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MB0T56449G/2020-00006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马鞍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2-29
  • 标题
  •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马鞍委发〔2020〕22号
  • 有 效 性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涪陵区马鞍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涪陵区马鞍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

实践所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根据《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办公室印发<重庆市涪陵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案>的通知》(涪陵委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现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坚持为民服务,坚持求真务实,坚持重在实践,坚持用好网络,坚持抓好重点,聚焦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重点围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建设一支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马鞍落地落实。

二、工作构架

   (一)领导构架

在全街道构建所、站“1+20”二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1个所。成立马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落实上级工作安排,指导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长,专职副书记任副所长,实践所办公室设在街道党群办,由宣传委员任办公室主任,党群办、文服中心负责人任副主任。20个站。20个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做好群众需求信息采集,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文明实践活动。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居民委员会主任任副站长。

   (二)建设标准

1.有统一标识。制作统一的场地标牌标识,在各活动场所设置相应的识别标志,穿戴统一设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徽标、服装、帽子等,着力提升文明实践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2.有办公场所。在龙井湖小区打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善各项功能室设置,8月底前完成。各社区实践站原则上整合便民服务大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站、养老服务站等场所资源,规范设置办公场地。实践所、站要具备招募志愿者、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志愿服务风采和活动开展等功能。

3.有工作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相关工作机构,配备工作人员,街道文明实践所落实2-3名工作人员、社区文明实践站落实1名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文明实践工作。

4.有志愿队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街道志愿服务分队、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广泛吸收党员干部、教师、热心群众等加入,打造一支聚合各类人才、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有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

5.有规范制度。按照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建立完善组织领导、联席会议、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等制度。

6.有活动项目。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社区文明实践站要每月至少开展1次文明实践活动。

7.有靓丽品牌。按照“一所一品”“一社区一特色”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挖各社区特色文化、先进经验,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8.有成果展示。通过建设成果展示厅、文化墙,打造文艺节目、队伍,制作短视频、宣传折页资料等方式,充分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果。加强与区级主流媒体的对接和联系,及时报道总结工作方法、成效,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三)活动阵地

1.打造网络文明传播阵地。充分利用“互联网+”开辟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空间,加大信息报送和宣传主题策划力度,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唱响“马鞍声音”。依托“智慧马鞍”微信公众号,通过内容创新、方式创新等坚持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进一步用好“进圈入群”工作方式,建立完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2.打造线下文明实践阵地。一是打造理论宣讲阵地。利用社区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站点、道德讲堂、梦想课堂等,建立理论宣讲阵地。二是打造教育服务阵地。以涪陵区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为契机,利用辖区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资源,打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基地、图书馆、阅览室等,结合社区青少年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开展教育志愿服务。三是打造文化惠民阵地。整合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服务站、电影院、民间文艺团队资源,以及辖区龟陵城、李渡古镇、铜鼓湖公园等景观景点,建立文化服务阵地。四是打造乡风文明阵地。依托金银社区“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引导农村群众文明节俭、尊老孝亲、厚养薄葬、爱护环境等;利用志愿服务站、岗,企业志愿服务队伍,实施关爱帮扶活动,积极选树身边典型并进行学习、推广。五是打造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阵地。利用好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打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好用好体育场馆、文化健身广场,推动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建立打造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平台。

   (四)服务队伍

1.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分队长,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宣传委员任副队长。负责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表彰嘉许、权益保障工作,依托各种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吸收公职人员、学校师生、热心群众以及热心公益的民营经济负责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统筹建立文明实践人才库,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

2.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小队长,居委会主任任副队长。各社区志愿者小队一是广泛吸收社区“两委”成员、新乡贤、“五老”人员、返乡党员干部、“身边好人”以及热心公益的群众积极参加;二是立足本地民情社情,结合自身需求,做好街道分队实践活动计划的匹配对接,进一步充实活动内容,负责活动计划承接落地。

三、实践内容

   (一)深入学广泛讲,让文明实践更有内涵

1.“理论讲习所”: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社区书记铺开讲、道德模范重点讲、宣讲小队层层讲的形式,大力开展理论宣传、政策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真正学进去、积极讲出来、扎实做起来,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榜样面对面”、理论微宣讲、梦想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好地用于指导生产生活实践。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部署要求,以及区委区政府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把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法治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

2.“双创加油站”:以“推动乡村振兴 实现增收致富”为主题,依托众创空间等阵地,为辖区居民、贫困户提供更多更全的技能培训,组织优秀创业青年开展经验交流等,以培训和宣讲带动就业、创业,促进增收致富。

   (二)精准关爱帮扶,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1.“温暖润童心”:依托“青少年之家”、“儿童之家”,在实施好已有的“四点半课堂”、“周末课堂”、“七彩假期”、“冬日阳光·温暖你我”等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开展好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

2.“关爱半边天”:依托“妇女之家”,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家庭矛盾调解、失独女性关怀、妇女维权、健康体检等活动,实现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促进妇女发展。

3.“共享邻里情”:以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主要面向空巢老人、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扶贫济困、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扶残助残、义诊体检、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群众协调家庭邻里关系,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办“慈善超市”,定期、不定期组织辖区爱心人士、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为困难群体献爱心,在辖区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

   (三)传承丰富文化,让文明实践更显底蕴

1.“知史爱国”:开展村史馆建设,规划编制龟陵城古寨文化、高岩口古镇文化,向社会呈现躬耕家园建设的优秀人物,传承艰苦奋斗、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

2.“心阅书香”:以涪陵区图书馆马鞍分馆、各社区阅览室为主要阵地,开展朗读比赛、读书座谈、亲子阅读等活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依托书画室,开展诗词、书画培训等文化惠民公益项目,开办书画展等,歌颂、展现辖区经济社区发展新变化,提升文化品位。

3.“我们的舞台·我们的风采”:利用“我们的节日”、重要节点开展惠民电影放映、坝坝舞比赛、文艺汇演、体育赛事等活动,展现辖区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奋斗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让居民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四)深化乡风文明,让文明实践更彰品质

1.“文明新风沁民心”:持续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七加一”建设(一个“梦想课堂”、一个“小马工作室”、一个“善行义举榜”、一座“志愿服务站”、一面“家风文化墙”、一个社区文化活动阵地、一个“乡贤榜”,规范公益广告发布);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设置;持续推进“十星文明户”、“福美院落”、“清洁户”创建评选,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建设,深化“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乡贤学乡贤用乡贤”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

2.“文明城区大家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开展中,充分加强创文宣传,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努力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原则和步骤

   (一)工作原则:一是注重统筹协调。统筹各方面的人员、资金、平台、项目等资源,发挥资源服务群众效能最大化,实现文明实践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二是注重上下联动。自下而上,贴近群众需求,确保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自上而下,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入寻常百姓家。三是注重左右协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实践项目信息对称,实现协同共享,更好服务群众。

   (二)实施步骤:2020年2月前,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初步建立工作机制。2020年9月前,街道按照“一所一品”“一社区一特色” 打造至少一个活动品牌,同时各社区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并根据群众需求在实践中动态调整活动计划。2020年9月后,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质量。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下,街道具体负责统筹规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工作开展,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街道党群办、文服中心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街道各部门、社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要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和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一是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围绕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整合资源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政策支持保障等,及时部署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研究审议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各类重大工作事项,提出具体意见并监督实施。二是培训制度。围绕文明实践做什么、怎么做,按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关人员到指定地点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或不定期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实现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引导其掌握理论政策、善用群众话语、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提升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考核制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围绕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进展等项目对20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考核。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织年度工作述职、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四是激励制度。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礼遇和激励制度,对文明实践主体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激励回馈,鼓励居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三)强化活动服务指导。街道党群办、文服中心要强化服务意识和具体指导,各社区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城市提升等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工作,要结合职能职责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群众需求和工作要求,深入基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四)加强经费筹集保障。按照“财政支持、社会筹集、协调整合”的办法,落实文明实践建设经费和运行经费。要整合利用农业、文化、交通、水利、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确保好建设经费,财政进行据实保障、兜底负责;运行经费由财政保障,落实文明实践建设经费和运行经费。 

   (五)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充分运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社区要统筹安排文明实践活动,活动要生动的反映广大群众新生活新风貌,有效的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1. 马鞍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领导小组

          2. 马鞍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任务分解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