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102709469172K/2022-00353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18
  • 发布日期
  • 2022-09-1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9月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9月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18 来源:涪陵区应急局
字 号:

据区气象台预测,受冷空气影响,预计9月20日白天起,我区将有一次持续性降温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20毫米左右。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日最高气温降至25℃以下。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隐患排查

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开展雨前巡查、雨中排查、雨后核查,细化应对措施,盯紧重点区域(如:三峡库区,高陡峡谷、顺层斜坡地带,农村建房切坡等)、重点工程(如: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交通、水利在建工程等)、重点人群,尤其是城乡低洼地带、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学校、厂矿、医院等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盯紧抗旱防灭火应急工程安全隐患(如:抗旱应急工程取水点防汛用电安全隐患,开挖隔离带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等)。明确专人巡查,明确转移避险工作方案和应急抢险措施,发现隐患立即处置,必要时,果断组织人员转移。

二、加强抗旱蓄水

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抗旱决心不变,措施不减,力度不松,切实把抗旱救灾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不出现因水致贫返贫,不出现整村连片缺水。水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抓住本轮降雨有利时机,在保证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引、提、拦、蓄等措施做好水资源调配,科学实施水库塘堰蓄水保水及库容调整工作,为后期抗旱做好充足准备。乡镇街道要抓住降雨窗口期,积极组织群众改种、补种、抢种,以秋补夏,尽最大努力把干旱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加强转移避险

临灾临险时,要抓住“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5个关键环节,根据《重庆市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避险转移、撤离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有关规定,按照“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撤离”三撤离原则,及时、果断、坚决撤离受威胁人员。妥善安置被转移群众,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严防人员回流造成二次伤害。

四、加强应急准备

各级救援队伍要保持警惕,进入应急救援状态。一旦出现灾险情,要组织救援队伍及时处置灾险情,妥善安置群众,必要时调度物资、队伍支援抢险救灾,并及时上报灾险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五、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河道、水库及其他涉水工程的“三个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加强值班人员和值班设施设备配备,严禁擅离职守,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在一线。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