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5643A/2020-00004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马武镇
  • 成文日期
  • 2020-04-0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爱国卫生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马武府发〔2020〕27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爱国卫生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会,镇属(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涪陵区马武镇爱国卫生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日         

    


2020年涪陵区马武镇爱国卫生

行动方案

根据重庆市涪陵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涪陵区爱国卫生行动方案的通知(涪爱卫发〔2020〕6号)文件精神,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爱国卫生工作全面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成功通过市级卫生镇复查验收,创建国家卫生区,启动健康城市建设行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覆盖率达100%,巩固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水平C级标准,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行动内容

   (一)实施“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卫月专项行动

4月份,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活动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全国第32个爱卫月专题活动。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六大行动。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车、横幅标语、LED屏对爱卫月活动进行宣传发动,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组织开展“百万群众齐参与”爱国卫生知识普及和答题活动。

   (二)实施“灭蚊阻疫”病媒生物防制行动

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根据流行病发生的规律,统一在全镇辖区内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灭鼠、夏秋季灭蚊蝇蟑螂活动,防止登革热、鼠疫等媒介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清理垃圾、清除闲置积水,疏通沟渠、从源头上杜绝蚊虫、老鼠孳生。实行群专结合,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做好病媒生物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技术培训,开展登革热防控演练。规范用药管理和用药安全。

   (三)实施“拒绝烟草危害,共建无烟重庆”控烟行动

按照市政府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之控烟行动。开展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实施控烟行动。加强宣传倡导,通过媒体宣传、专家宣讲、公益广告等途径,广泛宣传烟草危害。以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为重点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全镇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覆盖率达到 100%。

   (四)实施“共建共享”卫生创建行动

一是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通过志愿服务,带 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卫生创建各项活动,推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全面抓好暗访问题整改,完成资料收集建档,全力做好迎接国家技术评估。与国家文明城区创建爱国卫生 运动持续深入开展。二是广泛开展卫生细胞创建活动,迎接市级卫生乡镇开展复查命名验收工作。

   (五)实施“健康科普助力脱贫攻坚”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和意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深化“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推广“吃得合法、吃得合理、 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开展文明卫生意识、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心理健康教育、健康科普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和个人防护指南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长  微信等媒体和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针对《健康素养 66 条》知识内容、各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及预防、群众关心的热点医疗健康问题、医疗急救常识、脱贫攻坚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知识等健康科普知识进行宣传普及。

   (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质量年提升行动

制定《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全年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建任务7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6月底前完成贫困户等三类人员改建厕所57户新建农村公厕1座。开展“规范用厕、文明如厕”主题宣传,对文明生活习惯、卫生厕所日常管护、传染病防控知识等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志愿者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的作用,进村社、进院坝、进农户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宣传及满意度调查活动。建立改厕投诉渠道,公示投诉电话,完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

   (七)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持续开展每周一次全民卫生大扫除行动,各镇属(辖)部门、各村(居)每周星期五组织辖区单位集中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检查评比结果每月进行通报并在人群集中的地方进行公示。建立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建设,加强城乡污水处理,推进行政村综合整治,加大景区、建筑工地、农贸集市、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三、行动要求

(一)强化工作责任。各镇属(辖)部门、各村(居)要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本行动方案,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创新举措,深入推进,确保各项行动落到实处。

(二)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LED屏、横幅标语、微信等媒体和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对爱国卫生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全镇群众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参与的局面。

(三)强化督查指导。镇文化服务中心对各镇属(辖)部门、各部门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定期通报督导情况。

(四)强化信息反馈。各镇属(辖)部门、各村(居)要及时向镇文化服务中心反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送简报信息和好的经验、做法。镇文化服务中心根据行动开展情况适时组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推动各项行动深入开展。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