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571006/2023-00026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武陵山乡
  • 成文日期
  • 2023-04-12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武陵山乡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武陵府发〔2023〕3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武陵山乡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武陵山乡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安全应急预案》已经乡政府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陵山乡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

安全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为做好武陵山乡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引发的库岸坍塌、崩滑体变形、地面变形等局部地质灾害,造成部分房屋、土地、设施等损坏、损毁,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库周群众居住安全和设施使用安全,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特编制蓄退水影响安全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重庆市三峡服务中心《关于加强三峡库区高切坡监测和蓄退水安全工作的函》(渝三峡中心〔2021〕12号)、重庆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区高切坡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渝水三峡〔2022〕7号)、重庆市涪陵区三峡水库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三峡水库运行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涪三峡库发〔2022〕1号)等相关文件制定。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涪陵区武陵山乡百花桥村、金子山村、角帮寨村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引发的库岸坍塌、崩滑体变形、地面变形等局部地质灾害,造成部分房屋、土地、设施等损坏、损毁,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库周群众居住安全和设施使用安全应急预防和应急处置。

   (四)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二是坚持部门负责、乡村联动、统一指挥的原则;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顾全大局的原则;四是坚持依规防灾、公众参与、干群结合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及部门工作职责

   (一)组织领导机构。成立武陵山乡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安全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乡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安全的应急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等。

指 挥  长:王声美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指挥长:李  林   党委副书记

              李  波  党委委员、副乡长、人武部长

              李  勇  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李维波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代宗全  副乡长

    成员单位:党政办、财政办、社事办、平安办、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武陵山规划和自然资源所、武陵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陵山派出所、百花桥村、金子山村、角帮寨村、蓄退水影响安全监测员。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引发地质灾害安全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研究决定处置的措施办法,组织有关单位、部门、村,并动员相关群众实施应急抢险,开展后期地质灾害治理和相关处置工作。

   (二)各成员单位分工及职能职责

1.党政办。完成应急指挥部下达的相关工作任务,抓好信息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网络宣传和网络舆情监督、后勤保障等工作。

2.财政办。负责协助农业服务中心后期治理资金的筹集、管理和监督。

3.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平安办、应急办、武陵山派出所。负责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局部地质灾害发生后的现场警戒、组织人员疏散,维护现场秩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4.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事故现场公路两边设立警戒线和警戒标识、标牌等工作。

5.农服中心、武陵山规划和自然资源所。负责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监测管理及修复管理工作。

6.村(社区)。百花桥村、金子山村、角帮寨村负责落实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安全日常监测报告。当三峡水库监测范围内监测房屋、设施出现变形、开裂时,实行24小时监测,第一时间向乡应急指挥部准确报告情况,并阻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警戒线内,协助相关部门、单位做好预测、预防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7.武陵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地质灾害区疾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负责地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

8.社事办。负责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地质灾害区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组织协调社会捐赠工作,负责救济物款的发放和管理使用工作,组织地质灾害区开展自救。

9.监测员。负责定期监测每月3次,和雨天时时监测;当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房屋继续开裂、库岸坍塌、崩滑体变形、地面变形时,实行24小时监测,并第一时间向辖区村、农业服务中心报告。

三、应急抢险实施主体

   (一)政务值班及后勤保障组。由李维波同志负责,党政办抓好应急值班、监测预警信息的收集、报告,并根据全区气象预警系统信息,发布暴雨预警信息;通知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准备,蓄退水影响地质灾害抢险工作的资料整理、信息上报、网络宣传和网络舆情监督,后勤保障工作;财政办负责抢险物资采购及后期治理经费的筹集、管理和监督等工作;完成指挥部下达的相关任务。

   (二)蓄退水影响监测组。由代宗全同志负责,农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村具体落实。负责三峡水库175m蓄退水影响安全应急方案编制,落实警界保障措施、监测人员及地质灾害动态监测;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的上下协调工作,向上级积极争取治理项目资金,早日实现工程治理,彻底根治三峡水库蓄退水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在接到监测人员和村委会报警后,第一时间向应急指挥部报告灾情,经指挥长同意后由党政办分别向区防办、区应急局、区水利局报告灾情,并全力配合三峡水库蓄退水影响地质灾害抢险救灾组做好抢险的相关工作。

   (三)群众转移与社会稳定组。由李勇同志负责,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武陵山派出所、百花桥村、角帮寨村、金子山村具体负责落实。负责三峡水库蓄退水影响地质灾害点群众疏散转移安置预案编制,群众疏散、转移、撤离的安全保卫及治安秩序维护工作;设置群众临时安置点3个(百花桥村办公室、角帮寨村办公室、金子山村办公室),当险情发生后,及时将群众安全转移到指定安置点;收集掌握社会舆情,协助宣传组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制订处突预案,依法及时果断处置事件。

   (四)抢险救灾组。由李波同志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百花桥村、角帮寨村、金子山村具体负责落实。负责抢险机具、物资准备;组织乡应急救援队伍、群众参加三峡水库蓄退水影响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和工程抢险工作。

   (五)交通保障组。由李勇同志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武陵山乡派出所具体负责落实。进行交通指挥和交通管制,维护应急交通运输秩序,确保境内交通安全畅通;保障抢险救灾公路和桥梁畅通,负责组织应急人员物资运输,必要时征用交通运输车辆及机械。

   (六)救灾物资保障组。由李林同志负责,社事办具体落实。负责抢险物资储备、调度、紧急征用;负责撤离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保障疏散撤离期间的供应;负责保障紧急情况下生活物资的储备、调拨、分配;负责救灾药品组织供应工作。

   (七)医疗与卫生防疫组。由李林同志负责,武陵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落实。负责抢险期间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的综合协调和督导工作;承担伤员的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协调医疗救治组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承担灾后传染病疫情的预警和防控工作,承担所需医疗设备、药品、器材等物质的协调、运输等保障工作;负责救灾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及工作动态的收集上报。

四、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一)气象信息共享机制。党政办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及时与区气象局联系,了解汛期的气象情况,并及时报送指挥部。当发生严重灾害预警时,通知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准备。

   (二)监测报告机制。蓄退水影响监测员:一是当监测点库岸坍塌、崩滑体变形、地面变形时,监测人员应立即向所在村、农业服务中心分别报告监测动态情况,相关村、农业服务中心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并向乡应急指挥部报告,乡应急指挥部研究应急处理措施,并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相关情况;二是当房屋、库岸、崩滑体可能出现坍塌时,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向监测区域预警,由相关村通知群众迅速撤离转移至临时安置点,同时向上级管理部门准确报告;三是房屋、库岸、崩滑体发生坍塌时,乡应急指挥部应向区应急局、水利局等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应立即上报,重大灾情在灾害发生后30分钟内将初步情况报到区府办及相关部门,同时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三)预防预警行动机制。一是各部门、相关村做好预防预警准备工作,特别是村级要加强宣传,增强村民预防坍塌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做好抢险物资、机具、人员转移安置等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需的抢险物资,合理配置,以备应急之需。

   (四)应急处置响应机制。当发生险情后,相关部门、人员应按照本应急预案职能职责,在乡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快速反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五)信息报送和处理机制。抢险信息应快速、准确、翔实。属一般性险情、灾情,按分管权限,分别报送乡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处理;凡因险情、灾情较重,按分管权限一时难以处理,需上级帮助、指导处理的,经指挥长审批后,可向上一级报告。

   (六)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出现蓄退水影响地质灾情后,乡应急指挥部可根据危害程度,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紧急控制,必要时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全力投入抢险。

五、应急结束及应急保障

   (一)应急结束。当蓄退水影响地质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乡应急指挥部根据灾情,宣布结束急应急抢险期。

   (二)应急物资管理。依照应急抢险规定征用、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抢险结束后应当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他处理。

   (三)应急信息保障。一是政府全体职工、相关村社干部在蓄退水影响地质灾害期间应确保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二是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公共广播、手机短信、锣等手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