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8
字 号:

2023年,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安排,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涪陵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长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共同推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序、有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党政联席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7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进行专题学习,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责任意识,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好品牌。全力营造“服到位、零距离”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抓好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深入落实“一对一、点对点、保姆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推行容缺受理,“全帮办、全时办、全域办”全生命周期服务,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切实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

二是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护航高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实施“党建+项目”,在项目专班成立临时党小组,先后创造涪陵“卡涞速度”“青山速度”。实施“党建指导员”,63名机关党员干部化身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解决企业各类问题300余件。

三是做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共联动。以提高普法适用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与服务企业、法治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联系点服务企业“连心桥”和法治宣传“主阵地”功能,结合企业普遍面临的发展难题,定期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为企业“一对一”答疑解惑,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与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融合,以更高的政治自觉,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地反映立法意见,深入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2023年,围绕《重庆市审计条例(草案)》《重庆市邮政条例(修正草案)》《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等10部法律法规草案完成了意见征集工作,从园区企业及各单位收集汇总原汁原味意见建议133条,经梳理汇总完成上报意见建议107条。在市人大已审议通过的6部法规中,意见建议被完全采纳6条,部分采纳3条。

二是持续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无越权发文、滥发文的情形。进一步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和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涪陵高新区根据《涪陵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参与高新区招商引资洽谈,党工委会等重大行政决策评审活动,充分发挥专业律师法律咨询、审核的参谋作用,力求高新区决策科学、民主、合法。2023年,法律顾问列席重大会议30余次,审核有关协议130余份,并对多个项目出具法律意见书,积极利用法律手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各重大事项得以有效解决。规范审核程序,强化源头把控,针对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完成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内部合同审查制度,规范合同起草、送审、备案等各项工作。

(五)行政权力运行及受监督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常态化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针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公开并定时更新动态。全面做好政务公开服务工作,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活动中的各项合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为由违约毁约。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纠纷矛盾

一是妥善处理信访纠纷。依托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依法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的矛盾纠纷,全年办理信访件20件,已办结20件,办结率100%;完成信访代理件4件,录入完成率100%。

二是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按照“调解先行、能调则调”的原则,及时将涉及平等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信访事项,导入人民调解程序处理。整合公安、司法、高新区专职法律顾问和职能部门的职能资源,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办,效果突出。全年,调解纠纷233件,纠纷调解率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结合基层立法联系点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加强,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举措。

二是立法联系点功用创新有待进一步探索。虽然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基层立法联系点线上意见征集平台仅覆盖了25个信息采集点,未与市人大法制委、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公检司法、代表家站点等形成数字集群。且征集意见质量不够高,采纳率为20%左右。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加码理论学习。把法治政府建设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制定会前学法、领导讲法计划,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全面强化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二)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单位法治工作机制,加强法治人员培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持续推进依法履职。围绕中心工作做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严格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政府治理法治化水平;将法治宣传和廉政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依法治企能力。

(四)持续强化阵地建设。一是抓意见建议征询,计划发展长江师范学院法学院为新一批信息采集点,借脑借智、借势借力,有效提高立法意见采纳质量和采纳率,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贡献更多“涪陵智慧”。二是抓信息采集点打造,计划扩增3-5个信息采集点,实现从园区企业、街道社区、个别学校到公检法司等单位的全覆盖。根据征求意见建议反馈情况以及被采纳情况及时对个人和团体进行评优表彰,推动信息采集点从“建起来、动起来”向“强起来”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特色水平。三是抓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借助“涪陵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以普法动画或以案释法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切实增进公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