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1-00007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15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云乡2021年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1〕4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云乡2021年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委员会,乡辖各部门:

现将《罗云乡2021年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实施推进。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罗云乡2021年春季道路交通安全

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交通安全和避险自救意识,有效预防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按照区交安办关于印发《2021年春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涪交安办﹝2021﹞14号)文件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推进时间

2021年3月至2021年5月底

二、重点宣传内容

   (一)辖区临水临崖路段、事故多发易发及排查出的隐患、危险路段告知提示;

   (二)春季安全出行常识,防坠崖、坠水以及交通事故逃生自救常识宣传教育;

   (三)开展的酒驾醉驾、货车突出违法、拖拉机违法载人、拼装车包车超员超载、三轮车违法等严管整治措施警示提示;

   (四)查获的受到严处的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五)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方式及途径宣传告知。

三、宣传措施

   (一)每月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乡道安办要在已经建立的“警保联动”农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交通安全宣讲队的力量,壮大队伍,结合赶场日、中小学集体活动、村委会人员集中时间段,组织宣讲队员开展巡回宣传,并将辖区危险隐患路段告知、提示,重点宣传交通事故自救逃生常识,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等内容,乡道安办及村(社区)巡回宣传每月不少于1场。

   (二)全覆盖使用农村喇叭和劝导站喊话器,每日开展滚动播报警示提示。乡道安办要持续运用农村大喇叭、劝导站喊话器、流动巡逻车音频播放器,每日高频次、反复开展宣传提示,并运用“两站两员”,在开展劝导的同时,采取各种手段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提示,使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人人受到一次“知危险会避险”见危知著的安全教育。

   (三)每周推送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各村(社区)利用微信群,每周向群众推送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乡道安办每月向本辖区车主和驾驶人全覆盖推送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

   (四)紧跟交通违法严管整治,每周组织媒体开展警示宣传和案例曝光。清溪交巡警大队和乡道安办在开展道路交通各类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积极邀请媒体随警采访,开展专项整治宣传报道,对查获的受到严惩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从重处罚结果曝光警示;并利用各种手段对严重交通违法开展有奖举报、兑现奖励,并对违法受到严处的案例进行宣传报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有奖举报。

   (五)针对辖区危险隐患路段,每月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公布提示。乡道安办每月将排查出来的道路隐患、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及时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提示标语,强化安全提示,并有针对性地提示广大驾驶人行经相关路段时谨慎驾驶,注意交通安全。

   (六)结合季节特点和案例警示,每季度更新农村地区宣传阵地宣传资料。乡道安办要将农村“大喇叭”播报系统、农村天气及自然灾害预警短信群发系统、微信群等效率高、传播速度快的宣传手段与村社“大安全”宣传栏、劝导站“曝光小黑板”等常规宣传手段相结合,用好农村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及时对宣传阵地内容和设施进行更新维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春季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的重要时间节段,各单位要做好交通安全宣传相关措施,将农村地区交通秩序整治、事故预防、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全力确保农村地区交通事故持续稳定、稳中有降。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单位要按照“统筹推进、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原则,针对本辖区交通安全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措施,不断夯实宣传阵地、拓展宣传队伍、丰富宣传形式,把握节奏、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提升宣传教育的新颖性和吸引力

   (三)及时跟踪问效。乡道安办要强化检查指导,及时跟踪问效、掌握进展。乡党委政府将对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农村地区,及时倒查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因宣传工作不到位导致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约谈责任人,督促问题整改,并纳入2021年相关考核板块予以考评。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