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MB0T56449G/2021-00006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马鞍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3-15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开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马鞍发〔2021〕24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开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

为进一步加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力度,经马鞍街道研究,决定制定《开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鞍街道开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街道辖区内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法治氛围,特制订本方案。    

一、 成立领导小组

为有效落实各项措施,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部门负责人、双重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社区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执法办,由代常怡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郭淑娟、吴文彦、杨岳、谭聪、刘仁才、王治云、蒋振国、陈伟为副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好辖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宣传教育范围

街道辖区各单位、各社区等。

三、工作任务

主要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逐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各部门、各社区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构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大普法”的工作格局。

四、工作要求

   (一)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辖区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反诈法治宣传年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宣传民法典、刑法、网络安全法,电信条例和“两高”相关司法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让辖区居民知晓基本法律常识和法律救济途径,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整合街道辖区法治宣传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载体,构建覆盖更加广泛全面的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平台体系。将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民主法治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夯实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阵地,加大法治文化产品、图书、海报、挂图的投放力度,让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三)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责任单位要因地制宜,突出对重点对象的精准普法教育,深入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防范意识。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涉及到的有关部门、各社区要积极配合,深入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宣传教育效果。

   (四)互通信息,及时报送。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搜集、报送和处置工作,及时互通信息,将有关图片、视频、文字信息等宣传活动资料及时报综合执法办,联系人王月嘉,联系电话:13638253645;邮箱:836506601@qq.com。


附件: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任务分工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