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1-00005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2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岩凤沟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1〕4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岩凤沟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 号:

干龙坝村民委员会、乡辖各部门:

为了切实有效提高岩凤沟水库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切实做好岩凤沟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和经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制定本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岩凤沟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岩凤沟水库位于罗云乡干龙坝村1社,工程始建于1957年,竣工于1977年10月,集雨面积2.0平方公里,均质土坝,设计库容12.36万立方米,兴利库容7.88万立方米,死库容12.1.45万立方米,放水设备为坝右管道式,最大放水流量0.3m/s,干渠长1.6km(成型未防渗),设计灌溉面积1570亩。

二、工作原则

   《岩凤沟水库应急预案》的编制应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方针,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责任制、分管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等防汛责任制度,全面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防灾减灾工作,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以气象水文信息为基础,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确保水库万无一失,确保罗云安全度汛。

三、适用范围

水库遭遇的突发事件是指水库工程顺以下因素导致重大险情:

   (一)超标准洪水;

   (二)工程隐患;

   (三)地质灾害;

   (四)上游塘库溃坝;

   (五)上游大坝体积漂浮物的撞击事故;

   (六)其它。

四、险情要求

岩凤沟水库于2016年进行了整治,达到了设计整治要求。但汛期来临之际,洪水猛长,这十分容易发生险情。

五、抢险措施

   (一)一旦发生险情,我们抢险救灾的首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重要设施设备安全,尽最大努力保护和抢救公私财产,及时疏散和转移附近群众到安全地带,解决吃、穿、住问题。

   (二)发生险情后,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要求各级干部职工、全体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广大民兵必须身先士卒,在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下统一行动,及时有效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六、力量组织

我们按照“防大汛、抢大险”的要求,乡上组建了有乡村社干部的群众参与的50余人的后沟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队伍,由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组成,下设四个应急分队的后勤保障队,并进行了技术演练,加强了实战能力,保证召之即来,来之以战,战之能胜。

七、物资准备

为了有效、及时地处理险情,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筹集资金购买了防汛物资,主要储备物资有:麻袋40条、电筒20支、二锤2把、钢钎5根、绳子200米、砍刀20把、斧头5把、喊话器2个、1台/7.5千瓦的大功率水泵、¢50的高压管160米等防洪抢险工具。

八、险情监测

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我们进行了汛前、汛中、汛后安全大检查的大排查,特别注重了对大坝、放水设施等重点部位的检查。水库有溢洪道,我们采取限制蓄水的方法,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对放水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管护业主和农业服务中心进行抢修。同时,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加强防汛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通讯畅通,做到及时上报汛情和灾情,保证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区防洪办,以便及时、有效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九、安全措施

为了防止抢险救灾工作中的一些安全事故发生,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凡是防汛抢险应急队伍的队员,年龄必须在4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的男性人员为主,保证险情发生后,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服从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十、工作纪律

在抢险救灾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乡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奖励,未按要求参加抢险救灾的,按相关纪律规定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罗云乡岩凤沟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分工责任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