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5643A/2023-00065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马武镇
  • 成文日期
  • 2023-04-2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武镇2023年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马武府发〔2023〕18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武镇2023年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镇辖各单位:

现将《马武镇2023年度抗旱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武镇2023年抗旱应急处置预案


为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指导,切实做好抗旱工作,积极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旱情、灾情,科学合理的利用水资源,力争将干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我镇经济的良性发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编制本应急预案。

一、基本原则

立足预防,主动防范。坚持把强化抗旱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测旱情、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做到“先生活、后生产,先活水、后死水,先节水、后调水”的抗旱原则。

二、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镇政府加强抗旱工作的领导,由镇长担任指挥长负总责,统一领导指挥全镇的抗旱工作,把抗旱工作当作工作重点来抓,实行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并负责本预案的实施。各村、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要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抗旱救灾工作,全镇干部要树立抗长旱的思想,确保全镇人民的生活用水。

镇政府成立抗旱指挥部,成员组成如下:

指  挥 长:王  琼(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

副指挥长:胡   东(镇党委委员、镇政府副镇长) 

          王忠明(镇政府副镇长) 

我镇2023年抗旱指挥部的成员由镇党政办、财政办、应急办、民政社事办、农服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召集、召开紧急会议,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意见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并视险情按程序启动抗旱应急预案;负责抗旱应急救援全过程的决断决策、指挥、督导。

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由镇政府副镇长胡东任办公室主任,副镇长王忠明任办公室副主任。傅孝强等同志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三、组织宣传,全民参与

根据旱情的实际情况,要动员全镇人民人人参与抗旱。要强化舆论宣传,召开会议布置落实抗旱工作,层层进行发动,教育群众要节约用水,树立抗长旱的思想;同时要动员全镇人民一起来保护水资源,共渡难关。

四、抗旱资金保障

我镇将从财政中抽出资金作为抗旱专项经费,确保各村抗旱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应急送水及消毒净水费全部由镇政府安排,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各村也要相应的安排资金确保抗旱。

五、抗旱工作程序

   (一)抗旱监测

各村要随时做好生产和生活用水旱情监测预报。一旦发现旱情立即上报。

   (二)干旱时期

1.镇上成立一支专业抗旱分队,为各村抗旱提供服务。

2.各村每周一报旱情到镇,镇将旱情及时上报区抗旱指挥部。

3.召开全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会议,进一步布置抗旱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产和生活用水。

4.全镇机关干部深入到各村抗旱第一线,了解旱情,检查、指导、帮助各村抗旱,及时协调用水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5.各山坪塘、水库要集中水权,由镇村统一安排,严格控制用水,同时禁止向塘中施肥,保证水质,禁止开塘捉鱼,确保山坪塘水库蓄水量。

6.动员各村利用现有电灌机埠,进行人工抗旱。

7.处理好养殖与抗旱的矛盾,防止水事纠纷发生。

8.对发生饮水困难且无水源的断水村,镇政府实施应急送水。

9.组织卫生院对水质差的水进行消毒净化,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