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4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及有关解释文件要求,并经过保密审查和领导签字确认后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动态信息49条,主要涉及乡政府职能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办事流程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

2.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乡主要通过涪陵区政府网站和本单位宣传栏张贴两种方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 其他主动公开信息方面。2020年我乡无因政务信息公开而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收费与减免情况;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发生。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依照《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度)》,制印相关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表格文书、设立办公电话作为受理电话,同时在政府工作QQ群、微信群进行工作宣传,并指定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受理申请。截至目前,我乡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制定了《涪陵区武陵山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度)》,对需在区政府公示的各类信息,均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填报《武陵山乡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由党政办主任初审后,再交由分管领导进审签,最后经党政主要领导审查同意后,再由乡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公开公示。

   (四)平台建设

在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中,我乡设置的公开公示板块主要包含: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公告公示、政务动态、公文发布、办事指南等,为了方便群众通过网站及时了解我乡的政策动态,乡政府安排了党政办工作人员随时关注动态,并按照每半月更新一次的频率对上述相关板块进行更新。

   (五)监督保障

保证公开内容力求规范。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一是增强政治意识站位。政府信息公开具有官方权威性,必须牢固树立严谨、求真、务实的思想意识。二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三是认真梳理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特别是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要严格把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的问题

1.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不够熟悉,把握不准确。

2. 政府工作动态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在政务动态信息类报送上存在报送时间迟、时效性弱和内容上散等问题。

   (二)2021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将督促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办事效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将加大对可以主动公开的信息收集,为此专门组建了武陵山乡信息报送工作QQ群,并将信息报送数量纳入了对各部门的年终绩效考核的标准之一。同时强调务必按照“工作动态栏目两周内更新原则”对相关栏目进行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