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0-00012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0-11-2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云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0〕12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云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乡辖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罗云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罗云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我乡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按照区消防安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决定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在全乡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有效减少一般火灾,坚决遏制亡人事故。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重点场所严防严控措施

1. 乡辖各部门要组织对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医院、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 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指导、督促社会单位重点围绕容易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工作职责,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做好重要节点的消防安全防范

1. 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对仓储、物流、人流集中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燃放、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防范措施。

2. 针对全国两会、市两会、英才大会、中新金融峰会、中国国际农交会等重大活动,各部门联合人力,对辖区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风险评估,督促单位落实“六加一”火灾防范措施,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

3. 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部门落实工作人员分时段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三)开展工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1. 乡经发办、村建中心、应急办、执法大队等部门要组织对小微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依法给予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行政处罚和采取临时查封等措施。

2. 乡应急办要规划并组织实施好消防车通道、消防站、消防水源等公共基础设施;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督促指导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四)集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1. 乡执法大队和市监所要深入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查销售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不符合新标准的行为。

3. 乡规划建设部门要推动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

   (五)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1. 乡有关部门与电管所协商,加快农网改造进程,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或中介技术服务机构,为居(村)民家庭提供电气防火检测服务。

2. 推广技术防控手段,推动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推动临街商铺等火灾高风险对象和居民家庭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六)持续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1. 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工作。完善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2. 交管所要结合乡辖公共场所的实际,进一步增设和完善停车位。

   (七)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

1.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集中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切实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使用可燃保温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

2. 村镇中心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及时制止在保温材料中直接敷设电气线路,严禁在喷涂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等施工现场违规使用明火。

   (八)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

1. 各部门、村(居)委会、派出所,以卫生院、敬老院、学校、农村大院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以“三清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临街商铺夹层违规住人排查整治,整治一批突出火灾隐患、清退一批违规住宿人员、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业主。

2. 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对社区居民加强消防安全入户宣传,开展“一对一”帮扶,上门指导帮助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宣讲安全用火用电、逃生自救等常识。各重点企业、社会单位要组织一次疏散演练,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九)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 各部门要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并在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推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公众火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2. 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利用主流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专版、专题,定期开展主题消防宣传。要利用“村村通”广播、LED屏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提示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3. 各部门要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企业负责人等重点人群。督促企业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推出适合不同人群的教育培训内容,加强线上消防培训。

4. 建立消防安全“吹哨人”制度,畅通96119热线,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措施

   (一)精准研判施策。乡上主要领导将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判辖区冬春季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规律性、系统性风险,部署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结合行业系统特点,每月组织研判火灾形势,及时调整消防安全工作重点,制定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消防部门每月汇总风险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及时报告乡政府、函告有关部门,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各部门在组织单位自查自改、行业集中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二)严格执法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消防安全严重失信、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健全完善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对火灾事故,逐起开展延伸调查,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基础上,研究火灾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三)深化重点盯办。各部门要认真贯彻《重庆市消防安全督办约谈实施办法》,乡政府将重点约谈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行业部门负责人。坚持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和突出隐患。

   (四)严肃督导问责。乡政府要将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跟踪问效,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加大问题跟踪督办力度,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落地。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1月28日前)。结合实际,制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1月29日至2021年3月25日)。分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6日至3月31日)。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明确时间节点,每月分析研判,适时召开会议进行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既要认真抓好方案明确的11项“重点任务”,紧盯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火灾高风险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三)统筹结合,确保工作成效。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度重点工作、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迎检结合起来,全面盘点和梳理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年度刚性任务如期完成。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