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6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镇政府依托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主要涉及龙潭镇简介、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能职责、领导简介、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年度报告、工作动态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全年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发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组织学习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操作流程,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 2020年,我镇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规范修订和发布《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务公开相关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履行“三审三校”制度。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一是落实专人负责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做好相关栏目信息的维护更新,二是同时充分利用我镇政务公开展示栏,及时、有效公开信息。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认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二是及时开展政务公开自查整改,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及时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加强社会监督,保持咨询投诉电话畅通,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人员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缺少相应业务培训,对公开内容范围把握不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清单不够完善,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群众实际需求有偏差。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思想认识,着力提升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群众关切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策信息,为公众获得信息提供方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镇2020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