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6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马鞍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62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动态信息数237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328条。

2. 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机构设置、重大项目、动态信息、重大民生信息等栏目。主要涉及我街道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其分工、工作动态、涉贫涉乡村振兴、涉农补贴、养老服务、社会救助、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保险、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计划生育等。

3. 发布并动态调整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结合《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和重庆市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发布其他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13项并实行动态调整。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各科室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所/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傅文同志兼任,党政办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相关目标考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2022年马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马鞍街道信息发布审批表》,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高效、快捷、便民原则,及时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查询方法以及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利用办事处公开栏及便民大厅公示栏等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街道 “智慧马鞍”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三是街道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为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监督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加大对各社区制度建设、载体建设、公开实效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挥外部监督作用,强化社会、媒体监督作用,曝光不履行公开职责、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等不良行为,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存在的问题。一是各部门线上信息公开意识仍需增强;二是公开内容的广泛性、丰富性还有待扩充延展。

改进情况:一是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在保持每年信息发布总量增加的前提下,确保信息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审核及发布工作,促进我街道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宣传手册、微信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完善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全面落实《涪陵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