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983541XE/2021-00005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石沱镇
  • 成文日期
  • 2021-12-0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涪陵区石沱镇场镇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石沱府发〔2021〕25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涪陵区石沱镇场镇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会,镇辖各部门:

为有效改变我镇城镇面貌,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城镇的综合管理目标。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城镇综合管理整治活动,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涪陵区石沱镇场镇市容秩序综合整治

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法规相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场镇所有人行道、市政公路车辆无乱停乱放行为,一律停入停车场(库)或顺向停入划定的停车位内;市场经营秩序上禁止骑门跨店、占道经营,做到门前三包(包卫生、秩序、绿化);市容环境整洁、干净。实现场镇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安全,不断增强群众在石沱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

二、成立机构

成立石沱镇城镇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向  波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石康勇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易自力 党委副书记

        韦  鸿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余  浪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周科胜 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冷  天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郑  静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方  敏 副镇长

成  员:党政办、财政办、平安办、应急办、经发办、规建办、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卫生院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负责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研究解决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下设办公室在镇规建办,由张彬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张莉、李小平、刘秋伶为工作人员,办公室负责场镇综合管理工作的日常事务。

三、组建队伍

组建专业整治队伍,确定牵头部门和具体的工作人员。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市政)牵头,抽调专职消防队队员组建石沱镇城镇综合管理巡逻队,巡逻队由8人组成。联系派出所、公巡大队配合,统一着装常态化开展石沱镇市容环境整治及城镇综合管理工作,组织队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邻近乡镇城镇综合管理经验。

四、配备设备

   (一)配备城市管理巡逻车一辆(车牌渝G·FK922),由党政办负责落实按住建部统一规范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标识涂装式样涂装和配备好车载设施设备;

   (二)配置城市管理标准服装、反光背心、袖笼及锁车夹、警示标志标牌、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

   (三)清除不规范停车位并在适宜路段增设停车位;

   (四)准备拖车及拖车后车辆和物品停(堆)放地。

五、整治阶段

   (一)全面宣传(12月6日至12月8日共3天)

    1.制作并张帖整治通告

    2.制作车载音频进行全方位宣传

    3.制作并发放石沱镇城镇综合管理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全面告知所有居民、门店、农客、营运车主、施工单位、行政企业事业单位等,通过强化宣传工作,发动、组织、引导全镇人民积极投身到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来,实现“大城众管”。

   (二)集中整治(12月9日至12月12日共4天)

抽调综合执法大队、专职消防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员组建综合整治执法队,由市监所、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公巡大队配合,从早上6:30起至下班期间全天候严管执法,对违章停车采取一律锁车、拖车、按规定上限处罚的方式处理;对经营户骑门跨店经营行为和居民乱堆乱放行为的,立即用车拖走东西的方式严管严惩。

   (三)长效坚持(12月13日起常态化管理)

巡逻队定人定班,开展定期查处与重点时段查处,确保整治成果。巡逻队逢赶场6:30点-11点到岗巡逻管理。巡逻重点范围为石沱农贸市场、苑平路临街门店、架空广场等区域。管理重点工作为集中整治临街门店出店、骑门、占道经营;非法占道摊点、摊群、流动商贩、马路市场、车辆违规停放等现象。一般工作日的常态化巡逻管理采取全天候分时段、交叉检查等方式,定人定班,开展定期查处与重点时段查处,确保不反弹。巡逻范围为石沱场镇全域,管理重点为临街单位、门店、住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五长制情况;保洁员按规定做好责任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管理的情况;公共场所秩序维护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地段实施实时监控,保证违规行为被随时发现、随时整改。确定牵头部门和具体的工作人员。

六、常态化管理

重点解决5大类23小类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突出问题。

   (一)环境卫生整治

    1.全面推广“门前三包”“五长制”,彻底解决“门前三包”“五长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2.督查保洁公司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加强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城村结合部等区域环境治理,解决垃圾乱扔、乱堆乱放、污水乱倒等问题;加强城市水域清漂保洁,清理整治消落区垃圾。

    3.倡导“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与指导、桶边督导和监管等工作。

    4.排查整治垃圾投放点环卫设施摆放不规范、不清洁、不密闭等问题。

    5.排查整治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养殖场等周边环境卫生问题,消除病毒细菌滋生、交叉污染等隐患,提高城镇公共卫生水平。

    6.排查整治公厕和化粪池,规范化粪池主体设施、井盖、导排管、警示标识及清掏维护作业,确保粪便处理设施安全运行,提高公厕和化粪池安全运行水平。

   (二)市政设施整治

    7.加强道路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排查。限期限时解决路面颠簸破损、坑洼不平、设施残缺、污水满溢等问题,保持路面平整,无沉陷、坑凼,道路标线清晰,护栏设置规范,切实消除道路设施安全隐患,提升道路舒适性。

    8.加强人行道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路面铺砌平整、无松动、无破损,路缘石稳固、顺直;树池圈规范、美观、无祼土;盲道完整;附属设施设置规范;治理非法侵占人行道行为,解决人行道“走不通、不舒适、不安全、不美观”等问题。

    9.加强窨井盖、水蓖子安全隐患排查。对破损、下沉、松动等情形的窨井盖、水蓖子维修加固,对缺失的及时按照相关标准补装;对于低洼、易涝等地区的窨井盖、水蓖子,逐步加装防坠装置,消除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

    10.加强市政排污口和城市排水防涝点位的排查。强化城市给排水设施运行监管,确保给排水设施无破损、无缺漏、无堵塞冒溢,严防生活污水直排。

   (三)照明设施整治

    11.加强对场镇照明设施设备巡查维护,及时修复灯杆倾斜、路灯损坏、配电箱损坏等问题,提高道路照明设施亮灯率,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12.加大对极端天气导致路灯短路、破损、灯杆倾斜等的巡查维修力度。

    13.摸排整治照明暗盲区,完善提升人行道、背街小巷照明设施,督促安装道路施工区域临时照明设施,提高城市照明质量。

    14.加强重点路段沿线可视范围内夜景灯饰照明保障工作,加大隐患故障排查整治力度,提高景观照明设施完好率、亮灯率,确保照明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四)园林绿化管理

    15.推进场镇园林绿化补缺提质。对场镇重要道路、广场、车站等缺株、死株的区域进行补缺补植,补短板,增绿量。

    16.深入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修复城镇生态,改善城镇园林绿化的薄弱环节。通过绿化、美化、彩化、香化,建设“挂毯”式立面绿化。

    17.加强打击擅自砍伐园林树木、占用和临时占用园林绿地、擅自移植城市园林公共绿地内树木花草、在园林绿地内摆摊设点、停放车辆、堆放杂物、种植农作物、公园绿地及广场用地内放养动物的行为。

   (五)公共空间秩序整治

    18.整治街面乱停车、乱堆放、乱搭建、乱吊挂、乱晾晒、乱倾倒、乱排放等“七乱”现象。

规范场镇交通秩序,按类别规划设置临时停车点(位),强化巡查督查,坚决查处不按规定停放,不到指定位置停放等违章行为。车辆停放,做到车辆定点、定位、顺向、整齐有序停放。对场镇道路禁停路段利用公安视频专网自动智能AI违停抓拍设备进行抓拍纠违;门店经营者禁止骑门跨店、占道经营,做到门前三包(包卫生、秩序、绿化),并敦促停车购物者即停即走,共同确保场镇交通畅通,秩序井然。

    19.整治不文明施工行为。加强建筑工地的管理力度,对所有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坚决禁止建筑企业噪声污染,进一步规范施工围档、出入口硬化、冲洗设施、沉沙井、排水沟等文明施工行为,坚决制止违章占道堆放建筑材料的行为。

    20.开展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违规处置、违规运输、违法倾倒、冒装撒漏等建筑渣土处置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21.严查乱刻、乱画、乱贴等行为。通过设置张贴栏等措施,清理整治城市“牛皮癣”。严查违规占道经营、无证食品摊贩、散发张贴小广告、露天焚烧(烧烤)等行为。

    22.治理道路两侧及公共场地的公共服务设施及各种街景小品设施影响市容市貌问题,保持规范、有序、整洁。

    23.整治户外广告和招牌,清除不规范和废旧广告,进一步消除视觉污染。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