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31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清溪镇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聚焦重点难点,坚持主动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镇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通知》、《关于对照市政府考核要求加快推进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有序。2020年,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涪陵微博、涪风在线等政务服务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截至目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由镇党政办牵头,不断完善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保密审查等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应公开的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不宜公开的依法进行存档、保管。同时,对照区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进行自查整改。

   (四)平台建设情况。2020年,我镇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根据相关要求,完善了我镇信息公开途径和内容,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涵盖13个领域,其中,一级事项63个,二级事项174个。

   (五)监督保障及培训情况。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责任,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个部门采集数据、公开信息责任。二是组织各部门负责信息收集工作的同志开展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和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依法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我镇区政府网站子站信息的“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在公开不够及时,机构职能职责公开不完整;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还不够,工作动态及重要活动公开不够及时。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已着手整改,目前正在整改之中,确保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