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镇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4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0条;政策文件信息5条;文件解读信息5条;规划计划信息2条;工作动态信息20条;统计数据信息2条;重要会议信息6条;公示公告信息20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条;人大建议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1条;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公开8条,涉贫涉乡村振兴3条,农村危房改造5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0件,已按申请内容提供给当事人0件,不予公开0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包含了多方面多层次的意思公开申请指向不明确、不具体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受理机制,使政务公开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服务承诺制度、一岗双责制度、政务公开内容备案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公开信息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均按照程序在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二是加强政策解读,运用QQ群、微信群、宣传车、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对政策进行宣传,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力度,全年报送各类信息71条。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涪陵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示栏、纸质媒体、群工系统公开信息;二是畅通电话咨询渠道,公开各部门、乡属事业单位办公电话、办事大厅向群众提供电话咨询解答,互动交流,沟通信息;三是新建政务公开专区,实现自助查询、资料查阅、申请接收、政策咨询一站式服务专区,设置专人负责,随时为群众提供便捷式办事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制定《罗云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分解落实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信息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公开要素,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依据,并将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纳入了2021年度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规范化推进存在滞后,部分政务信息涉及管理部门较多,信息公开标准口径不统一,导致公开不及时出现滞后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基础设施不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设施设备费用较高,偏远乡镇难以承担一体式机购置费用,后续维修保养也成难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不熟悉,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形成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积极性。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解决以上问题,制定工作整改计划:一是及时对接各部门,打通信息壁垒,做好沟通协调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务公开基础设施,配齐一体式政务查询机器,加强后期的维护管理;三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能力,培养公开工作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