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12-2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日常工作由镇党政办主要负责。二是健全制度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三是加强指导督促。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培训,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操作流程、新媒体信息发布流程,提升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全面落实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0〕105号)要求,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和“依江伴岛印象南沱”微信公众号,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2020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7条,工作动态28条,“依江伴岛印象南沱”微信公众号公开工作动态181条。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解释文件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办理依申请公开事件,截至目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保密审查的要求,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

一是充实平台建设工作力量,区政府门户网站板块、渝快办、政务公示栏、微信公众号(依江半岛印象南沱)分别落实专人维护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做好政府网站整合工作,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权责清单等信息。三是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强化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五)加强监督保障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网站和新媒体抽查,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设立举报、公开电话、公示栏等方法,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南沱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构建电子政府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是兼职人员,人员变动大,积极性不高。二是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和及时,信息更新较缓慢。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充实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