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6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纵观2021年全年,我镇依托涪陵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涉及马武镇政务、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务动态信息37条;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5条;依托“多彩马武”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240余条,截至目前,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马武镇严格按照《条例》及有关解释文件要求,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由党政办收集各部门撰写的各类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经审查后,将不宜公开的事项,依法进行整理归档、统一保管;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准确的通过各类渠道向社会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全面完善政府子网站政务信息网页,及时更新机构职能设置、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等内容,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在马武镇政府公共服务大厅、村(社区)公示栏同步设置线下公示地点。

   (五)监督保障情况

工作考核: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责任明确;公开内容符合规定,更新及时;公开方式实用有效,方便公众;公开制度完善,执行到位;监督机制健全;社会评议:马武镇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责任追究:坚持过错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与责任相适应的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 2021年存在的问题随着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政府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普及范围不够广,群众参与度不够高;二是公开信息领域和方式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 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一是强化群众宣传教育,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主动性、服务性。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和领域。不仅依托门户网站和“美丽马武”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还通过LED大屏播放政务公开宣传视频;赶集日设摊位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村社区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对照政务公开政策文件,丰富发布内容,加强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鼓励群众主动申请相关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