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78913L/2020-00002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龙潭镇
  • 成文日期
  • 2020-05-1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龙潭府发〔2020〕58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镇辖各单位:

二季度是打牢基础备战高温汛期的关键时期。按照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工作部署,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问题导向抓大排查、目标导向抓大整治、结果导向抓大执法,不留死角排查隐患,切实解决“不知道、想不到、做不到”问题,有效防范一般及以上事故灾害,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二、重点任务

   (一)问题导向抓大排查。针对汛期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今年灾害偏早偏大偏重趋势给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带来的突出隐患,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排查。

1. 强化企业“日周月”排查。严格企业安全隐患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工作机制,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发挥企业负责人履职关键带动作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保障隐患整改责任、资金到位,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企业技术负责人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技术保障;企业生产车间、班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作为核心目标,推动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立足岗位实际编制安全生产“两单两卡”并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规定。

2. 强化灾害“日周月”排查。严格重点防范期村(居)民小组日巡查、村(居)周抽查、各相关职能部门月检查,干部群众“走山走水”大普查。自然资源管理所加强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化监测和专业监测;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强化建设施工行为特别是农民自建房引发的山体滑坡隐患排查;农业服务中心加强江河水库特别是中小河流、小水库和病险水库以及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易发区隐患排查;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

3. 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严格隐患排查属事属地责任,所有村(居)、行业部门、企业都要组织一次汛期全面的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一图一表一库”数据库,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

   (二)目标导向抓大整治。紧盯重点,坚持目标导向抓大整治,确保“防大控大”目标实现。

1. 重点行业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围绕“三客一危”车辆的“三超一疲劳”,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非法改装,对重点车型、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建设施工持续“两防”专项整治,聚焦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五类事故”防控措施等方面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非煤矿山持续推进作业现场与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专项治理,重点抓好露天矿山高陡边坡、附属加工作业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严格开展“五化”(风险研判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重点重大自动化、监测监控规范化、危险作业指令化)专项整治。工贸行业开展涉爆粉尘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的超负荷生产行为。消防深化高层建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生命通道、救命水、火源管控、设施好”专项整治。

2. 重点灾害防治。防汛抗旱加强山洪灾害风险点和中小型水库、易涝点的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确保入汛前全面完成任务。地灾防治开展灾害点调查摸底,尽快完成学校周边地灾隐患点综合治理,加强山区农民自建房和工程建设高切坡地质灾害排查监测。森林防火继续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3. 重点区域。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推进不力,发生死亡事故或因自然灾害防治不力引发事故的村(居)、企业将派出督查组,开展解剖式督查、问责式整治;对重大安全隐患、重大灾害整治不力的村(居),要跟踪问效、治理销号。

   (三)结果导向抓大执法。推动工作落实、隐患整改到位,强化结果导向抓大执法。

1. 坚持严格执法总基调。将严格执法作为部门安全履职的重要标尺,严格执法,全力维护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安全生产。要坚持“三部曲”闭环执法,严格“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确保所有生产安全事故全部调查,亡人灾害事件全部调查评估。

2. 转变执法方式。推行“说理式执法”,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提高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推行“警示式执法”,将行政处罚作为教育企业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方法和手段;不搞“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让执法有章可循,禁止执法“一个标准”“一种办法”或“以罚代改”。

3. 实施有奖举报。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工贸行业、道路运输、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职业健康等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推动安全生产群防群治。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政府领导、行业部门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三个责任”,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负责推动。5月初前完成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5月中旬开展全面隐患排查,6月底前对隐患要整改到位,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打牢汛期安全保障基础。

   (二)强化应急准备,做到“三个到位”。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底数,及时补充救援物资不足,确保应急物资到位。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救援装备,加强救援技能训练,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准备到位。加强预案演练,强化各类事故灾害救援专业培训,提高各类事故灾害救援能力,确保应急响应到位。

   (三)强化查检,狠抓落实。镇安委会、镇减灾委适时启动对重点村(居)、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综合督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与镇纪委建立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绩效问责机制,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