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748708351/2021-00020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南沱镇
  • 成文日期
  • 2021-09-0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涪陵区南沱镇国庆中秋节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南沱府发〔2021〕158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涪陵区南沱镇国庆中秋节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镇辖各企事业单位:

《涪陵区南沱镇国庆中秋节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涪陵区南沱镇国庆中秋节日安全

    生产和自然灾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节日期间各种文化、旅游、娱乐、商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事故灾害防范压力增大。同时,9月中旬左右,市政府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责任落实工作现场会将在涪陵召开。为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按照区安委办、区减灾委印发《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涪安办发〔2021〕5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深入做好全镇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专项整治目标

通过在全镇开展国庆中秋节日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专项整治,掌握事故灾害重大风险,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自然灾害防范水平总体提升,灾害亡人数量平稳减少,灾害损失有效控制,确保全镇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为“双节”及9月现场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国庆中秋节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专项整治工作,镇政府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何鹏任组长,分管安全副镇长王文峰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办、应急办、平安办、经发办、社事办、农服中心、村镇建设、执法大队、派出所、规资所、清溪公巡队及各村(居)负责人等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开展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执法大队,由邓福刚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事务工作。

三、强化“十条措施”落实,坚决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区安委会、区减灾委要求,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切实抓好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四、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一)盯紧关键行业领域。聚焦本镇辖区交通、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等8大行业30个重点难点领域,严格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十条措施”,坚持“防重防大”工作思路,突出行业领域薄弱点,深入分析、预判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密集的情况,切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二)切实加强节假日安全专项整治。

道路交通。1.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一是排查危险路段和桥梁,按照镇、村、社三级管理原则,务必落实辖区各条乡村道路监管责任,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整改和监控措施,决不留死角。二是检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标牌,督促各村(居)逐一落实。2.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清溪公巡队、镇派出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服中心等单位配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宣传,加大对辖区机动车驾驶员、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专题召开驾驶人员会议,安排部署好专项行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重点要管住驾驶行为、管好车辆运行。各村(居)要组织辖区机动车驾驶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打好招呼、守好规矩、检查好车辆,做到“管好人,看好车。”3.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力度。由清溪公巡队牵头,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派出所配合开展联合检查活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村(居)要组织村社干部到村社道路劝导站开展巡查检查。重点查处面包车非法营运及超员;农客超员、超速;货车、农用车违法载人、超载;摩托车、三轮车及低速电动车无牌无证、超员乘坐、不戴头盔;疲劳驾驶、酒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督导劝导站开展日常劝导工作,按照“七必上”、“五类车必查”、“五个必劝”要求履行职责。各村(居)注意天气监测,在冰雪、降雨、泥石流、道路塌方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镇政府并采取措施进行道路管控。

建筑行业。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对节假日期间正常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和各项安全措施;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

危险化学品。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加强危化品从生产、储存、运输、装卸、销售、使用、废弃危化品处置等各个环节着手,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紧盯燃气单位,压实燃气液化气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燃气铺设管理混乱、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倒装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燃气安全。

消防。由消安办牵头,组织开展商场、超市、乡村旅游景点、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加强上述场所电气设备、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志和应急预案等方面的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工贸。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一是要强化企业 “主体”意识,督促严格执行“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坚持日常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提升检查排查效果,要将隐患当成事故一样来对待,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不断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二是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立查立改,现场监督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实施跟踪监督,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从严惩处,真正做到“有隐患必整改、不整改不生产”。三是切实抓好对安全事故易发高发、隐患较多企业的检查力度。四是为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推进工贸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一线从业人员“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乡村旅游。由文化服务中心牵头。加强对乡村旅游景点文物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及时发布景点天气、游客数量等旅游信息,合理控制好水果节高峰时段游客总量,确保游客安全。

自然灾害。加强地质灾害点、水害和山洪的监测预警,对存在较大及以上风险的地质灾害点,必须“日夜守护”,采取灾前紧急避险措施;科学研判水情、雨情、汛情趋势,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一旦遭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强化森林卡口值守,严禁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教育、农业、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三判”,精准辨识风险。各部门要针对节日特点,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强化风险管控。一是做好全面研判。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紧密结合节日特点,全面收集各行业领域风险信息,识别危险源、找准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状态及发展趋势,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做好重点研判。要针对节日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旺盛、出游人数增多、大型集会多、群众自发活动多等“三多一旺盛”情况,做好节日重点风险研判,做到胸中有策。三是做好紧急研判。针对节日期间出现重大变化或异常变化,包括极端天气、人流量激增、突发紧急状态等情况,及时开展紧急研判和联合会商,做到手中有招。

   (二)深入“三查”,加强隐患排查。各部门要强化排查整治责任,落实“三查”原则。一是周期全面查。从即日起至10月上旬,各部门要在一定周期内对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处早、处小、处了。二是日常重点查。监管部门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日常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好重点排查整治,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是必按清单查。各部门要按照现场与管理并重、静态隐患与动态隐患并重的要求,针对国庆中秋安全建立专项隐患排查清单,照单排查整改,并扎实开展好“回头看”,确保隐患彻底消除、彻底“清零”。

   (三)严格“三责”,明确责任到人。节日期间,各部门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一是明责。要明确“控、建、管”全环节以及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全流程的主体责任、一线责任、监管责任责任人,并全面落实节日期间“五在”(分管领导在岗位、监管干部在现场,警察在路上、负责人在企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一线),确保责任到人。二是查责。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辖区国庆中秋期间各行业部门开展情况的检查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巡查检查,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位。三是问责。区安委办、减灾办督查组及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实、执法不严、查处不严的情况予以通报,对因履职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坚决严肃问责。

   (四)强化监测预警。要强化节日期间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注重突出五大信息(气象、水情、火情、事故、异常),确保掌握准、传得快、用得好。一是掌握准。根据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林业、应急等部门发布的综合大数据、云计算,及时准确研判事故灾害趋势,及时预警预报。二是传得快。要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现代手段,按规范流程多途径、多平台、多方式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到需要掌握相关信息的对象,切实做到预警到人;重要信息必须执行“叫应”制度,确保按等级激活响应措施。三是用得好。接收预警信息后,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联动协作,及时开展应急处置,防止或减少事故灾害损失。

六、作好应急准备,提高群防群控能力

节日期间,各部门要通过广播、手机短信、微信、QQ群、电子显示屏等手段,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方式,保障自身安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到险情时,带班领导和值班领导要及时处置,重大灾害事故险情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要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和救援准备,配齐配好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应急救援队伍随时保持临战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