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102660886222H/2022-00007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3-10
  • 发布日期
  • 2022-03-1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
日期:2022-03-10 来源: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字 号:

一、落实《关于涪陵临港经济区预决算备案审查实施方案》的情况

经区委同意,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对涪陵临港经济区预决算实施备案审查。2021年11月1日,经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重庆市涪陵临港经济区的预决算纳入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议程。经济区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涪陵临港经济区预决算备案审查实施方案》要求,把预决算备案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一)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一是经济区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区人大《关于涪陵临港经济区预决算备案审查实施方案》。要求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经济区实行了一级独立财政体制,经济区的预决算要提请区人大备案审查和监督,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编制预决算和执行预算。二是组织财务处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监督审查条例》等相关条例,深刻领悟到预算编制、执行及预决算备案审查的必要性、重要性,对相关条例在日常工作和预算编制中的运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二)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增强预算的科学性、精准性。加强与区财政局的联系,确保预算编制口径、时间要求等全区统一性。龙桥街道、蔺市街道、石沱镇、新妙镇四个街镇的党(工)委书记进入经济区党工委班子,沟通更加畅通、协调更加灵活,四个街镇一体化发展得到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准。

   (三)完善制度流程,夯实预算编制执行基础。为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区发展要求,修订完善了与新的体制相适应的配套制度,制定并印发临港经济区《财政预算管理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财务相关制度。根据《财政预算管理办法》,财务部门收集汇总经济区各部门年度支出计划,结合四个街镇意见,提出年度收支预算初步方案,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提请党工委会审定,并按照《关于涪陵临港经济区预决算备案审查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区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审查监督。

二、预算管理体制情况

   (一)财政体制调整。2020年10月20日,原龙桥工业园区发展完成阶段性使命,经济区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经济区财政体制调整势在必行。2021年1月,区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涪陵临港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涪陵府发〔2021〕1号)文件,决定在经济区实行一级独立财政体制。2021年2月,区财政局印发《关于明确临港经济区和白涛园区财政体制的通知》(涪财政发〔2021〕245号)文件,明确了经济区与区级收入、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了兜底机制,完善了配套措施等,为经济区财政体制调整提供政策支持,使经济区财政体制更加灵活。

   (二)预算管理体系。新设财务管理处,部门职责和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能和作用进一步转换,从原来简单的收支核算管理转变为定位全局、谋划长远的财、税、银综合性管理部门。落实专人负责预算管理,按照经济区《财政预算管理办法》程序要求,编制经济区财政预算,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资金支出审批效率,全面做好经济区预算管理工作。

三、2021年财政工作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情况

   (一)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借助临港经济区全新起航的契机,经济区主动谋划体制机制完善,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承载能力,充分激发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以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狠抓招商引资,拓宽经济区税收来源;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水平;重视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实现了从预算制向一级独立财政体制的过渡,财政体制更加灵活高效。

   (二)全力优化体制机制理顺思路

2021年,借助临港经济区全新起航的契机,经济区主动谋划体制机制完善。一是经济区调整、完成了5个内设部门和2个事业单位的设立,并进一步明确了职能职责。二是优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选优配强干部职工队伍,不断充实人才力量。三是推进统筹协调发展。龙桥街道、蔺市街道、石沱镇、新妙镇四个街镇的党(工)委书记进入经济区党工委班子,四个街镇一体化发展得到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临港集团纳入经济区管理,经济区的运营更加顺畅。

   (三)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经济运行提质增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和蓬威石化停产技改、龙海石化原料受限等不利因素影响,分类指导、加强调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鼓励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效

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项目审批监管做到位。经济区根据区发改委授权,开展经济区范围内使用经济区本级预算资金的政府投资类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概算审批和招投标监管等工作,推动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二是重点项目建设重实效。市级重点项目韵达物流基地、一德粮油等按时序有效推进,新石大道(一期)完成方案设计,德新大道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区级重点项目韵达道路工程基本完工,韵达项目二期场平工程完成施工图审查。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有保障。建成投用郭龙路、3个污水处理厂、2个临时停车场、龙桥组团公租房修缮等基础设施项目。

   (五)全力深化党风廉政固本强基

以“党建”引领发展,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切实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严格遵守和执行《准则》《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经济区党工委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多次研究布置了意识形态有关工作,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强化意识形态引领,严格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确保了经济区全年无意识形态领域负面事件发生。

四、2021年财政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76.52万元。较上年增加2029.11万元,主要是增加拨了企业产业扶持资金等。

2. 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76.52万元。较上年增加2029.11万元,主要是增加拨付企业产业扶持资金等。

主要支出项目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28.26万元。主要是保障党政机关正常履行职能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17万元。主要用于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15.63万元。主要是保障卫生健康管理等单位事业支出需要。

——节能环保支出784万元。主要是保障节能环保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需要。

——科学技术支出50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产业扶持。

——住房保障支出15.46万元。主要是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公积金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经济区政府性基金收入6620万元。较上年减少3216.1万元,主要是减少企业产业扶持资金。

2. 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经济区政府性基金收入6620万元。较上年减少3216.1万元,主要是减少企业产业扶持资金。

五、2022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原则、思路和要求

1. 编制原则

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确保实现年度预算收入。支出预算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保障重点、注重绩效、防范风险的原则,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2. 编制思路

紧紧围绕中央、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紧扣经济区工作思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面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坚持以收定支、保障重点、注重绩效,加强风险防控,防范财政风险。

3. 编制要求

一是程序规范。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管理办法》要求,规范编制财政预算。是科学精准。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内容完整。对经济区收入、支出全面预测,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二)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经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8633万元,加上调入资金11818万元,收入总计40451万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经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48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0968万元,支出总计40451万元。

具体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305万元。主要是保障党政机关正常履行职能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29万元。主要用于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5万元。主要是保障卫生健康管理等单位事业支出需要。

——节能环保支出安排77万元。主要是保障节能环保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需要。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388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城乡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转,市政设施维护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13565万元。主要用于企业产业扶持。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5万元。主要是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公积金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应急管理、消防、自然灾害防治等。

——预备费安排500万元。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经济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9298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和城市建设配套费。

经济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98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和其他支出,加上上解支出2500万元、调出资金11818万元,支出总计19298万元。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根据《涪陵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区属国有独资企业当年净利润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可供分配利润小于50万元的暂不收缴国有资本收益。涪陵临港经济区下属国有企业因其主要业务方向为公益性,投入成本较大且利润率较低,因此以前年度多年亏损,净利润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故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三)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1. 狠抓收入组织,夯实财力基础

积极培植财源,支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夯实财政收入。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加快完善经济区各类配套设施建设。探索新的融资模式,推动金融部门加大对经济区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搭建经济区融资平台,支持各类社会投资参与经济区各类市场化项目建设,多渠道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不断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2. 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协调发展

从经济区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量力而行,合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工资和运转支出,统筹财力支持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支出,控制好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坚守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底线,保证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3. 强化财政管理,发挥财政职能

结合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投资评审,专项资金监督等多种方式,加强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好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作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推动财政资金发挥效益。围绕经济区发展思路,不断研究和探索财政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和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深刻领会区委、区政府对经济区未来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转变思维方式,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水平。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单位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单位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单位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单位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刘怡

联系方式:023-72132771


附表:临港2022年预算草案

      临港2022年预算草案(续)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