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983541XE/2020-00007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石沱镇
  • 成文日期
  • 2020-05-1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度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石沱府发〔2020〕118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度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卫生院:

为进一步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健康中国的奋斗目标。切实做好我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下简称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健康体检工作,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7年第三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石沱镇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免费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分管领导刘英任组长,卫生院院长张文兵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卫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石沱镇卫生院,由李进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计生特殊家庭免费健康体检,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及主要危险因素,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计生特殊家庭健康管理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提高健康水平,提高生活质量。

三、工作内容

   (一)体检对象

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人员以及已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计生特殊家庭。(含居住满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本次体检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体检时间

2020年5月至6月,各村具体安排体检时间见附件1。

   (三)体检机构及场所

卫生院成立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石沱镇卫生院组织人员、携带体检设备和器材,采取以村为单位下村集中体检的方式进行体检。

体检地点由各村(居)安排在村卫生室或村委办公楼、卫生院等相对宽敞的场所。

   (四)健康体检项目及流程

1. 体检项目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2)体格检查。包括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3)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B超和心电图检查。

   (4)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5)健康指导。告知体检结果(两周内)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

   (6)签约服务

2. 工作流程

   (1)宣传。各村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居民了解健康体检的惠民政策和意义,主动积极参与。

   (2)告知。由行政村和卫生室在做好摸底登记工作的前提下,发放《老年人体检通知单》,受检人员凭通知单、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按规定时间到体检地点参加体检。并建议由家人陪同前往。

   (3)健康体检。体检小组按流程和相关要求实施健康体检,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

   (4)汇总反馈。健康体检结束后,主检医师出具健康检查结果并给予相应的处理意见,以村为单位进行汇总后由乡村医生负责将体检结果(两周内)反馈给受检人员。

   (5)上报。由卫生院按照有关要求,将体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四、工作操作流程

按卫生院体检当日实际情况进行,每村体检结束三天后,体检表交镇卫生院指定专人回收,镇卫生院按组别以编号的顺序收集,再由村卫生室领回:

   (一)对已建有健康档案的人员,将体检情况录入电子档案并更新。

   (二)对未建健康档案的人员,建立健康档案,纳入管理。

   (三)需要作进一步检查的要及时发放好体检结果通知。

   (四)按要求完成好中医辨证问卷工作。

   (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各村委会召开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专题会议,要加大宣传力度,由行政村担负责任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宣传动员。摸底、发放体检通知和体检当天 的组织工作。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将体检通知下达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老人、慢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计生特殊家庭并告知体检当天空腹(不吃早 饭、不喝水)。带好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以及联系电话。确保本次老年人体检管理率达70%以上,签约服务达100%。65岁以上建卡贫困户健康体检率达 100%。各村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质量第一,每村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必须完成70%以上。将任务数分解到每个社。此项工作将纳入政府年底综合目标考核。

   (二)各村(居)民委员会、行政村卫生室要提前安排好宽敞的体检场所及充足的桌椅、检查床,体检时注意老人的安全。

   (三)村卫生室要及时将体检信息反馈给受检者,根据体检结果进行针对性地健康指导。对发现的高危人群、慢性病患者要纳入相应的慢性病管理;对上述可疑疾病患者开展跟踪随访服务。根据中医体质辨识结果进行中医保健指导。乡村医生要认真负责,必须按时将所有档案录入管理系统,对体检新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纳入慢病防治管理。此项工作纳入卫生院年底考核。

   (四)要给未建立健康档案的老年人及时建档并纳入老年人健康管理。要及时将老年人健康体检表录入电子档案系统,同时录入随访服务记录表。

   (五)健康体检表要求用黑色中性笔填写,字迹要清晰,书写要工整。

   (六)本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将进行通报。


附件:1. 2020年石沱镇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时间安排表

      2. 各村体检任务完成指标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