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0-00008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0-05-0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罗云乡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0〕53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罗云乡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推进科学施肥,促进全乡化肥使用量逐年减少,根据市级关于化肥减量使用行动的工作要求及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涪农委函〔2020〕87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2020年罗云乡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要按照农业环保的“属地管理、一岗双责”的要求,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各区域、各产业化肥减量使用工作的落实,努力实现化肥减量增效,助推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0年5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罗云乡化肥减量使用行动

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推进科学施肥,促进全乡化肥使用量逐年减少,根据市级关于化肥减量使用行动的工作要求及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的《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涪农委函〔2020〕8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理念,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宣传培训和示范引导,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力争达到8.46万亩,覆盖率达到92.5%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39%以上,全年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达到61%以上,绿肥种植面积达到150亩以上,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61%以上,机械施肥力争达到150亩以上,力争全区化肥使用量减少0.5%以上,确保全乡化肥减量使用目标的实现。

三、化肥减量具体措施

化肥减量增效要坚持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目标不动摇,以全新的理念、科学的思路、强力的措施,着力转变生产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化肥的利用效率。

   (一)调优结构减量。在作物种植结构上,重点是玉米作物“两改”:调减土地贫瘠区域玉米种植,改种耐旱耐瘠薄的杂粮杂豆或青贮玉米,如改果园种植玉米为果园种植杂粮杂豆或绿肥。改高杆大穗品种为矮杆密植适宜机收、经济系数高的品种。在化肥使用结构上,重点是“两优化”: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的配合。优化肥料结构,加快推广缓释肥、水溶肥、生物肥等新型肥料。

   (二)精准施肥减量。一方面,全面推广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向薯类、豆类和蔬菜、经果等园艺作物倾斜。作物施肥方案进村上墙覆盖全乡100%的行政村,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另一方面,加强农企合作,指导企业开展配方肥施用示范、配方肥专卖门店和智能配肥站建设,推动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逐步提升农民科学施肥水平。

   (三)有机肥替代减量。合理利用有机养肥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突出抓好果菜的优势产区、秸秆资源富集区、畜禽规模化养殖区、大中型沼气项目区有机肥资源的利用。一是推进秸秆养分还田。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使秸秆来源于田、回归于田。二是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支持规模化养殖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鼓励引导农民使用农家肥,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同时,大力推广“规模养殖+沼气+社会化出渣运肥”模式,推进沼渣沼液有效利用。三是因地制宜种植绿肥。推广种植绿肥,培肥地力。

   (四)改进施肥方式减量。结合农机农艺等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基肥机施、种肥同播,减少劳动力投入。引导农户改化肥表施、撒施为深施、机施和叶面喷施,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

   (五)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减量。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导耕地质量建设和科学施肥。一是示范带动,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科学施肥和应用有机肥,带动周边农户应用新的施肥技术和新型肥料。二是开展社会化服务,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肥料统配统施服务,更大范围的带动科学施肥等。三是保护耕地质量,利用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的土地年限比较长的有利条件,引导和支持开展耕地质量建设,有效防止流转土地的掠夺经营。

四、主要作物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

   (一)水稻一是“配方肥+有机肥”模式:结合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增加有机肥用量,实现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二是“配方肥+秸秆还田”模式:结合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冬闲田将稻草粉碎还田,榨菜—水稻轮作田将榨菜叶还田,提高秸秆资源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三是“配方肥+绿肥”模式,在坪上区域的冬闲田推广种植绿肥,培肥地力,减少化肥用量。

   (二)玉米一是“配方肥+有机肥”模式:结合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增施腐熟农家肥、沼肥、商品有机肥等,实现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二是“配方肥+秸秆还田”模式:结合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粉碎还田、过腹还田或堆沤还田,减少化肥用量。三是“配方肥+土壤改良”模式,针对土壤酸化严重的地块,推广配方施肥,同时增施适量石灰或商品土壤调理剂改良土壤。

   (三)榨菜一是“畜-沼-菜”模式:依托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与规模养殖场现有设施紧密结合,将沼液、沼渣施于榨菜地,部分替代化肥。二是“配方肥+有机肥”模式:推广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引导农民增施商品有机肥、农家肥,减少化肥用量。三是“配方肥+土壤改良”模式,针对土壤酸化严重的地块,推广配方施肥。

   (四)大宗蔬菜一是“畜-沼-菜”模式:在设施蔬菜集中产区,依托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与规模养殖场现有设施紧密结合,将沼液、沼渣施于设施蔬菜地,部分替代化肥。二是“配方肥+有机肥”模式:推广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引导农民增施商品有机肥、农家肥,减少化肥用量。三是“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在增施有机肥的同时,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重点是推广滴灌、微喷等技术,提高化肥利用率。四是“秸秆生物反应堆”模式: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秸秆+腐熟剂,覆膜堆沤),释放二氧化碳、增强光合作用,提高地温,改善土壤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抑制土壤次生盐渍化。

   ()果树一是“畜-沼-果”模式:在果树集中产区,依托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与规模养殖场现有设施紧密结合,将沼液、沼渣施于果园,逐步替代化肥。二是“配方肥+有机肥”模式:结合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在畜禽粪便等有机资源丰富的区域,鼓励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集中利用农家肥,减少化肥用量。三是“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在条件较好的果树产区和新建果园,推进矮化密植,在增施有机肥的同时,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化肥利用率。四是“自然生草(或绿肥、秸秆覆盖)+配方肥”模式:通过自然生草或种植绿肥、或秸秆覆盖土壤,减少裸露,起到保水、降温、改土培肥等作用。

五、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培训,营造社会氛围

各村(居)要充分利用会议、张贴标语、墙体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干部、党员、群众对资源节约、生态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营造“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转变传统施肥习惯,科学施用化肥和有机肥。

乡级政府通过各种形式,把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到村到社到户,提高化肥减量技术的普及面,并着力提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带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普及到户、落实到田。

   (二)强化示范引导,落实减量技术

粮食、榨菜、蔬菜、果树等各产业部门,要结合实际,选择一批积极性高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示范面积20亩以上,带动减肥增效技术进村入户到田。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

按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的原则,推进化肥减量工作的落实。各村(居)、产业机构作为责任主体,要把化肥减量作为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制定措施,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技术支撑。

积极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调查、肥料利用率监测、化肥减量增效试点示范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技术信息优势,鼓励开展技术推广、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等工作。

   (三)加强督导考核。

建立工作进展调度制度,各村(居)要按照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及时梳理汇总上报有关进展情况。化肥减量使用工作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乡上将对各村(居)的工作落实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不重视、实施效果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

七、有关要求

各村(居)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加强落实,要严格按要求报送半年进度情况统计表和小结,12月1日前报送年度进展情况统计表及年度工作总结。


附件:

1. 罗云乡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 2020年罗云乡化肥减量使用行动任务分解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