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2019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我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了以由镇长董心雄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专人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依江伴岛印象南沱”的动态信息发布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栏的更新维护。

     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

     三是全面落实信息主动公开。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年版)。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及时修订南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依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2019年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含规范性文件1件。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涪陵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文件,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陆网站,按照标题、文号等方式进行查询。利用微信公众号“依江伴岛印象南沱”发布动态信息,群众可关注公众号查看政府工作动态。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严格按照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19〕113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网站和新媒体抽查,坚持平时督促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南沱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构建电子政府与公众需求还有不少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为此,我镇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