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清溪镇严格按照《条例》及相关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镇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微信、《巴渝都市报》等新媒体及报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3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条例》及有关解释文件要求,专人负责办理依申请公开事件。截至目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在日常工作中,由党政办收集各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保密审查的要求,结合我镇运转流程,将不宜公开的事项,依法进行存档、保管。经审查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确保信息规范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1年,我镇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根据相关要求,完善了我镇信息公开途径和内容。整合网站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对各村(社区)集中公开和分别公开信息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我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对违反《条例》的行为及时纠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及年度目标的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二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部分信息内容质量不高。三是部分工作存在不细致、敷衍了事的情况。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重视程度。我镇将在单位内部开展政务公开等专项会议,积极学习上级文件政策要求,将上级政策要求内化于心,时刻牢记,提高单位相关人员的思想重视程度。二是加强交流学习,提升信息水平。在单位内部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在“办文”上的交流,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在信息写作上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三是健全完善机制,规范工作质量。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工作要求,严守“三审”制度,积极配合上级要求,不断加强电子政务平台运行和办事效能评估,持续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