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成绩骄人来年砥砺前行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一周年工作纪实
日期:
字 号:

2019年12月27日,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通过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国家多部委联合验收组的验收,正式封关运行。经过一年的探索,这个年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始终秉承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思路,紧扣“一口岸两基地”的战略定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备尝艰苦创业的喜悦。面对机遇与挑战,他们合理规划建设,科学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成绩骄人的答卷。

截止今年11月,涪陵综保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5.35亿元,居全国139个有业绩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含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跨境工业园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六大类)第93位,居全国92个有业绩的综合保税区第59位,居中西部地区44个有业绩的综合保税区第23位,并在1至10月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外贸进口增速“双第一”。

用好政策为企业赋能

入驻综保区且首家投产的企业——重庆桑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LED显示屏总部基地项目运营部经理舒平说:“今年7月,我们入驻综保区。短短4个月,公司在园区(涪陵综保区)领导和海关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实现了首单加工贸易出口,预计在2021年将实现1亿美元的加工产值。”

重庆桑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LED显示屏总部基地项目建设之初,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主动提前介入项目质量监管工作,运用“区内企业从国外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免税”这项利好政策搭建生产线,全力帮助其协调报建、地坪等建设方面的问题;为使项目及早投产,工作人员还积极协调消防验收、水电供给、道路硬化等投产要素的保障工作,做好原料入区、产品出区等服务工作,并帮助企业解决设备报关、员工宿舍等项目运行方面的问题。

聚豪食品(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豪食品)是涪陵综保区引进的第一批生产加工型贸易企业,综保区管委会主动提前介入项目监管工作,运用“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基建物资免税政策”全力帮助和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解决设计方案调整、厂房装修、消防改造、员工生产住宿、要素保障等方面问题,并在企业设备安装阶段,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注重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进度,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聚豪食品已投入2000余万元购置生产设备。

区内的环汇达、易力嘉等物流企业利用“境内(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带动周边企业的进出口业务从涪陵综保区报关实现进出口贸易;综保区主动利用“进口货物入区保税”政策并创新“区港联动”模式,促使攀华集团年进口20亿美元板坯项目从涪陵综保区进行报关。

封关之初,涪陵综保区充分利用功能优势、政策优势,向各企业宣讲政策。一年来,综保区主动利用综合保税区特有的8项税收优惠政策、1项贸易管制政策、3项保税监管政策、1项外汇政策,为入区企业解决难题,引导和指导企业做好进出口贸易业务,最大限度上为入区企业提供了便利。同时,综保区也将利用“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等多项政策,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措施,进一步为更多的企业赋能。

招商引资彰显新作为

一年来,受疫情影响,综保区面临出口受阻、外贸告急等困难,他们不等不靠,坚持在困境中求变,创新招商模式,使用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等模式,成功签约了“200万吨植物蛋白现代化基地项目”“提供一站式全托管商事、财税、金融服务的行业独角兽——百望股份”等多个重点项目。

封关运行一年来,综保区的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坚守,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涪陵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菲介绍:“我们在产业发展的业态上更加的丰富完善,引进了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总部结算、加工制造等不同业态的产业入驻。同时,我们的标准化厂房和仓库的出租率已达到100%,全年累计引进项目16个。”

据了解,目前,综保区协议总投资117.92亿元,协议总产值821.23亿元,协议年进出口额达106.76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夯实了食品加工、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三大领域的产业基础。

区内建设实现加速度

涪陵综保区建设场地是典型的山地地形,他们克服了建设难度高、造价大等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为已签约项目落地投产,采取“专员负责制”提供全天候服务来统筹协调及前期手续办理,确保签约企业能早日实现投产。截止目前,涪陵综保区(一期)A区标准化厂房签约入驻率达100%,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和保税仓库4.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保税仓库的保有量达9.3万平方米。

涪陵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心炳说:“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优势、政策优势,充实加工贸易、保税物流、数字贸易的产业业态,全年力争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00亿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