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0333/2022-00883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6-30
  • 发布日期
  • 2022-07-11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涪陵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陵府办发〔2022〕73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涪陵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2-07-11 来源: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字 号: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涪陵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涪陵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要求,科学谋划全区“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涪陵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成效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2015年底在全市18个贫困区县中率先脱贫摘帽,经过脱贫攻坚战后,现行标准下,全区17384户54262人建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累计脱贫6.0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零,无错退返贫。

提高了脱贫群众收入水平。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11089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17550元,年均增长9.6%,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底的5507元增加到2020年的12082元,年均增长17%。通过脱贫攻坚的持续扶持,实现乡乡有产业基地、村村有特色主导产业、户户有脱贫门路。

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超过3000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99.6平方公里,建成红星水库、杨家湾水库和农村供水工程147处,19个乡镇街道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55万人供水质量得到改善,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动力电通达率分别达99.8%、100%,农村居民聚居地4G网络实现全覆盖,农村中心校以上学校全部实现寄宿制,学校标准化率达87.5%,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巩固率达到98.5%。乡镇卫生院覆盖率100%,且配备1名以上全科医师,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301个,村卫生室房屋、设备全部达标,均配备有1名以上合格乡村医生。农村贫困人员危房改造14359户,始终保持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编制完成303个行政村规划,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近5万户,500户以上居民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脱贫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问题普遍解决。

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脱贫攻坚战以来,近1万名党员干部投身这项伟大事业,其中向63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3批次、驻村干部1021名,广大干部扎根一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

显著提振了干部群众精气神。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广大脱贫群众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文明新风得到广泛弘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蔚然成风。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让我们成功翻过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座高山,让所有脱贫群众实现了“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全保障,让广大农村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徐徐展开,为接续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根基、吹响前进号角。

第二节  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关键时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五年过渡期。从顶层设计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明确要求,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从投入力度看,全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必将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必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从政策举措看,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涪陵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使肩负“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历史使命的涪陵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带来诸多政策利好、项目利好,为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来更多机遇。从我区脱贫攻坚基础看,我区脱贫攻坚交出硬核答卷,农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效夯实,为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从国际环境看,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从我国国情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各种优质资源大量集中到城市,乡村发展普遍缺乏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虽然国家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鼓励城市反哺农村,采取了多种举措吸引人才向农村聚集,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农村地区发展,但总体来看效果仍待显现,农村发展动力仍待增强。从我区发展情况看,全区脱贫人口规模较大,位列原4个市级贫困区县第一位,巩固脱贫成果任务重;监测对象因病因残因无劳力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占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比重高,防止返贫难度大。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渠道较窄,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偏弱、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引进较难,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相对缓慢。乡村治理水平有待提升,乡村干部队伍素质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差距较大,部分脱贫群众对脱贫攻坚期实施的惠民、兜底等政策产生依赖,缺乏自主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以保民生为前提、以促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系统推动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重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从突出到人到户转向推动区域发展,从以政府投入为主转向政府市场有机结合,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显著提升农村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奋力打开乡村振兴新版图,合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按照区负总责、乡镇街抓落实、部门主管的要求,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确保“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坚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按照全市设立过渡期要求,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扎实做好体制机制衔接,扎实做好政策衔接,扎实做好工作衔接。

坚持有序调整、有效衔接。按照有序调整、平稳过渡要求,过渡期内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有效衔接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的优先位置,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增强脱贫稳定性、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原则。充分利用城乡融合发展窗口期,落脚区域、做强镇域、扎根村域,以城带乡、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发挥沿江新型城镇连绵带和坪上后山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纽带作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坚持政府推动引导、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第三节  工作目标

按照“五年过渡、十年进步、十五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坚决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做优做强“2+X”特色农业产业,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环境,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拓展。城乡低保、各类救助和供养等兜底措施更加精准及时,推动无劳动能力、无就业能力的农村困难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饮水安全等后续保障力度持续增强,突出短板有力破解,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巩固率99%,农村人口医保参保率保持9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强化区域统筹,加快形成以榨菜、中药材两大百亿级产业为主导的“2+X”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产业带动增收致富能力,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6:1,农业产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乡村环境和乡风文明水平明显提升。村庄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乡村建设行动成效明显,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美丽宜居的乡村风貌不断彰显,勤劳淳朴的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带头引领的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持续巩固村民小组通硬化路100%,实现全区乡镇通三级公路比例达到100%,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提高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

就业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高,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现代化技能培训实效不断增强,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转移就业率达到85%,集中安置点社区管理覆盖面达到100%。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脱贫户内生发展动能显著提升、增收致富渠道明显拓宽,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力争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2.3︰1,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达到12%。

第三章  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

持续优化政策举措、强化常态保障,做到保底线、保基本、保民生,全面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

第一节  巩固拓展“两不愁”成果

兜住兜牢基本生活底线。持续健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依规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或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联合推进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持续健全农村低保动态调整机制,调整优化农村低保“单人户”政策,保持低保补差水平总体平稳,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将未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健全帮扶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社会福利制度,完善农村地区困境儿童和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

保住保牢基本收入底线。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强化就业帮扶车间、乡村振兴车间等带贫益贫能力,重点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保障持续稳定收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增收能力。发挥“2+X”产业益农带农作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创新“防贫保”模式和渠道,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

第二节  巩固拓展义务教育保障成果

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学校共同参与的联控联保责任体系建设,健全数据比对机制,开展精准摸排,实施台账管理,持续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定期组织专项行动,强化依法控辍,完善运用法律手段做好劝返复学工作,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健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继续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强化教育资助、送教上门等帮扶措施。建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对有特殊困难的儿童优先安排在校住宿。继续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提升工作,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有序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第三节  巩固拓展基本医疗保障成果

持续完善脱贫人口待遇保障政策。优化脱贫人口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增强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功能,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健全主动发现、动态监测、信息共享、精准帮扶机制。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平稳过渡。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按照“一村一室”优化村卫生室设置,推进“医通、人通、财通”的区域医共体建设,继续开展区级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设置实现全覆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名全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名乡村医生。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农村低收入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达到90%,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达到33种以上。

第四节  巩固拓展住房安全保障成果

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确保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实施农村危房动态排查、分类鉴定,建立住房安全问题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加强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好农村房屋安全性鉴定等相关技术要求,因地制宜编制符合安全要求及农民生活习惯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加强施工现场巡查与监督,确保改造后的房屋符合安全要求。

第五节  巩固拓展饮水安全保障成果

大力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项目,实施江东片区等5个集中供水工程,全面解决江东片区以及李渡、珍溪、龙潭等乡镇街道规模化供水保障能力不足问题,基本淘汰规模以下小水厂。大力推进农村供水“一改三提”,改造农村老旧供水设施60处,着力解决农村供水设施老化、漏损严重等问题。大力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建成黑塘、双江等骨干水源工程8处,建立完善农村供水水源保障体系。强化农村供水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开展创建市级“四管”(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专业化管)示范工程,全面提升农村供水管理能力。力争到2025年末,全区基本实现城乡供水规模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第四章  加强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

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原则,持续压实责任,持续精准施策,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节  突出做好重点对象监测

围绕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主要指标,以户为单位,对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和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乡村振兴部门依托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做好脱贫人口监测,及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监测范围。民政部门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平台,及时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突发困难户等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范围。乡村振兴、民政部门加强与公安、教育、人社、住房、卫健、医保、应急管理、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通过比对,对需要帮扶的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进行预警。

建立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采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社会监督信息分析等监测方式,及时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可控、动态清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运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完善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制定严格、规范、透明的进入和退出标准、程序、核查办法。健全防贫预警线索发现、防贫预警线索分派核验、部门共享风险信息、统计分析、风险消除等机制,对监测户个人及家庭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实时更新、科学分析,动态跟进和核实核准各类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调整和更新监测对象实时数据库。

第二节  分层分类做好帮扶

坚持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帮扶。按照行业主导、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各级各部门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采取开发式帮扶,主要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就业等实施帮扶。对脱贫人口中失能或半失能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依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对内生动力不足的,通过持续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第五章  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发展壮大以榨菜、中药材为主导的“2+X”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全球榨菜出口基地、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深化推广榨菜产业“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发挥产业促进稳定脱贫的作用。

第一节  建设榨菜产业集群

做大榨菜产业规模。以涪陵为核心,向长寿、垫江、南川、武隆、丰都等“涪陵青菜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区县辐射和延伸,向西以长寿为起点辐射延伸到四川遂宁、资阳、眉山一线;向东以丰都为起点沿长江下游辐射到万州一线;向北以垫江为起点辐射延伸到广安、南充一线;向南以武隆为起点辐射延伸到南川一线,建立优质青菜头种植产业带。到2025年,涪陵本地青菜头种植面积稳定在73万亩,青菜头总产量170万吨,辐射带动区外青菜头种植40万亩、总产量60万吨。

提升榨菜产业加工水平。支持建立榨菜追溯体系,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榨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支持榨菜企业招才引智,开展技术改造、新品研发,推动榨菜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榨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未来榨菜科创基地建设,引导榨菜生产加工向绿色、智能、高端化方向发展;发挥“涪陵榨菜产业化联合体”“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作用,建立完善企农紧密联结、工艺技术合作共享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节 建设中医药产业集群

依托太极集团等龙头企业,推进中药材产业绿色生产、精深加工、品牌营销、冷链物流、智能信息、科普创意、科技研发、社会化服务融合开发,统筹生产、加工、物流、科研、示范、服务、文旅等功能板块,科学合理布局“片、园、厂”中药材产业发展区域功能板块,形成“沿江-坪上-后山”中药材产业带。“片”即采取套种等方式打造15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片,包括涪陵沿江片区4万亩、坪上片区8万亩、后山片区3万亩;“园”即建成多品种中药材种植示范园3000亩;“厂”即中药材初加工厂,将第一车间建在优质的、生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围绕基地片分别规划建设占地50亩的中药材初加工厂。到2025年,全区中药材通过套种等方式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金荞麦、前胡、紫苏、厚朴4个单品种植规模达到全国最大(2035年力争突破30万亩),基本建成全国道地中药材之乡,实现涪陵中药材产业产值5亿元,中成药产值突破600亿元。

第三节 推动脱贫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推动特色产业差异化发展。优化农村产业布局,推动形成中心乡镇、中心村层级分明、功能有效衔接的结构布局,差异化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促进产镇融合、产村一体。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着力推动柑橘、龙眼、荔枝、涪陵黑猪、增福土鸡、胭脂萝卜、蚕桑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开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精品工程。

培育特色产业品牌。加强“涪陵榨菜”“涪陵青菜头”及全市“巴味渝珍”等区域公用品牌的保护力度。做强龙潭贡米、“道道全”、白涛红苕粉等特色粮油品牌,争取涪陵龙眼、涪陵脐橙、涪陵沃柑等农产品品牌获得“巴味渝珍”授权,积极推动涪陵榨菜传统生产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力挖掘品牌故事、塑造品牌文化,鼓励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品质品牌认定,培育发展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加大对品牌的市场营销和宣传力度,精心打造涪陵农业“金字招牌”。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进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两品一标”认证和管理,逐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做长农业产业链,推动由以“短平快”为主的特色种养业向以二三产业为牵引的长效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推动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提高产业附加值。着力构建农产品加工研发体系和推广体系,科学合理布局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快建设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涪陵园区。持续提升乡村休闲旅游业。优化休闲农业旅游业发展布局。依托特色农业基地、特色村镇、自然生态、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积极开展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建设具有原乡味、原乡情的特色巴渝民宿。深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电商主体培育和电商人才培训,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提升特色产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水平。

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产业发展平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基地,提升和规划建设一批农旅融合综合体。坚持脱贫村和非脱贫村、脱贫户和其他农户一体规划、协同推进,促进乡镇间、村村间协同发展,打造集中连片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

第四节 健全产业利益联结机制

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收益分配机制。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待遇激励机制。落实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探索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经营管理、收益分配、风险防范、资产监管、财务监管等制度,规范集体经济运营管理。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探索完善固定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实物分红等分配方式,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获得合理收益。

完善小农户与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等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脱贫群众进一步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支持脱贫群众以产权、资金、劳力、技术等为纽带,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继续对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龙头企业给予认定扶持和相关倾斜支持。

深化联农带农重点改革探索。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把就业岗位和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带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鼓励具备条件的乡镇全域推进“三变”改革试点,探索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三社”融合发展新机制,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互助服务,探索成员相互入股、组建新主体等联结方式,实现抱团发展、深度融合发展。完善农产品风险预警、信息通报和产业保险机制,引导生产经营主体提前做好市场评估和风险研判,鼓励因地制宜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

强化到户产业带农益农作用。扶持有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发展中药材、蚕桑、蔬菜、水果、花椒、糯玉米、鸡、鸭、鹅、猪、羊、牛、蜜蜂等到户产业。落实区级产业发展专家持续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落实乡镇产业指导员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发挥到户产业带农益农作用。

第五节 深入推进农产品消费帮扶

做强涪陵消费帮扶产品。继续开展帮扶重点产品认定,鼓励、引导帮扶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品质品牌认定和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定,建立完善帮扶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加强帮扶产品监管和帮扶成效评估,树立帮扶产品品牌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做响消费帮扶载体品牌,扩大涪陵区域影响力;引导支持扩大重庆市消费帮扶馆用户注册数量,提高我区帮扶产品在重庆市消费帮扶馆的质量和销售量。

多元化开展消费帮扶。提前谋划对武隆区消费帮扶采购任务。加强预算采购帮扶,按照工会经费使用要求,购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鼓励区级帮扶集团及各下属企事业单位持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采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自发消费脱贫地区农产品和到脱贫地区旅游。鼓励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消费帮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策划开展消费帮扶宣传推广活动。强化预警妥善应对农副产品滞销,建立完善农产品滞销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多方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开展消费帮扶行动。

拓宽消费帮扶渠道。充分运用“三专一平台”开展消费帮扶,鼓励在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游客集散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开设农产品销售专区。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持续打通农产品流通动脉,大力建设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城市社区标准化菜市场终端网点,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市场、田头示范市场等。建立产销对接长效机制,强化农商对接互联,鼓励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产销对接平台,支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农产品流通企业等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构建紧密稳定的产销衔接机制。深入实施“数商兴农”行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各类电商平台销售脱贫地区产品,支持脱贫地区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电商主导产业和电商品牌,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积极开拓批发电商、分销电商渠道,积极发展农产品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提升农副产品流通效率,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健全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

第六章 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四五”时期,促进脱贫人口就业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就业、已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业总体稳定。

第一节 实施就业创业增收行动

强化就业精准服务。依托就业服务平台,动态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和意愿,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激发脱贫劳动力就业积极性。充分发挥“公共+市场”的手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服务。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帮扶行动日”等专项活动,推动脱贫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

拓宽就近就业渠道。发挥就业帮扶车间、“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地等就业载体作用,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发挥区级重点企业作用,依托区域经济、乡村产业发展,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援助服务。增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力度,逐步调整优化公益性岗位政策,保持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建立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深化劳务协作转移。积极推进劳务输出,健全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机制,提高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为有集中外出需求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便利出行服务。加大劳务协作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摸清农村劳动力就业动向、意愿和就业现状。优化调整就业奖补政策,支持重点人群外出务工,稳定就业。5年内,改(扩)建创业孵化基地1个。

打造特色劳务品牌。结合涪陵区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产业基础等优势,通过政府部门、企业机构、行业组织等主体引导、管理,培育、创建、发展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特点,具有特色、相对稳定、拥有较高市场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劳务品牌。坚持技能化开发、市场化运作、组织化输出、产业化打造,借助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并将脱贫人口作为重点输出对象。规范劳务品牌建设,深入推进涪陵区、乡镇(街道)、村(社)联动发展,促进产镇融合、产村一体。

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到重点帮扶乡镇开展创业指导服务活动,实现线上轮流坐诊、线下精准对接。实施创业加速计划、创业启航计划,加大乡村创业项目培育、资源对接、平台搭建。加大创业载体建设力度,积极培育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第二节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加强乡村技能人才培养。培养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技能大师、技术能手等优秀技能人才,发展和培养一批新农人。组织实施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考核计划,建立技能人才资源双向互动调配机制,通过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流动站,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智能+技能”高新技能人才新职业培训项目,聚焦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等新职业工种,为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成功创业1年以上的创业者等群体开展新职业培训,助力乡村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新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围绕涪陵区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和劳动力就业培训需求,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推行项目制培训,组织开发特色(职业)工种和专项职业能力,因地制宜规范开设2—3个特色职业(工种)。组建导师队伍,吸纳技术专家、企业家、天使投资人、金融机构人士对创业者进行创业辅导。

加强技工院校招生培养。鼓励涪陵区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脱贫人口和帮扶家庭子女、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就读技工院校,按规定落实好技工教育各项资助政策。加强技工院校专业建设,各技工院校要对脱贫人口和帮扶家庭子女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安排在订单定向培养班或企业冠名班、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帮助成长成才。

组织乡村振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依托优质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结合涪陵区特色产业发展状况,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带动作用,为脱贫人口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提供展示技能交流和展示平台。

第三节 深入推广以工代赈方式

围绕农业农村生产生活、交通、水利、文化旅游和林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安排脱贫人口从事相关工作。在项目谋划、规划编制、资金安排、工程实施中将以工代赈作为一种重要方式统筹考虑,认真做好务工组织、报酬发放和技能培训等工作。鼓励引导项目实施单位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工程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的前提下,尽量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参与,尽最大可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按照“整合资源、集中打造、成片推进”原则,积极建设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

第七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大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逐步享受到和城镇居民一样的社会福利待遇。

第一节 科学完善乡村规划

统筹推进乡村规划编制。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完善全域全要素村规划编制。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尊重农民的意愿,体现城乡融合、产村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推行多规合一,实行一张蓝图管到底。加强传统村落特色和乡村风貌保护,充分维护原生态村居风貌,保留乡村景观特色,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注重融入时代感、现代性,强化空间利用的人性化、多样化,突出镇、村发展方向定位的差异化,加快推进“一镇一貌”“一村一品”特色乡村发展。

严格执行农业功能区管理。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大力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合理划定畜禽水产养殖业适养、限养、禁养区域,加强农用地土壤重金属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管理,严格保护农业生产空间。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各类园区建设。严格执行农业功能区制度,建立农业准入负面清单,引导农业产业合理布局。

第二节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确保农村路网结构合理,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高公路通过能力和抗灾能力,完善农村公路主要设施。实施乡镇通三级路工程,加强村内道路建设,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有序实施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促进农村公路建设向进村倾斜。优化农村客运班线,增加客运站点建设,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全面实施“区、乡、村”三级路长制,落实管养主体责任,持续保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加强农村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和交通安全监管。“十四五”期间,新改建“四好农村路”500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100%,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点水源工程,启动荞子沟、四河沟、观音阁、观音寺等水源工程建设。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原则,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和升级改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行动,优化农村供水管网布局,全面提升农村供水质量,稳步提升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完善农村水价水费形成机制和工程长效运营机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运行管护。加强中小河流域治理,增强农村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十四五”期间,建成投用黑塘、双江、殷家沟水库,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23;到2025年,全区农村地区新增供水能力1.5万m3/d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强化农村通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加大信息惠民力度,深入推动农村光纤宽带、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推进光纤、4G等高速宽带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覆盖,分类分阶段推进城乡关键节点的5G网络覆盖,全面满足乡镇移动通信网络高速接入需求。推进涉农服务信息共享,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整合水利、气象农业等部门涉农服务信息,建立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推动农村水利、公路、电力、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升级,到2025年,全区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以上。

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综合考虑各地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电能替代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储备、安排电网工程,持续推进乡村电网补强,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提档升级。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鼓励各类具备经营资质的企业参与天然气管网建设和经营,进一步提高乡镇、农村天然气普及率和服务质量。鼓励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农林废弃物、生活垃圾和畜禽粪污等,将废弃物转化为可再生能源用于居民生活和生产经营。

第三节 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五年行动

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愿改尽改、能改尽改”的原则,充分考虑自然地理条件、风俗生活习惯和群众意愿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合理规划农村公厕,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强化日常卫生保洁,加强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与纳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到2025年,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针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地理情况,分类总结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先进适用污水治理技术模式。加强种植业中氮、磷导致的地表水富营养化污染,养殖业导致的粪便污染,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的管治。以“五沿”区域为优先,重点治理人口聚居点、乡村旅游发达地区生活污水,结合村庄规划、地形标高、排水流向,优先利用重力自流,合理布置污水管网。“十四五”期间,新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0座。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运行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建设,逐步向自然村组延伸覆盖。实施垃圾源头减量,培养农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到2025年,80%的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村住房建设改造,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开展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村庄绿化和美化,深入开展清理“蓝棚顶”、无人居住废旧房、房前屋后杂物堆、田间地头废弃物、管线“蜘蛛网”、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推进村庄亮化工程,加快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示范,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十四五”期间,建设以江北街道二渡村为核心的25平方公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创建宜居村庄60个。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坚持农民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建管运营机制。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开展“清洁户”评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

第四节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按照“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集镇集中,高中向城区集中”的原则,采取对现有校点撤并、整治、现状保留等方式重新梳理校点布局,根据保留校点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改善其办学条件,打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完善农村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开展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持续巩固“三通两平台”建设成果。“十四五”期间,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所,确保农村适龄人口上好学。

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医通、人通、财通”的区域医共体建设,全面建立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发展线上健康医疗服务,开展互联网诊疗、健康咨询、社区及居家健康管理等新业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短缺专科领域举办医疗机构。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全覆盖。提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鼓励和引导人才扎根基层,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引导和规范城乡间、区域间卫生人才合理流动。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投入倾斜力度,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应急救治能力,围绕全生命周期为城乡居民就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婴幼儿照护指导等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一体化。健全区、乡镇、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区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乡镇敬老院)、村级互助养老点等建设,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大居家养老支持力度。依托村“两委”、村级互助养老点,培育老年协会、老年互助社等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组织。利用公益性岗位,依托村医、基层治理网格员、社会事务专干等人员,为每个村级互助养老点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护老员”“助老员”。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推动医养结合。加强农村家庭婴幼儿照护指导和支持力度,依托基层力量提供集中托育、育儿指导、养护培训等服务,加强婴幼儿身心健康、社会交往、认知水平等方面早期发展干预,提升农村家庭婴幼儿照护能力。到2025年,全面实现社会保障城乡并轨、统一标准。

繁荣农村文化体育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打造好“村庄之芯”,改造提升中心村各种室内外场地,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添置设施设备,坚持“一室多用”,加快休闲娱乐场所、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建设,加大基层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力度。积极发展农村体育事业,改善体育设施,开展送体育知识、送健身指导、送体育器材活动。充分利用农民丰收节、春节和农闲时间,积极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到2025年,全面建成农村“半小时文化圈”,实现“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村村有文化室和体育活动场所、村民小组有文化中心户”的目标。

第五节 构建完善城乡一体的市场体系

加强农村专业市场建设。优化农产品市场网络布局,构建以跨区域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骨干、乡镇农贸市场和城区菜市场为基础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围绕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市场、全国性产地示范市场。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构建全国性、跨区域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推进区级农产品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和乡镇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创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

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完善冷链设施层级和网络布局,打造冷链物流集聚区。依托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和大型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布局一批生鲜农产品低温配送和处理中心。鼓励在大规模特殊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具有农产品收集、预冷、加工、冷藏、配送和逆向物流等功能的农产品集配中心。推进畜禽屠宰标准化工程及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推进村级物流网点建设,创新冷链物流经营模式,打造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不断链”的农产品智慧物流系统。“十四五”期间,建设村级仓储保鲜设施30个,在柑橘、蔬菜、茶叶、中药材等产业重点发展乡镇新建冷库20座。

第八章  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第一节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提升,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和人选区级联审制度,强化选育管用,大力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全面推行“党员联系群众、群众评价党员”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农村党组织基础工作规范,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转化后进支部。抓好党建带群建,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化青年党员源头培育。持续滚动实施农村发展党员三年规划,大力发展农村青年党员。深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流动党员日常管理。深化农村党员双培双带,加强支持帮扶和教育引导,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组织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第二节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深入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严格依法实行民主选举,选出群众拥护的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村委会班子。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制定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做法,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小微权利、村民自治、协助政府、公共服务及负面清单等,提高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体系。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管理考核,积极推进村务公开信息化,提高村务监督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农业执法工作,持续加大对农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和震慑力。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农村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平安乡村。畅通信访渠道,结合“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及时受理、办理农民群众信访问题。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市场监管等方面法治化水平。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建设,整合“雪亮工程”资源,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深化“枫桥经验”涪陵实践。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展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老年人协会等“一约五会”及村社风俗监督员作用,推进设立村社“失德曝光台”、组建“美德劝导队”,加强婚丧礼俗整治,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第三节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振农村精气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化拓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奠定乡村振兴的思想道德基础。“十四五”期间,每年在全区开展梦想课堂活动800场、“家风润万家”活动100场;到2025年,全区区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55.7%、75%。

保护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做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人故居保护和乡村特色风貌的活态保护工作,重点打造蔺市街道凤阳社区、青羊镇安镇村、大顺镇大顺村等历史文化村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设立“乡情陈列馆”。实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振兴工程,因地制宜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历史文化展览馆、村史馆、民俗旅游特色村等,积极开展耕读教育。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支持农村优秀戏曲曲艺、民间工艺等创作,大力推进涪州川剧等地方剧的保护传承,打造一批特色文艺精品。传承创新特色民族文化,依托特色乡村民俗文化,办好一批有文化、有风情、有特色的节庆节会活动。传承创新特色人文文化,深入挖掘“枳巴文化”“水文文化”“易理文化”“榨菜文化”“移民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人文氛围。“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乡情陈列馆。

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和资金保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提档升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大院、村民学堂、农家书屋、乡村书房等文化阵地。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群众文艺扶持机制,持续开展送戏进校园、文艺演出进村、惠民电影等文化下乡活动,推进“乡村文艺会演”“社区文化节”“戏剧曲艺大赛”“广场舞大赛”和读书月等文化活动,支持“一村一品”等文化品牌打造和“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十四五”期间,每年开展流动文化进村不少于1200场次,打造一批“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品牌。

第四节 提升镇村为农服务能力

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推动各级投放的公共服务资源以乡镇、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政务服务应用向乡镇街道、村(社)下沉,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整合乡镇和区级部门派驻乡镇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工作事项,建立集综合治理、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统一平台。构建区乡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综合指挥体系,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更好发挥乡镇服务、带动乡村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

第九章  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

长效机制

按照“管得住、用得好、起作用”的要求,全面摸清扶贫项目资产情况,优化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推动扶贫项目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第一节 做好扶贫项目资产

清查和确权登记

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底数。全面摸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社会捐赠和对口帮扶等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分类建立管理台账。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按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进行分类管理。

有序推进确权登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做好资产移交,并纳入相关管理体系。对经营性资产,根据资金来源、受益范围、管理需要等明确权属,尽可能明确到获得收益的个人、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对公益性资产,项目建成后及时办理移交手续,按照行业相关要求进行确权和管理。对到户类资产,归农户所有。对属于不动产的,依法办理确权登记。

第二节 规范扶贫项目资产

后续管护运营

明确产权主体管护责任。探索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管护模式,对经营性资产,主要通过完善运营方案,明确运营各方权利义务,做好风险防控。对公益性资产,主要加强后续管护,完善管护标准和规范。对到户类资产,主要由农户自行确定自主经营或委托经营,村级组织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帮扶。

探索企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实施、经营运作交由专业主体管理,鼓励探索设立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公司。积极对接相关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业务托管、合作经营以及改制重组等方式,提升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扶贫项目资产运营方式,经营性资产可采取委托、发包、出租、联营、股份制、合作社等方式经营。

第三节 规范扶贫项目资产收益

分配使用

推动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按照现行资产管理制度实施,对制度未予明确规定的,通过民主决策程序提出具体分配方案,体现精准和差异化扶持。鼓励产权归属村集体的资产收益,采取参加村内项目建设和发展等劳动增收方式进行分配,提取的公积公益金重点用于项目运营管护、村级公益事业等方面。确权到农户或其他经营主体的扶贫项目资产,依法维护自主管理财产权利。建立健全受益对象动态调整制度,根据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监测户等具体情况,及时开展受益对象动态调整。

第四节 强化扶贫项目资产

监督管理

落实“区县—乡镇—村”三级监督管理责任。区政府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履行主体责任,乡镇政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运营的日常监管,村级组织负责监管对确权到村集体的扶贫项目资产,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行业领域资产管理制度和规定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严格扶贫项目资产处置。按规定开展资产清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对扶贫项目资产以个人、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义入股或参股企业等经营主体的,明确股权的退出办法和处置方式。扶贫项目资产属于村集体资产的,处置收入应重新安排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情况的纪律监督、审计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发挥驻村工作队、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等全方位、动态化监督,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对于专业性较强的扶贫项目资产聘请相关专家或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扶贫项目资产的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估,对运行好、评估好、绩效好的资产加大补贴支持力度。

第十章  完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机制

按照统筹推进、分层分类、示范引领的思路,推动部门、乡镇(街道)、村(社)有方向、有路径、有重点地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和多层次帮扶合作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扬群众首创精神,面向全区、全市形成和推广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筑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

第一节 分层分类探索全面乡村振兴

工作机制

按照“先行示范类”“重点帮扶类”“积极推进类”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力争在全区建成2-3个在全市有影响力、有亮点看点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镇),为全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样板和有益经验。

“先行示范类”包括江北街道、蔺市街道、大木乡和江北街道二渡村、南沱镇睦和村、蔺市街道泡桐村、大顺镇大顺村、白涛街道麦子坪村、李渡街道新龙村、义和街道红春村、武陵山乡金子山村、马鞍街道金银社区。其重点是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先行先试,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和农业“接二连三”。对其政策支持主要是加强财政专项支持,强化用地保障,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相应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力争到2025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增强,争取建成全市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样板。

“重点帮扶类”包括同乐镇、罗云镇、大顺镇和马武镇林口村、同乐镇实胜村、焦石镇向阳村、大木乡土井村、罗云镇铜矿山村、青羊镇工农村、大顺镇新兴村、增福镇延寿村、龙潭镇大寨村。其重点是加强脱贫产业后续培育,推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实现乡村振兴不掉队、赶上去。对其政策支持主要是多渠道整合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支持重点帮扶乡镇街道、村(社)加快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力争到2025年,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地区长效帮扶机制,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积极推进类”包括除先行示范类和重点帮扶类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外的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其重点工作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全面推进“五个振兴”。统筹规划农村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力争到2025年,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切实落实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政策。制定出台支持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街道、村(社)的政策措施,财政转移支付向重点帮扶类乡镇街道、村(社)倾斜,加大乡村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和用地指标保障力度,带动增强发展能力。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机制,推动区级部门和镇村谋划发展思路和重点。

第二节 完善定点帮扶乡村振兴

工作机制

完善区领导定点联系机制。由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及其他区级领导,采取“一对一”或“二对一”方式,分别联系全区25个涉农乡镇街道,并对所联系的乡村振兴帮扶乡镇街道、试验示范乡镇街道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试验示范村(社区)、脱贫村进行定点联系帮扶。区领导牵头挂帅、以上率下,指导联系乡镇街道、村(社区)谋划发展思路,加强督促检查,协调各方资源,帮助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完善乡村振兴区级帮扶集团。按照“1个牵头部门+N个成员单位”的方式,组建25个区级乡村振兴帮扶集团,分别联系帮扶25个涉农乡镇街道。帮扶集团参与单位包括区委工作机关、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以及部分中渝驻涪单位、金融机构、区属国有企业等。积极动员鼓励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其他社会团体和单位积极参与帮扶工作。区级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要各尽所能,发挥自身优势,按年度帮扶计划推动各项帮扶任务落地落实。涉及乡镇街道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与区级帮扶集团对接,做好集团帮扶各项工作。各区级帮扶集团向所联系帮扶乡镇街道的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及试验示范村(社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其中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选派2名熟悉工作的优秀同志为驻村工作队员。

落实“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积极做好对口帮扶武隆区协同发展任务。注重帮扶与协同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围绕产业协同、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和市场互通等实施重点,落实工作任务。

第三节  积极做好社会协同帮扶

深化推进社会协同帮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发展产业、吸纳就业、消费帮扶、智力帮扶、爱心捐赠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制定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激励政策,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动员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帮扶志愿服务,加强帮扶公益宣传,广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和乡村振兴。

第十一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理清体制机制。按照区负总责、乡镇街抓落实、部门主管的要求,强化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对各部门、各领域涉农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能,构建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有力有序推进该专项规划的实施落地。

发挥考核导向。坚持党政一把手同责,健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考核重点,将考核结果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实绩评价的重要参考。实行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述职制度,持续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

强化工作部署。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关职能部门结合行业发展任务,负责推进分管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本行业本领域重大问题,清单化、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发挥“一线总指挥”作用,加强各自辖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具体安排落地见效。

第二节  强化政策保障

强化财政投入政策支持。过渡期内原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更名为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并保持额度不减,各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保持投入力度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继续向重点乡镇街道、村(社)倾斜。涉农行业部门要提前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储备一批成熟度高、符合政府债券发行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用于农业农村公益性项目。过渡期内按国家有关规定延续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强化金融帮扶政策支持。用好政策性金融资源,继续落实再贷款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涉农贷款投放。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全覆盖,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继续坚持并优化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切实满足脱贫人口发展产业的信贷需求,确保符合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脱贫人口应贷尽贷。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乡村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做好保险服务,支持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推动开展防止返贫保险,总结深化脱贫攻坚期间“三保联动”保险扶贫有益探索,稳步推进“综合防贫保”试点工作。

强化引资政策支持。创新社会资本投资模式、集体经济融资和担保模式,鼓励乡贤筹资等多种投融资渠道,探索以市场化方式设立涪陵区乡村振兴基金,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引导和资金撬动作用。

强化土地政策支持。在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地域调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规划审批、土地利用、耕地保护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强化在重点项目建设、生态帮扶、社会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残疾人保障和服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领域的全方位政策支持投入力度。

第三节  保障人才供给

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健全引导人才向乡村基层流动激励机制,健全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和专业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等计划,开发“三支一扶”服务岗位,落实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补贴和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待遇。注重本土人才培养,积极培养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养一批乡村文艺工作者、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和乡村旅游示范者,培育一批修路工、水利员、改厕专家、农村住房建设辅导员等专业人才。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