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及职能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0333/2024-00001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 机构职能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4-01-04
  • 发布日期
  • 2024-01-0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职责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职责
日期:2024-01-04 来源: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字 号:

一、主要职责

   (一)组织起草、审核、编发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区政府领导讲话等材料。

   (二)承担区政府全体会、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及有区政府领导主持召开的议事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三)承担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中渝驻涪各单位、区属企事业单位向区政府请示问题的答复工作,受区政府领导委托协调处理有关政务事项。

   (四)承担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中渝驻涪各单位、区属企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国务院、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交办事项的督查、督办及报告工作。

   (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六)承担全区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管理、考核和网络建设的指导工作,向上级政府报送区域性重大信息,收集、筛选、整理、编发供本级政府领导和部门 参阅的信息刊物,向区政府领导提供反映政府工作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为区政府领导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

   (七)承担区人大、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决议、审议意见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涉及区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提案的督促办理工作。
  (八)承担区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乡镇(街道)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
   (九)承担全区外事管理工作。

   (十)承担全区政务公开的指导、监督及考核工作,承担全区电子政务的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区政府政务值班,及时报告重要情况;承担区长公开电话、区长电子信箱办理工作。
   (十二)负责全区公务车辆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领导分工

何伟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区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主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外事办公室、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全面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助区政府主要领导处理政务工作;负责组织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负责协调区政府领导的日常活动安排;负责区政府的全区性重大活动安排;协助区政府主要领导联系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工作;联系区政府法律顾问;主管区政府督查室(目标管理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研究室、综合科、秘书一科。

李清华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区政务服务管理事务中心主任):主持区政务服务管理事务中心全面工作。

张微峰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发展改革、财政、税务、金融、国资监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统计、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关事务、重点项目、新闻发言、人民防空、行政学院、人武、园区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年鉴编撰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政务值班科、机关事务管理科(公共机构节能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刘蓁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民政、商务、文化和旅游发展、体育、外经外贸、市场监管、海关、广播电视、烟草、社会科学、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退役军人事务、综合保税区、政务督查、目标考核、建议提案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办理;完成区长、副区长、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协助分管区政府督查室(目标管理办公室)。

刘绍轩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林业及城区水电气讯建设协调、侨务、外事、保密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公文处理、保密、档案等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文秘科、秘书四科、外事科。

唐清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主持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全面工作。

晏伟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区政府办公室政务调研、政务信息、综合性材料起草、文秘人员学习和考核等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协助分管区政府办公室研究室、综合科、秘书一科。

陈姚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分管区政府办公室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机关财务、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信访、党建、教育培训、机构编制、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统战、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退管科、财务科、行政科;协助分管区政府办公室组织人事教育科。

李蓉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公安、国安、司法行政、信访、政府维稳、监委、法院、检察院、监狱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对口帮扶、工会等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罗文波同志:协助何伟同志处理农业农村、水利、三峡水库管理、乡村振兴、气象、供销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协助分管区政府办公室秘书七科。

龚忠旺同志:主持区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全面工作;协助何伟同志处理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大数据应用发展、招商投资促进、教育、档案、修志、台湾事务、民族宗教、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协助分管区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职能转变协调科。

莫世民(区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吴华(区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张莉萍(区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李晓鸣(区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等同志协助专项工作。

三、内设机构

   (一) 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负责督查落实各类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职能转变等改革事项;承担区政府重要文件、重要议定事项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交办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工作;牵头协调全区政府系统督查工作,并进行业务指导;开展对区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和专项工作督查;开展对乡镇 (街道)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评和专项工作督查;承担区政府与市、区两级人大、政协的联络服务工作;负责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决议、审议意见的督促落实工作;负责市、区两级相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交办、督办工作及文、会、事;负责办理相关文、会、事;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210。

   (二) 研究室:牵头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负责或参与起草区政府及区政府党组重要汇报、文件、会议材料,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汇报、理论文章等重要文字 材料的起草;负责组织或参与对全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协调政府系统调 研力量和社会力量开展专题研究;跟踪研究国家、市上发展态势,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和咨询;加强 与市政府研究室等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开展工作交流;承办区政府领导及区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电话:023-72288221。

   (三)文秘科:承担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的文电收发、机要、保密、档案、印章、介绍信等工作;承办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指导全区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电话:023-72288204。

   (四)综合科: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讲话、汇报、理论文章等重要文字材料的起草;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及区政府党组重要汇报、会议材料、文件;负责牵头与市政府办公厅及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相关科室的工作对接;负责衔接区政府全体领导同志的政务活动安排;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225。

   (五)秘书一科: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文件运行管理、政务活动衔接,办理区政府主要领导主管、联系单位有关的文、会、事,参与区政府重要会议材料、文件的起草,参与区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汇报、理论文章的起草、整理;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225。

   (六) 秘书二科:负责办理发展改革、财政、税务、金融、国资监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统计、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外事、保密、机关事务、目标考核、重点项目、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新闻发言、行政学院、人武、园区等方面的文、会、事;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557。

   (七)秘书三科: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大数据应用发展、招商投资促进、教育、档案、修志、台湾事务、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等方面的文、会、事;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676。

   (八)秘书四科:负责公安、国安、司法行政、退役军人事务、信访、消防安全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林业、人民防空及城区水电气讯建设协调工作等方面的文、会、事;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335。

   (九)秘书五科:负责交通、物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爱国卫生、老龄、政务服务管理、邮政管理、机场建设工作等方面的文、会、事。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308。

   (十)秘书六科:负责民政、商务、文化和旅游发展、体育、外经外贸、市场监管、海关、广播电视、烟草、社会科学、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综合保税区工作等方面的文、会、事;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765。

   (十一)秘书七科:负责办理农业农村、水利、乡村振兴、三峡水库管理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供销、榨菜、蚕桑、烟叶生产等方面的文、会、事;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215。

   (十二)职能转变协调科:承担区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承担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电话:023-72288599。

   (十三)信息科:负责编辑政务信息刊物,向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区政府报送政务信息;管理全区政务信息工作;参与政务调研工作。电话:023-72288219。

   (十四)外事科:承担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全区外事工作,负责重要外宾来访或进行公务活动的接待工作;负责审核办理我区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邀请国(境)外人员来访有关事宜;负责处理或协调处理我区涉外事件和海外领事保护等工作。电话:023-72288568。

   (十五)政务值班科:负责区长公开电话(信箱)、区政府政务值班,指导全区政务值班标准化建设。电话:023-72288246。

   (十六)机关事务管理科(公共机构节能科):负责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编制计划、编制核定、配备、更新、处置等管理工作。负责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 登记、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划及相关制度;负责区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电话:023-72288633。

   (十七)组织人事教育科:承办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日常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及管理单位的党群、组织人事、教育培训、机构编制、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统战、纪检等工作。电话:023-72288321。

   (十八)退管科:承担区政府办公室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电话:023-72288350。

   (十九)财务科:负责区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所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电话:023-72288259。

   (二十)行政科:承担区政府机关的后勤服务保障及安全保卫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处置发生在区政府机关的集访和突发事件。电话:023-72288212。

四、办公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鹤凤大道38号新区大厦2—3楼、17—21楼

五、工作时间

9:00—12:30、14:00—18: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行政事务咨询电话 :023-72288201

政务公开工作电话:023-72288599

传    真:023-72288206




涪陵区政务服务管理事务中心

一、办公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顺江大道6号

二、工作时间

9:00—12:00、14:0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联系方式

电话:023-72203629

传真:023-72203629




涪陵区信访办

一、办公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兴华中路66号

二、工作时间

9:00—12:30、14:00—18: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联系方式

电话:023-72261330

传真:023-72266658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