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500957829/2021-00013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清溪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1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全镇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清溪府发〔2021〕6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全镇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事业单位、镇辖有关单位:

按照《重庆市预防和控制四害管理规定》,根据区爱卫办安排部署,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镇爱卫办决定在全镇开展2021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全镇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4月15日前,宣传发动阶段;

   (二)4月15至20日,灭鼠毒饵组织供应阶段;

   (三)4月20至4月27日,集中统一投放灭鼠毒饵阶段,根据气候情况,遇雨天顺延;

   (四)4月27至30日,检查及总结阶段。

二、灭鼠范围

在全镇(10个村居)及乡镇场镇防制的重点场所和单位开展春季统一灭鼠。同时,对农村居民房前屋后进行重点投放。

三、灭鼠方法

   (一)灭鼠毒饵统一供给

根据区爱卫办要求,灭鼠毒饵由重庆市病媒生物防制协会统一提供,主要有两种剂型:一是溴鼠灵(大隆)谷粒毒饵(1.5元/100克/袋);二是溴鼠灵(大隆)蜡丸毒饵(2.5元/100克/袋),特点是不怕潮,对鸟类、畜类危害小,主要用于园林绿化地带、阴暗潮湿的外环境灭鼠。

   (二)灭鼠毒饵安全使用要求

一要派专人领取、专人管理、专人投放;二要投放灭鼠毒饵前要在当地电视、报纸或社区等进行安全告示;三要将毒饵尽量投放到鼠洞、地沟或阴暗角落处,必须使用毒饵盒,放置在老鼠经常出没的线路上,应避免把毒饵投放在明亮之处。

   (三)灭鼠毒饵投放的技术规范

室内每15平方米房间投放2—3堆,每堆30克;室外环境沿墙根或一定地势每隔20米投放1堆,见鼠洞增投1堆,每堆(洞)20克。要连续投放3--7天,检查并补充毒饵,到不吃为止。室外灭鼠毒饵剂型最佳选择是蜡丸。

   (四)注意事项

1.必须安装使用毒饵盒

投放灭鼠毒饵时必须安装使用毒饵盒,严禁撒投鼠药。投放毒饵时,要在毒饵盒上设置警示标识(附件3),以起警示作用。

2.发现死鼠应集中深埋。

3.严禁使用非正规渠道提供的灭鼠剂和剧毒急性灭鼠剂,对违规违法采用鼠药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4.设置灭鼠毒饵专供网点。为方便城乡群众领取灭鼠毒饵,要求每个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要设置1—2个固定的灭鼠毒饵专供网点。专供网点要有明显标识、灭鼠毒饵要安全存放并有专人保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

各级各部门各村(居)要继续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和领导,制定方案,落实经费,把春季灭鼠工作作为春季传染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将统一灭鼠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在抓好城区统一灭鼠工作的同时,要将场镇及周边农户纳入防灭活动之中,统筹安排,合理部署,抓好场镇及场镇周边农户灭鼠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明确职责,强化责任

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各村(居)负责本行政辖区各部门各单位灭鼠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镇爱卫办要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认真开展本镇的灭鼠活动。各企业事业单位和各村(居)民点要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灭鼠毒饵的领取、投放。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要加强对辖区单位灭鼠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灭鼠工作各项措施到位,灭鼠毒饵投放到位,使此项工作收到好的效果。对工作措施不力、灭后密度超标的单位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定整改时间,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镇爱卫办将组织人员进行专项督查,并纳入年度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进行检查考核。

各村(居)要及时对秋季灭鼠工作认真总结,以书面形式于4月25前上报镇爱卫办,以便及时统计上报区爱卫办。

  

附件:2021年春季灭鼠宣传资料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老鼠的危害及防治


一、老鼠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危害

工业、交通、通讯方面,由于老鼠咬坏电缆防线,造成精密仪器损坏、交通瘫痪、通讯中断、引发火灾。  

农业方面,每年生产的粮食约有5%被老鼠夺去,全世界每年损耗的粮食有5 0 0 0万吨,损失上亿美元。  

老鼠携带多种病原体,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有史以来死于鼠传染病的人数,远远超过历次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

二、老鼠能传播的疾病

老鼠能携带细菌、病毒、立克氏体、寄生虫等200余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 7种,对人类危害大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森林脑炎、蜱回归热、地方性斑疹伤寒、野兔热等。

三、家庭防鼠的方法

   (一)搞好防鼠设施,封堵一切老鼠可能进出的通道、孔洞。

   (二)控制好家中食物的存放,断绝老鼠的食源和水源,让老鼠无食物可吃。收藏好家中的各类食物存放,尤其是生活垃圾要及时清理。

四、常用的灭鼠方法

除搞好环境治理和设置防鼠设施外,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灭鼠:

   (一)物理灭鼠方法:包括使用鼠夹、鼠笼、粘鼠版、电鼠器等。

   (二)药物灭鼠法:使用抗凝血剂类慢性鼠药,如溴敌隆、大隆等。严禁使用急性鼠药。

五、为什么慢性灭鼠药比急性灭鼠药好

慢性灭鼠药的优点是:用量小,鼠不拒食,至死方休,家畜中毒机会少,中了毒也可以用特效解毒药(维生素k1)来解救。慢性灭鼠药符合老鼠少量、多次取食习性。慢性灭鼠药作用较慢,吃药3-5天多数老鼠死亡,死前没有剧烈的症状,故临死还在取食毒饵。因此,在鼠大量死亡时,几乎所有的老鼠都吃足了鼠药的致死量,即使有的老鼠不再吃或迁移也难免一死。慢性灭鼠药对多种鼠类均有杀灭作用,大面积使用比较安全,灭鼠效果好,死鼠数量多,是目前灭鼠的主要武器。

六、慢性灭鼠毒饵投放方法

在室内一般每一标准间(15平方米)投放2堆,每堆30g,放在门口两侧30—40cm处墙脚下,距墙1cm左右。仓库等大型房间每5—10米投放一堆。每晚6—7时投放,次日晨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全部吃完加倍补充,连续5—7天,或直至没有老鼠取食为止。

在室外如空旷地、花园、洞口、绿化地、街心花园、建筑工地、窨井口、下水道、垃圾堆等处,可要根据地形按洞口投饵、条带投饵、等距投饵、均匀投饵,每堆30g,间隔20米投放一堆。间日一次,连续三次以上。吃多少补多少,全部吃完加倍补充。

七、购买、投放灭鼠药注意事项

   (一)必须选用经国家农药登记的灭鼠药物;

   (二)要到有经营灭鼠药资格的部门购买灭鼠药;

   (三)要了解所用灭鼠药的成份、安全解毒方法;

   (四)要按规定要求投放灭鼠药物,最关键是投药到位;

   (五)外环境投药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八、死鼠如何处理

焚烧或深埋,不能乱扔。处理完死鼠后要用消毒液消毒可能被鼠污染的场所,并洗手消毒。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