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5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专人负责政府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压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强化组内外信息沟通、监督管理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好信息公开组织制度建设。

   (二)强化主动公开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0〕105号)要求,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多彩马武”微信公众号,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一是主动公开国家和市、区有关政策文件,以及本单位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等8项要求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5条,政务动态16条。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解释文件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办理依申请公开事件,截至目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深化信息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由党政办收集各部门撰写的各类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经审查后,将不宜公开的事项,依法进行整理归档、统一保管;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准确的通过各类渠道向社会公开。

   (四)优化平台建设

2020年,我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平台管理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完善了我镇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在原有网站和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健康发展,及时公开信息。

   (五)加大监督力度

建立健全了马武镇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由镇纪委和党政办定期对镇属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在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按规定及时完成整改。同时,设立监督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马武镇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标对表完成了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整体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层层传导压力还不够到位。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培训力度不够,专业知识掌握不全面。针对以上两个问题,在2021年的工作中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努力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是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制度保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履行法定工作职责。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要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