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1-00004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2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土地沟水库2021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1〕37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土地沟水库2021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的通知
字 号:

文昌宫村民委员会、乡辖各部门:

目前已进入汛期,为了切实做好土沟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重庆市防汛条例》和《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各类水库(水电站)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相关文件要求,以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和经批准的水库汛期度度运用计划,制定本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土地沟水库2021年汛期调度

运用计划


一、水库工程特性

   (一)基本情况:土地沟水库位于涪陵区罗云乡文昌宫村2社,土地沟水库主要为罗云场镇、学校及周边人畜饮水提供水源,工程正常蓄水后可解决全乡共16000余人生产生活用水和5000亩农田灌溉问题。

   (二)水文特征:土地沟水库年降雨量在800至1400mm之间,年平均气温18.2℃,极端气温42.2℃,极端最低气温—2.7℃。

   (三)水库特征:土地沟水库总库容39.63m³,正常蓄水位672m,效核洪水位672.874m。兴利库容35.79万m3

   (四)安装大坝变形、渗漏以及水库降雨量、水位等安全监测设施。完善管理设施,新建值班房30m2。土地沟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673.3m,坝顶道路已经硬化处理,顶宽5m,坝顶轴线长86.6m,最大坝高28.8m。

   (五)下游情况:土地沟水库是以生活用水为主,兼顾防洪.下游供水任务的小(二)型水库,下游防洪任务.洪水调节主要考虑大坝下游一带5000亩农田和9000余人以及罗云场镇。

二、洪水调度方式

   (一)汛期起止时间与日常洪水调度方式:土地沟水库汛期为5月1日至9月30日。洪水调度方式:在汛期运行中,应坚持人饮为主,由于水库库容量,无防洪库容;当来水流量水位至溢洪道时,启用放水设备和溢洪道同时排水。

   (二)洪水调度指挥权:土地沟水库日常水库调度由罗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

三、防汛负责人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调度,谁审批”的原则,土地沟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为罗云乡人民政府乡长黄忠,管理部门责任人为罗云乡人大主席张广飞。

四、防汛抗洪抢险方案

   (一)汛情及抗洪抢险措施:在遭遇特大洪水时,水库所有放水设施全开敞泄。如有垮坝危险时,乡防汛办及时向罗云乡政府发布可能跨坝的消息。提前组织淹没区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二)工程出现意外时的抢险措施,当大坝出现裂缝滑塌.渗漏等工程险情时,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做好抢护准备。立即启动水库工程抢险预案,并派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分析险情,确定抢险措施,组织实施抢护并严密监视水库上游水情。组织技术人员不间断排查水库大坝.泄水建筑物安全运行情况,及时做好天气预测和洪水分析;向上级汇报故障情况和抢险进展情况。防汛抢险队伍根据职责分工立即进行设备的抢修,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排除故障。

   (三)汛情预警。(1)预警发布及人员转移:土地沟水库的防汛抢险工作服从罗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一般抢险任务由乡农业服务中心承担,当险情重大时报告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由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确认,由防汛办公室以短信、电话通知等形式向全体乡、村、社干部发布相应等级的预警信息。洪水超过20年一遇标准,发布罗云乡人员财产转移警报。警报发布权限为罗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2)通讯联土地沟水库对外通讯联系以移动电话为主要方式。险情发生后,防汛领导小组立即用电话、手机、传真等方式向涪陵区及相关部门如实汇报险情及抢险情况总指挥电话:13896680111,副总指挥电话:13896528009,抢险办公室电话:72752128(乡防汛办),72751088(乡党政办)。

   (四)土地沟水库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由乡人大主席张广飞担任,负责水库防汛抢险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水库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人数50人,负责防汛抢险工作,防汛抢险物资汛前按定额要求补充到位,专项使用,专人负责保管。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