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0-00006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0-03-2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修订《罗云乡2020年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0〕27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修订《罗云乡2020年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委员会、乡辖各部门:

现将修订的《罗云乡2020年抗旱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罗云乡2020年抗旱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提高罗云乡抗旱应急反应能力,确保科学、及时、有效应对干旱灾害。高效快速地组织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安全用水,减少因干旱造成的农业生产损失,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修订本预案。

一、罗云乡水源及水利工程情况

罗云乡现有较大水源(流量0.06m3/s):1. 岩缝沟;2. 洞口;3. 凤凰湾;4. 花堡洞;5. 绿荫凼;6. 老龙洞;7. 观音洞;8. 高台子;9. 后沟。

罗云乡现有水利工程:小(二)型水库3座,小水电站3座,山坪塘108口,人饮工程罗云水厂。

二、机构组织

据我乡实际,成立以乡政府乡长陈伟为指挥长,常务副乡长周建、人大主席张广飞、纪委书记任成福、副书记黄忠、副乡长张爱民、组织委员杜军、宣传统战委员况正燕、政法书记、副乡长王征为副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

三、干旱处置方案

当干旱情况发生后,由乡农业服务中心和乡党政办收集全乡干旱情,包括水利工程蓄水情况。把情况汇总后报告给副指挥长周建,周建据情况向指挥长陈伟作详细汇报。指挥长据汇报的情况向指挥部成员下达预案启动指示。

水量储备分队:负责领导周建;由乡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各村民委会参加。分队长由陈东担任,其职责是:查找水源,对全乡水利工程进行检查,要求在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督促各工程业主存储水量,各农户开挖坑凼,农田蓄水,确保干旱时有水可供。

灾情调查分队:负责领导黄忠;由乡党政办牵头,组织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办人员参加。分队长由傅秀余担任,其职责:是负责对各村上报灾情进行快迅、准确调查、评估、统计上报。

供水应急分队:负责领导张爱民;一是人畜饮水供水小分队,由乡财政办牵头,组织各村民委员会、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乡党政办参加。小分队长由财政办主任罗勇担任,其职责:组织车辆和财力对用水困难群众进行限量、适量解决,并要求各村民委员会组织群众进行自救,最大限度地缓解饮水困难。二是农业灌溉应急小分队,由乡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各村民委会参加。小分队长由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钟玉昌担任,其职责:是对农业灌溉的节水和用水调剂,并供应“旱保”等保水药剂。

宣传分队:负责领导况正燕由乡宣传办牵头,组织乡文化服务中心、党政办参加。由乡宣传统战委员况正燕担任分队长,其主要职责:是传达气象部门的预报,向社会公布抗旱开展情况及抗旱中的先进人员和事迹,并要积极争取消防部门的大力支持。

四、落实责任,加强抗旱的组织协调能力

为了应付干旱灾害,从乡到村、村到社要层层落实责任,并到人头。使其认真履行职责,以减少干旱给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乡抗旱指挥部要按照分工,加强对各分队的应急培训,提高其协作应急能力。使我乡抗旱应急指挥部成为领导力强,组织分工合理,物资准备充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组织机构,使抗旱应急预案真正起到保障群众饮水,力保农业安全生产的作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