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102709469172K/2022-00355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27
  • 发布日期
  • 2022-08-2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8月29—31日降雨防范应对严防旱涝急转引发次生灾害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8月29—31日降雨防范应对严防旱涝急转引发次生灾害的通知
日期:2022-08-27 来源:涪陵区应急局
字 号:

据重要气象信息专报, 8月29日—31日,我区将迎来降温降雨天气,全区日最高气温将逐步降至35℃以下,本轮高温天气结束。主要降雨时段为8月29日夜间—30日夜间,此次降雨累计雨量为5~20毫米,局地3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20毫米左右。降雨时段,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本轮降温降雨天气有诱发次生灾害风险的可能,根据市地指《关于做好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渝地指〔2022〕5号和市防办《关于做好本轮降雨防范应对严防旱涝急转引发次生灾害的通知》渝汛办〔2022〕30号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各级各部门要以临战状态全力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引发次生灾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旱涝急转,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我区持续连晴高温,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战高温、抗旱情、灭山火、保安全,成功应对了各类严峻考验,但高强度、长时间连续作战极易导致干部队伍疲劳松懈,可能造成防汛防地灾思想有所弱化。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连晴高温干旱、久旱降雨、旱涝急转的严峻复杂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强化极限思维,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半夜时常惊醒”的紧迫感,提前谋划、安排部署,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做好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统筹做好“叫应”工作。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本区域内监测预报的精准性,及时开展联合会商研判,部署对策措施,滚动发布雨情、水情和预警信息。要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各乡镇街道防指要统筹做好分级分类叫应工作,一旦出现灾险情,及时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确保安全。

三、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各级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强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巡查。要高度重视山火扑救开凿隔离带因暴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点,要重点关注山洪灾害易发区、地灾点、靠山靠崖临沟临河居住点、城乡低洼易涝地带、露营野游沟道、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厂矿、水库水电站、在建涉水工程、交通沿线、农村老旧房屋、围墙等重点部位;重点关注“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要明确专人,紧盯薄弱环节,发现隐患立即处置,不能及时整改的要落实管控措施,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三查”要求,密切关注深沟降雨和异响、河水陡涨和浑浊、河道壅塞和断流等灾害征兆,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本轮降雨有利时机,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后期抗旱做好充足准备。

四、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人员在岗位、工作在状态,有效防范应对本轮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遇有灾情险情有力处置,重要灾情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区防办。加强重点区域应急力量配备和防汛物资储备,核查应急转移安置避险区域、路线及通讯设备等,提前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级救援队伍要保持警惕,保持在岗位在状态,一旦出现灾险情,能够及时处置,妥善安置群众。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