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MB0T56449G/2020-00003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马鞍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4-2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马鞍街道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区整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马鞍发〔2020〕54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马鞍街道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区整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马鞍街道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鞍街道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

整洁行动实施方案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是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大民生实事,是推进涪陵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重要举措,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抓手。根据区爱卫办《关于印发全区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涪爱卫办发〔2020〕3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资源、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全面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不断提高辖区城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建设“美丽涪陵”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行政村综合整治。启动金银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村居建设服务中心牵头)

   (二)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年内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2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8%。(社事办牵头)

   (三)巩固区级卫生街道成果。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不断巩固区级卫生街道成果。(社事办牵头)

   (四)生活垃圾处理。完善辖区2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基础设施,居民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50%、正确投放率和达标率不低于50%。(村居建设服务中心牵头)

   (五)农村污水处理。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农户覆盖面达到70%。(村居建设服务中心牵头)

   (六)农村饮用水安全。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到85%。(农服中心牵头)

   (七)全民健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5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文服中心牵头)

   (八)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社事办牵头)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1.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按三分类标准分类完善分类收集设施,由新城区市政管理中心牵头进一步完善垃圾房、转运站、压缩站等,更新老旧垃圾运输车辆,配备满足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逐步建立乡村保洁制度,本着“各方联动、全民参与、集中整治”的原则,建立以“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模式为核心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确保辖区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集中处理,建成区生垃圾害化理率达95%

2.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加快城乡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结合农村厕所改造,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水处受益户覆面达70%建制镇生污水理率达80%。

   (二)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1.集中整治城区环境卫生。进一步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处理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处理,提高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能力。切实加强城镇道路街面清扫保洁,城市主干道清扫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次干道(街面)保洁不少于12小时,确保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实行清扫保洁全覆盖,确保建成区内每一个区域都有人管、每一个角落都有人扫,实现清扫保洁全覆盖。

2.加大重点场所和突出问题整治力度。组织力量经常清除车站码头、交通沿线、建筑工地、农贸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死角堆存的垃圾、渣土、淤泥和废弃建筑物,确保任何区域均无陈旧性大体量垃圾存在。抓好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占道摊点、乱搭乱建、噪声扰民、污水横流等突出问题的整治。

3.加大市容市貌整治。清理整治广告牌、灯箱、公交站点、交通护栏、休闲座椅、果皮箱等设施,达到专人管理,美观整洁。维修破损道牙石、行道砖等道路设施,做到完好美观规范。整治电线电缆乱拉乱挂现象,对主要街道废弃无用电杆和不符合规范架空设置的电缆电线进行整理改造。清理占道经营,依法取消规范各类马路市场、流动摊点,整治沿街门店标示广告,禁止店外经营等行为。加强五小店卫生监管,依法查处乱扔垃圾乱倒水等行为,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开展园林绿化整治,对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绿化设施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层次丰富,季相鲜明,提升园林绿化档次水平。

4.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和生态家园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整治工作,鼓励建设三格化粪池厕所和沼气池厕所,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启动金银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

   (三)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农村改厕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切实加强粪的处理管控,降低粪口传播风险。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优先把贫困户全部纳入改厕范围。全年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建任务12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三类人员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四)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城区公共区域外环境进行专业化防制,监督检查公共外环境的专业消杀公司消杀灭工作,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灭鼠、夏秋季灭蚊蝇蟑螂活动。各社区、各单位负责做好本辖区、本单位的“除四害”及孳生地调查和治理工作。及时联系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登革热等传染病相关知识宣传,防制和减少登革热等媒介传染病的发生。

   (五)广泛开展卫生创建活动

全面完成国家卫生区创建任务。依据国家专家组暗访提出的整改意见,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和现场亮点打造,力争7月底通过国家技术评估,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深入开展卫生单元创建活动,力争创建市级卫生单位1个、区级卫生单位(社区)1个。

   (六)切实保障饮水安全

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排查,及时协调解决可能影响群众饮水安全的不稳定问题,推动农村集中供水质量提升,坚持建管并重,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行动。全面提高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到85%。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强化协作推进

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位要高度重视,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列入本社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立政府组织、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有关信息,共同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深入宣传报道,营造社会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扬爱国卫生传统,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的全民卫生大扫除活动。

   (三)完善资料,强化督查检查

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各项资料收集建档工作,围绕年初工作计划总结全年工作,于12月中旬全面完成资料建档工作。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与爱国卫生、创卫工作相结合,纳入对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的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同时,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