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同乐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7
字 号: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九大后又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镇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我镇党委政府把依法治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制”,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依法治区日常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部门到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考评机制,确保依法治区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现代法治政府

   (一)明确行政管理职能,健全决策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明确要求镇级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行政决策均须由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策;镇政府签订的重大合同都须经过司法所的合法性审查等。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决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有关要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党委会讨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对集体讨论和决定情况进行了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二)坚持党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转变行政管理方式,提升建设水平。规范和发展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并加大指导监督力度,逐步扩大在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审批事项范围,对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尽可能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积极推行网上电子审批、并联审批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

   (四)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

   (五)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审议、报备和公布各流程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21年未发生一起规范性文件漏报、迟报现象,未发生违规制发规范性文件的行为。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督查。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规范性文件督查,对全年镇党委印发文件中是否存在漏报、违规印发规范性文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六)落实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配备配齐综合行政执法精兵强将。镇设有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备专职干部一名;设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干部10名,负责全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规范行政委托执法活动严格按照行政委托执法工作要求开展工作,规范行政委托执法活动。在行政委托执法过程中,无消极现象和自行设定行政处罚、乱罚款等现象,行政委托执法活动规范。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委托执法责任制。实行亮证执法,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做到权责清晰,责任落实、保障依法正确行使职权。

   (七)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全镇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68起,镇村两级调解组织成功调解68起,调处成功率达100%,今年1-6月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0起,成功调解20起。同乐镇现有社区矫正对象4人、安置帮教对象60人、邪教人员6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8人、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79人,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截至2021年7月26日,没有发生脱管、漏管情况及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事件,无扬言报复社会的重点人员,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且无一起重新犯罪。电信诈骗、金钟罩推广、社会治理及喜迎建党100周年等平安宣传氛围浓厚,采取张贴海报1200余份、固定标语60余幅、利用轿车、喇叭、短信15000余次、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等多途径宣传。

   (八)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订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三、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全面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

   (一)创新行政行为,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利用便民服务大厅,各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开展工作,各村(居)通过电子显示屏和政务公开栏进行政策宣传和“四务两公开”,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群众办事“零距离”。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

   (二) 规范政务建设,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窗口的实际情况,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镇党群办加强对各村(居)的指导,定期检查“四务两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一)有效落实“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镇“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在巩固“六五”普法成果的基础上,对启动、实施到验收都进行了细化分解,对经费保障作了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我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质态。

   (二)狠抓重点对象学法。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二是狠抓青少年在校生学法。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狠抓社区服刑人员学法,确保全镇安全稳定。结合矫正对象犯罪性质特征,“私人定制”教育学习方案。四是狠抓流动人口学法。针对流动人口流动性大、难以集中的不利因素,利用节假日、赶场日组织积极宣传法律法规。

   (三)多措并举,普法阵地建设到位。我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宣传引导机制,明确由镇法制办和司法所学习和宣传各项法律条款,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执法人员多次带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使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利用“法制宣传日”和“国家宪法日”等法制宣传活动,进场镇、进村(居)、进企业开展宣讲,同时在各村设立法制宣传栏,刷写固定宣传标语,在集镇人员密集区域采取悬挂横幅,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今年,全镇共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次,印发普法宣传资料1800余份,张贴各类普法标语20条,在全镇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五、齐头并进,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我镇积极做好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结合自身部门、岗位特点多形式地开展创建活动。一是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镇境内未发生一起重大以上安全事故。二是加强市场管理,保护合法权益。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窝点,全镇境内未发生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和销售伪劣商品案件。

六、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执法责任制不断深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法治学习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虽然我镇努力通过各种形式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但是学习自觉性还不够,大部分停留在集中学习,浮于表面,疲于应付,学懂弄通做实还需要下功夫。今后我镇将通过中心组学习、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依托“三会一课”、党课等为载体强化理论武装。

   (二)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我镇涉及委托执法的部门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建服务中心、农服中心;涉及的委托执法权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环保、农机安全和劳动监察。参加过各级执法培训的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服中心和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其他部门在机构改革后未参加过区上组织的培训。因此,我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缺乏执法经验,对行政执法程序不熟悉,法律法规掌握不全,行政执法证据如书证、物证、当事人陈述、证人证言、现场笔录等收集不够规范。

   (三)法制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认识欠缺,积极性不高,主要表现在以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为主,缺少创新和主动,群众没有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理念,个人法律意识不健全,大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缺少运用法治思维习惯,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进村入户贯彻法治思想,形成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七、明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继续完善学法普法考核反馈机制。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职工政治理论年度学法计划,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实时掌握,及时反馈,及时调整,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反馈机制,改进工作方式、考评方式、监督方式,促进普法工作、法治建设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依法落实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工作、队伍建设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工作责任,明确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职责。二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强化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整合执法监督力量,联合开展执法监督和检查,加大对行政违法案件的追查和督办力度,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违法案件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严格实行问责。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保障。完善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的财政保障机制,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所需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使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严把行政执法人员的进出口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奖惩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执法队伍。

   (三)普法宣传方式多样化。继续利用宣传栏和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法制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利用镇广播站和村(居)led显示屏每月播放法制栏目、法律常识及交通安全法则;邀请律师到我镇开展法制讲座,每个村(居)培训2名法制宣传员,进村入社,通过院坝会的形式面对面宣传和讲解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和交通安全法规;联合学校开展学法、守法、道路交通知识传授活动,切实培养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的自觉环境。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创新意识培养。有效控制党委政府决策风险,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贯彻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制度,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力争做到全年不发生行政执法诉讼案件。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