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571006/2022-00089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武陵山乡
  • 成文日期
  • 2022-03-0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陵山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武陵府发〔2022〕18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陵山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乡级各部门,乡辖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武陵山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陵山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集中治理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涪陵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的通知》(涪安委发〔2022〕2号)要求,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全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推动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事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的基础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工作原则,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利用一年时间开展集中治理,务必做到风险隐患排查见底、防范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履行到位,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治理有效,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零发生。

三、组织机构和任务分工

   (一)组织机构

乡政府成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王声美同志任组长,副乡长李波、李勇、宣传统战委员秦领同志任副组长,乡应急办、经发办、规划建设环保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武陵山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应急办,由应急办负责人王菴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人员具体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

   (二)任务分工

1. 乡应急办负责加油站、烟花爆竹领域的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2. 经发办负责液化气领域的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治理;

3. 规划建设环保办负责天燃气领域的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4.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武陵山派出所负责全乡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四、整治重点

乡级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涪陵委办发〔2020〕1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对照以下两大类突出问题和两个环节的安全风险进行重点排查。

   (一)安全发展理念不牢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深入不扎实,思想认知不足。二是没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只重发展不顾安全。三是源头治理不严不实,风险管控能力不足。四是安全投入不足,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及管道老化。

   (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一是安全监管执法力量薄弱,存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不具备相关专业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要求的情况,不懂不会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二是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已经明确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有的将自身的业务工作与安全割裂开来,安全风险因素考虑不足,导致漏管失控。三是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辨识和管控制度执行不严,安全责任落实不到基层班组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

   (三)经营储存使用环节安全风险。一是从业人员和使用者安全意识不高,对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认识不足;二是少数经营者、使用者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常态化风险管控机制存在漏洞。三是部分压力容器、管道、设施预防性维护和常态化监测监控措施跟不上,腐蚀泄漏风险增大。

   (四)交通运输环节安全风险。一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可能存在交通违法、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罐体不达标、“带病运行”等问题。二是源头充装查验、车辆维修保养等制度执行不严,可能存在带“病”上路风险。三是油气长输管道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执行中,存在非法施工破坏、地质灾害安全风险。

五、工作步骤

本次集中治理自即日起至2023年1月,共分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3月10日)。乡政府制订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单位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二)风险治理阶段(2022年3月21日至11月)。乡政府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集中风险治理工作,加强问题隐患的梳理汇总,大力整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制定化解整治方案,精准施策,对隐患较多的企业和行业进行重点检查和督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乡政府各部门全力开展问题隐患整改闭环和督办跟踪工作,并总结分析本次集中治理的经验做法,分析问题和不足,固化治理成果,提出长效机制,确保本次集中治理提质增效。

六、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风险。乡级有关部门按要求摸排本行业、本辖区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台帐。

   (二)强化宣传教育。乡级各职能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使用人员运输人员的安全意识,全力预防事故发生。

   (三)强化主体责任。乡级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加油站、烟花爆竹、液化气、天燃气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单位和个人的主体责任,推行“日周月”排查机制和隐患管理制度。

   (四)强化安全监管。乡级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全乡加油站、烟花爆竹、液化气、天燃气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全过程管控,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管机制,全力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协调配合。乡级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一是要按要求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任务;二是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工作领导小组要研究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难。乡级有关部门要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大问题,扎实开展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治理。

   (二)细化责任落实。乡级有关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要求,结合本部门和本行业领域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乡危险化学品安全集中治理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治理工作的跟踪督促和指导检查,并及时汇总集中治理工作进展、成效和经验。乡应急办、经发办、规划建设环保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从3月起,将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台帐、安全隐患管理台账、安全宣传教育台帐统计之中,于每月底报到乡领导小组办公室,乡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于次月3日前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报送有关落实情况,12月20日前报送书面总结材料。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