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字 号: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21年12月31日,在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社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巩固扩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政务动态信息64条,公开单位简介、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和办事指南等信息16条。截至目前,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规范修订和发布《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准确无误;三是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按规定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运维管理,根据栏目设置规范发布信息。二是规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严格按照要求,在我镇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自助查询了解政务公开相关信息。三是加强政府公开信箱和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的回复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认真参与政务公开线上和线下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加强日常监测,落实专人及时开展政务公开自查整改,对标对表找准问题。三是加强社会监督,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的来信来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配备需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有待增强。

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清单还不够完善。

三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途径不够广泛,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对新修订《条例》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选优配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优化平台建设管理,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