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南沱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和“依江伴岛印象南沱”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平台,重点围绕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营商环境等领域,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服务效能。2021年,南沱镇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19条,工作动态62条,“依江伴岛印象南沱”微信公众号公开工作动态198条。对我镇单位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信息等进行逐项公开和实时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落实专人负责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微信工作号的更新。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涉及相关行业的部门做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对不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好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渝快办一站式服务,及时做好渝快办后台维护更新。二是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方法,加强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督检查和重点抽查,对信息更新不及时、有错敏字的问题及时提醒、限时整改。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完成课时学习并全部通过考试。二是将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评体系,对全镇各公开主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提升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2021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上级指导及群众监督,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中无违反有关规定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2021年,尽管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力度、广度不够大;二是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针对以上情况,下一步我镇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大政策文件等和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