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MB0T56449G/2023-00010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马鞍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10-11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推广运用党建统领乡村“院落微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马鞍发〔2023〕12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推广运用党建统领乡村“院落微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部门、各社区:

现将《马鞍街道推广运用党建统领乡村“院落微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   

2023年10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鞍街道推广运用党建统领乡村

“院落微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委员会、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涪陵区推广运用党建统领乡村“院落微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涪乡振发〔2023〕31号)精神,结合办事处实际,拟决定在街道辖区推广运用乡村“院落微治理”,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党建统领,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作用,坚持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推进,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展,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明确院落功能定位,以政府引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为主要手段,细化治理网格单元,缩小治理服务半径,丰富治理方式手段,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扁平化、规范化、数字化,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聚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3年街道辖区内至少有1个“院落微治理”试点示范,到2027年,力争具备条件的院落全面推行乡村“院落微治理”,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扎根到院落,服务自治和问题化解在院落,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二、院落设置

   (一)划分院落

以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为基础,结合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按照“地域相连、民风相近、群众自愿、规模适度、能力匹配”的原则,以社区为基点设立院落形成微网格,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院落设置遵循群众自愿原则,按照村党组织发动、院落申报、街道审核的程序设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做好院落命名、运行管理制度制定等工作,帮助设置有地方特色的标识标牌。各社区依据院落周边人口聚居密度、通行方便程度等情况,合理规划各院落参与“院落制”治理模式人口数量,原则上每个“院落制”示范院落所辖常住居民数量尽量控制在15-30户区间。

   (二)选好院落长

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级审查、街道审定”的原则产生“院落长”,规模较大的院落可设置2-3人组成的院落管理小组。“院落长”应当由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组织能力、群众公认度高的常住居民担任,重点从党员、返乡能人、致富带头人等产生,原则上不由社区干部兼任。各社区应明确专人指导示范院落适时召开院落长推举会,推举出有意愿、有责任心、有能力的村民担任“院落长”。

   (三)构建院落联系机制

各社区书记兼任辖区各示范院落“总院长”,每个示范院落明确村“两委”成员1名担任“院落指导员”,负责联系指导“院落长”工作,示范院落所在村民小组组长负责协助“院落长”处理院内事务,街道农服中心依据实际情况,指导各示范院落细化“院落长”职能职责,最终形成“村民需要、院落商讨、村组吹哨、镇街报道”的乡村治理工作体制。

三、院落主要任务

   (一)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小院讲堂”“院落茶馆”“院落主题日”等载体,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各级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

   (二)开展院落自治。通过设立群众议事厅、百姓说事点等,深化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说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引导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探索“院落说事”制度,构建“敞开说―大家议―齐心办―共同评”闭环议事规则,让村民有序参与。推行“大事政府牵头快办、小事院落协商共办、私事引导群众自办”的“三事分流”机制。

   (三)发展庭院经济。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院落为基本单元,以市场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导向,发展多种类型、适度规模的庭院经济。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帮扶车间+”等模式,与庭院经济经营户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因地制宜设立庭院加工点,带动庭院小加工业发展,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四)搞好环境卫生。组织在家农户、公益性人员和志愿者服务者,组建小院清洁队,定期开展院落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搞好检查评比,消除卫生死角。引导村民勤洗手、勤打扫、勤收拾、勤换洗,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形成院院做清洁、户户搞卫生、人人爱干净的良好氛围。

   (五)建设平安院落。通过“评礼堂”“调解志愿者”等,及时排查化解院落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村”。组建平安院落巡逻队,开展院落夜间治安巡逻、群防联控等工作,排查院内消防安全隐患。组织法治教育进院落,在院落培育“法律明白人”,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六)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定期走访、民情恳谈、院落会议、村民夜话、建立微信群、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建立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问题台账,及时整理上报,做好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疏通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

   (七)开展邻里互助。针对老人照料、留守儿童教育、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困难,组织开展生产、生活、健康互助,通过创设“互助帮帮团”“邻里妈妈团”等方式,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和谐团结的良好氛围。

   (八)培育院落文化。挖掘院落历史文化,弘扬农耕文明、忠孝文化,讲好小院故事,建好农家书屋。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院落为基础,打造小而精、小而特的村情村史馆,开发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让传统村落留住文化之根。

   (九)倡导文明乡风。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院落精神文化生活。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反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不良现象,杜绝“活人墓”,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婚丧嫁娶从简,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规模。

   (十)总结经验做法。鼓励各示范院落依托“院落微治理”,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新型乡村治理模式,其突出成效、经验做法将作为后续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院落建设

   (一)强化党建统领。坚持和加强村党组织对院落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定期听取院落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注重发现推荐优秀人选通过一定程序担任“院落长”,组织发动党员带头参与院落治理,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具备条件的院落,可设立党小组(党支部),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兼任“院落长”。

   (二)加强院落规划。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前提下,坚持规划引导、典型示范,因地制宜做好院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建设实施规划,突出历史文化传承、传统村落保护、乡村风貌塑造,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富有乡村味道的美丽村落。

   (三)完善硬件设施。统筹整合相关资金项目,完善院落内道路、水利、照明、人居环境、通信、文化休闲等基础设施,推动文化、医疗卫生、科技、广播、快递、金融等服务进院落,打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村入户“最后一百米”。按照适宜、美观、管用原则,在院落设置标识标牌,提高知晓度和辨识度。

   (四)组织群众参与。将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纳入村规民约,鼓励通过投工投劳、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参与乡村建设。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将院落作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建立院落管理制度。在院落设立、运行管理、活动开展等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五)实行积分管理。发挥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引导作用,开展院落间的积分竞赛活动,对表现好、积分高的院落和村民进行奖励,通过数字化积分管理平台、“乡村治理积分小助手”小程序进行积分统计,按各社区制定的积分管理制度兑换礼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六)推动数字赋能。加强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依托基层智治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向农村延伸,从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的角度丰富数字治理应用场景,突出实用、好用、管用原则,推行“小院家”等乡村治理小程序,建立线上线下参与渠道,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为“院落微治理”赋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立为组长,办事处副主任任万庆为副组长,党群办、社事办、财政办、农服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院落微治理”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农服中心,具体负责“院落微治理”的督导调度、指导推进等工作,各社区要将推广应用“院落微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体系建设试点示范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村社党支部、党员的引领作用,主动作为,确保“院落微治理”模式推广运用卓见成效。

   (二)建立研判机制。街道实行季调度、季研判工作机制,每季度至少调度一次各社区乡村“院落微治理”的推广运用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疑点。

   (三)强化监督检查。街道纪委牵头,农服中心配合,加强对示范院落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认真解决问题困难,对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的要及时表扬,对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的要严肃批评问责。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社区要依据院落实际情况,制定“院落长”责任清单,落实好院落管理机制,保持院落人居环境高标准运行状态,确保“院落微治理”长期有效运行。

   (五)强化宣传推广。各社区要深入总结“院落微治理”推广运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院落微治理”模式示范院落的辐射带动作用。


附件: 马鞍街道党建统领乡村“ 院落微治理 ”名单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