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1-00011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1-09-1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1〕89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委员会,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旅游、返乡活动增多,人流、车流剧增,各类事故灾害防范压力增大。为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现就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十条措施”落实,坚决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深化“十条措施”落实,督促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坚决遏制亡人安全事故,防止一般事故发生。

二、紧盯关键环节,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一)盯紧关键行业领域。切实开展交通、森林防火、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严格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十条措施”,坚持“防重防大”工作思路,突出行业领域薄弱点,深入分析、预判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密集的情况,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二)把握节假日安全风险管控重点

交通安全。加强对客车、电动车、农用车、货车等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酒驾、非法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节日期间交通拥堵和危险路段管控、运力安排和旅客疏导工作,严防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

森林防火。强化森林卡口值守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车辆落实“三不放行”制度,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痴、呆、傻等智障人员和儿童的监护,落实无完全民事行为人的监护人的责任,严防玩火、失火引发的森林火灾;督促护林员每天巡山护林,坚决制止在林区内吸烟、野炊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消防。组织开展农贸市场、超市、餐馆、敬老院、学校、老旧民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设备、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志和应急预案等方面的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旅游。加强我乡红色文化旅游各类设施设备的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严格落实极端天气条件关停制度、最大承载量管控措施等安全管理制度,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确保游客安全。

非煤矿山:应急办、执法大队加大辖区非煤矿山企业督查检查力度,督查企业在双节前对高边坡、碎料场、排土场、配电室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切实做好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方案“五落实”及时完成整改工作。

建设施工。对节假日期间正常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和各项安全措施;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

自然灾害。加强地质灾害点、山洪点的监测预警,对存在较大及以上风险的地质灾害点,必须“日夜守护”,采取灾前紧急避险措施;科学研判水情、雨情、汛情趋势,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一旦遭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安全转移。

工贸、民爆物品、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三、把握重点,确保安全防范工作取得实效

   (一)做好“三判”,精准辨识风险。   针对节日特点,定期开展风险研判,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头过问、亲自研究部署,强化风险管控。一是做好全面研判。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紧密结合节日特点,全面收集风险信息,识别危险源、找准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状态及发展趋势,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做好重点研判。针对节日期间出游人数增多、集会多、群众自发活动多、企业生产经营旺盛等“三多一旺盛”情况,做好节日重点风险研判,做到胸中有策。三是做好紧急研判。针对节日期间出现重大变化或异常变化,包括极端天气、人流量激增、突发紧急状态等情况,及时开展紧急研判和联合会商,做到手中有招。

   (二)深入“三查”,各部门要强化排查整治责任,落实“三查”原则。一是周期全面查。从即日起至10月上旬,各部门要在一定周期内对各行业领域、各辖区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处早、处小、处了。二是日常重点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好重点排查整治,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是必按清单查。各部门要按照现场与管理并重、静态隐患与动态隐患并重的要求,针对国庆中秋安全建立专项隐患排查清单,照单排查整改,并扎实开展好“回头看”,确保隐患彻底消除、彻底“清零”。

   (三)严格“三责”,节日期间,各部门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一是明责。明确“控、建、管”全环节以及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全流程的主体责任、一线责任、监管责任责任人,并全面落实节日期间“五在”(部门领导在岗位、监管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老板在企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一线),确保责任到人。二是查责。加强本辖区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检查督促,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位。三是问责。乡安委会在节日期间组织人员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实、执法不严、查处不严的情况予以全乡通报,对因履职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坚决严肃问责。

四、严格安全提示和应急准备,提高群防群控能力

节日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媒体、电子显示屏等手段,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方式,保障自身安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遇到险情时,及时有效处置;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和救援准备,配齐配好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应急救援队伍随时保持临战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