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3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其中:动态信息33条,信息公开28条,政策文件7条;对简介、领导信息等保持常态化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镇共受理公民个人邮寄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办结2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逐层压实责任,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规范修订《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运维管理,根据栏目设置规范发布信息。二是加强政府公开信箱的回复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和期盼。三是规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严格按照要求,在我镇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自助查询了解政务公开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认真参与政务公开线上和线下培训,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日常监测,落实政府网站7×24小时巡查检查制度。三是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及时开展政务公开自查整改。四是加强社会监督,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的来信来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清单还不够完善。

二是信息采集渠道不够广泛,信息公开的途径较为单一,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三是工作人员配备需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还需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待增强。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对新修订《条例》内容的学习,不断修订完善《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规定公开目录进行公开

二是主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严谨性。

三是强化工作机构建设,选优配强工作人员,优化平台建设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