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马鞍街道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法规规定和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政务信息,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街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内容。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涉贫涉乡村振兴、涉农补贴领域、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农村危房改造等重大民生信息栏目,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三是各类动态信息常态公开,及时公开街道和社区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发布政策文件、岗位招聘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马鞍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0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8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15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度我街道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公文签发机制,所有信息发布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完善政府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保证公开的信息不涉密,不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三是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公布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在门户网站上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基层政务公开”板块每月按时更新社会救助、社会服务、养老保险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二是持续完善服务大厅建设。设立专区标识标牌、电脑、打印机等设施,建立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等功能区,放置政务工作指南、办事指南等供群众查阅,有效发挥行政服务大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指定专人对街道“智慧马鞍”微信公众号进行运营维护,对有关栏目改版升级,对栏目内容及时完善优化,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转载中央、市、区主要媒体重要政务信息及报道,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由专人负责,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工作人员定期巡网,关注子站信息公开情况。三是高度重视评估工作,对照指标及时开展自查工作并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审核校对力度还需加强,偶有错敏信息。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按照规范的公开目录编制。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大系统操作、依申请公开答复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提升对政务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有关培训,遇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认真听取上级业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单位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成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