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珍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1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群众了解政务信息工作的窗口载体,精心组织,规范进行,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

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区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主动公开本单位产生的政务信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我镇在珍溪镇镇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全年主动公开了政府各类信息共计21条。及时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镇政府工作动态、镇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和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

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办理时间要求,确保答复及时,严禁超期办理。2020年,我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除涉及不能公开的秘密内容外,一切政府信息内容都将作为一项常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为抓手,加强对政府信息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三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工作规程,信息从产生到公开需通过发布员、审核员、管理员三级严控把关。加大政务公开的信息质量,加强错别字筛选、敏感词风险提醒、易错字提示、空白栏目提醒等信息排查力度。

   (四)平台建设

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镇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区政府提供的模板,对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进行编制,目前已编制发布乡镇公开标准目录共涵盖13个领域(其中一级事项54项,二级事项174项),并及时在各目录里进行了信息发布。

   (五)监督保障及培训情况

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多项制度,注重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2020年,我镇安排了包含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员共计三人参加了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同时在镇内也召开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部门信息撰写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极大的提高了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政府政务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大,范围不够广,群众参与度不够高,了解渠道较少,并对网上公开形式没有足够了解。公开征集群众意见时,群众活跃度较低,政民互动量弱;

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化,重点领域公开信息不完整,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时候,有时内容和公示要求有所出入,会导致公开内容有所缺少。同时,基层工作涉及到村到户,很多内容公示涉及隐私,根据最新规定,部分信息不予公示。

   (二) 改进措施

1.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参与度

政务公开工作需要长期坚持、逐步完善,一是要强化群众宣传教育,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主动性、服务性。二是要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教育,积极参与培训会提升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在工作中能把握重点,聚焦群众需求,提升公开质量。

2. 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时发布相关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丰富发布内容,主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固化解读工作流程。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重大风险信息公开,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在各项重点领域信息上,拓宽公开渠道,把控内容质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