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530588727/2021-00034
  • 主题分类
  • 卫生;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增福镇
  • 成文日期
  • 2021-10-0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增府发〔2021〕9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民委员会:

   《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已经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市、区相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全区农村厕所革命。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和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切实提升改厕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2021年适度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根据区下发改厕计划,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30户。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农民愿意不愿意、满意不满意作为改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不能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要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技术模式。要结合我乡实际,选择推广简单适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新改建厕所尽量入户进院。

   (三)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在实施过程中,要把好质量管控,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把好模式选择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

四、工作任务

   (一)突出问题摸排整改。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扎实摸排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底数,建立完善问题整改台账,抓好归纳整理、症结分析、分类处置、销号整改等关键环节,确保户厕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以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二)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农村C、D级危房改造等工作,各村要研究制定年度和十四五工作计划,明确任务要求、完成时限、保障措施和责任人,细化分解任务到社到户。需改厕的农村低收入对象、居住环境“脏乱差”农户优先纳入今年改厕范围。

   (三)广泛宣传示范引领。要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向群众宣传农村改厕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卫生厕所,养成良好习惯;要组织、引导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改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村制定1—2幅固定的改厕宣传标语,海报张贴在人群集中的地方,充分调动群众改厕积极性,发动群众参与,变“要我改厕”为“我要改厕”。

   (四)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按照因地制宜要求各村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就地就农解决好厕所粪污收集和无害化处理问题。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推广使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在农村地区修建的集中居民点、农户集中的地方推广建设“大三格式”化粪池,并完善配套设施;农户分散,有农业生产用肥需求的地方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农户或管护机构适时清掏、抽排还田;新建房屋必须建设卫生厕所;鼓励引导农户建设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鼓励在农户聚居点、集市等人口集中区域合理布局公厕建设。

   (五)严格控制建设质量。一是严把施工培训关。要组织好村组干部、施工单位、农村工匠和改厕农户施工前培训,明确工作标准、技术要求等。一般农户旱厕改建卫生厕所,要做到有屋、有窗、有便池、有冲水设施,原有旱厕必须拆除,农户粪坑必须加盖。改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以完整下水道式、砖混三格式化粪池、SMC模压玻璃钢化粪池、沼气池式等模式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严把施工质量关。要强化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按照相关建设标准进行规范施工建设,全程做好资料、图片收集。三是严把竣工验收关。按照《重庆市农村户厕整村推进无害化改造项目验收规程(试行)》对纳入财政补助户厕进行竣工验收,确保质量、期限和群众认可。

   (六)强化后期管护。要畅通户厕管护渠道,按统一要求加快农村户测系统应用和张贴监测标识,明确一名村干部为本村户厕日常管护协调员,负责协调日常管护服务机构或人员,确保农户改厕问题有人管,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坚持属地化管理,健全农村公厕管理制度,保障管理经费,完善落实卫生保洁、后续维修、安全管理等管护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和职责。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8月)

结合2013年以来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开展调查摸底,完善改厕台账,搞好宣传发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9—11月中旬)

按照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本地推进实施计划,各村认真组织实施改厕工作,制定改厕工作方案,于11月20日前完成全年改厕任务目标。

   (三)评估验收阶段(11月20日—30日)

各村于11月25日前完成全覆盖自查验收,收集整理改厕验收资料存档备查,同时交一份改厕资料到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存档。乡级有关部门于11月30日前采取现场抽查或电话抽查等方式复核验收。乡级复核验收完成后将申请验收报告报区农村社会事业专班,待区级部门复核验收。

   (四)资金拨付阶段(12月1日—31日)

经区级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乡按照《农村户厕改造项目资料汇编目录》(见附件3)申请资金拨付,于12月31日前按验收合格农户名册打卡兑付到户。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作为改厕工作组织实施和验收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做到思想统一,严格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重庆市农村户厕整村推进无害化改造项目验收规程(试行)》要求,认真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和督导检查,确保改厕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二)强化资金筹集。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农村改厕资金主要由村级集体资助、农民自筹和乡镇街道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多方筹集。区级组织验收合格后,农户改造普通卫生户厕按每户500元补助标准、改造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含厕屋修建)每户1000元补助标准兑付到户;低收入人口改厕资金确有困难的,各村可多渠道筹集资金予以适当补助。

   (三)强化监管工作。各村要重视农村改厕工作的监管工作,按照“重庆市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功能使用手册相关要求,实时客观真实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数据采集、录入、审核工作,严禁弄虚作假。12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四)强化督查考核。乡纪委对改厕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同时,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对各乡村、有关部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

1. 增福乡2021年农村卫生厕所改建计划表

2. 设计图纸

3. 农村户厕改造项目资料汇编目录

4. 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检查验收表

5. 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财政奖补综合验收表

6. 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财政奖补付款申请及审批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