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区级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0333/2019-10191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19-08-16
  • 发布日期
  • 2019-08-16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区本级决算的报告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区本级决算的报告
日期:2019-08-16 来源:涪陵区财政局
字 号:

一、涪陵区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全区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深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切实提高收入质量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全年资金保障有据有力有度,各项改革举措扎实有效推进,财政运行总体有序平稳。

   (一)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3085万元,同口径(下同)比上年下降8.5%,完成调整预算的107.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68505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1100万元、上年项目结转106851万元、调入资金 75657万元后,收入总计1551746万元。

   (2)支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5402    万元,比上年增长0.1%,完成调整预算的9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041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251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502万元、结转下年项目支出81323万元后,支出总计1551746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99994万元,比上年增长101.5%,完成调整预算的125%,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9126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36300万元、上年项目结转283339万元后,收入总计1010898万元。

   (2)支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17091万元,比上年增长88.5%,完成调整预算的73.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2018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0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6300万元、结转下年项目支出327082万元后,支出总计1010898万元。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3337万元,比上年下降38.6%,完成调整预算的166.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300万元、上年项目结转4397万元后,收入总计21034万元。

   (2)支出。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489万元,比上年增长836.1%,完成调整预算的170.3%,加上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45万元、结转下年项目支出7600万元后,支出总计21034万元。

4.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2018年市财政核定我区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116.3亿元,年末实际政府债务余额115.1亿元,比2017年增加13.83亿元,政府债务主要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项目建设。

   (二)2018年区本级财政决算收支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766万元,比上年下降7.9%,完成调整预算的110.9%,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685053万元、乡镇上解收入2769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1100万元、上年项目结转89537万元、调入资金75657万元后,收入总计1413806万元。

   (2)支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6491万元,比上年增长1.6%,完成调整预算的137.7%,加上上解上级40419万元、补助乡镇6031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251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502万元、结转下年项目支出71977万元后,支出总计1413806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4251万元,比上年增长63.9%,完成调整预算的110.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91265万元、乡镇上解收入900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36300万元、上年项目结转179738万元后,收入总计720563万元。

   (2)支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6049万元,比上年增长47.6%,完成调整预算的60.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2018万元、补助乡镇3221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630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07万元、结转下年项目支出255576万元后,支出总计720563万元。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3337万元,比上年下降38.6%,完成调整预算的166.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300万元、上年项目结转4397万元,收入总计21034万元。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等。

   (2)支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489万元,比上年增长836.1%,完成调整预算的170.3%,加上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45万元、结转下年7600万元,支出总计21034万元。主要用于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我区电影公司等国企改革支出。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审查报告情况

2018年,全区财政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减收、增支、控债”的强大压力,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要求,积极迎难而上,不断创新思路,财政改革有序推进,收入质量显著提高,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认真落实各项财税金融政策,通过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提升我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质量和效益。严格执行页岩气资源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税率下调、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统一、重点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返还等重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充分发挥助保贷和转贷应急周转金的作用,全年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3亿元、“助保贷”贷款0.86亿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7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落实资金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升创新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力、驱动力。及时兑现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各类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壮大。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改制上市的意见》,更大力度激励扶持企业改制上市。创建“涪陵银企合作服务网”,为企业融资提供高效、快捷的信息服务。在助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财政收入质量也实现了明显提高,2018年我区地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5.4 %,较上年提高14.1个百分点。

   (二)坚持保基本兜底线,落实民生保障政策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足额兑现基本民生资金需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水平提高,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进一步改善。落实专项扶贫资金,积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脱贫攻坚”投入稳中有增,有效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资金需求。切实保障教育支出,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教育各阶段财政经费保障水平;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提高社保和医疗保障水平,足额兑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保补助、城乡救助、各项民政优抚保障等政策。通过财政贴息壮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促进服务水平提升。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高。加大生态保护建设投入,支持城乡污水处理和农村垃圾收运处置,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推进旧城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落实资金建设“四好农村路”,支持“三年交通基础设施战略提升行动计划”。足额保障优惠群体公交乘车补助,支持公交车改换电动车,改善百姓乘车环境。

   (三)不断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以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积极应对财政收支矛盾,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预算编制、执行和公开等环节进行重要改革。建立预算编制公开评审制度,实行“用钱先评审、开门办预算”,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计专家等组成联合评审组,年中分两次对56个部门(单位)申请追加的81个重点专项开展公开评审,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对所有项目支出实施公开评审,预算编制质量有效提高。进一步提高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效率和质量,全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905个,审定金额63.39亿元,审减金额4.12亿元,审减率6.1%。深度调整支出结构,继续严格执行零结转制度,对预算单位年底未执行完的本级财力安排的预算,全部收回统筹安排;清理优化财政补助政策,腾退资金保障重点支出;加大上级专项的整合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切实发挥资金效能。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项目大幅增加,全年共选取297个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其中预算单位自评项目255个,财政重点评价项目42个,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得到提升。建立区级预算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各预算单位按照统一时间、统一平台、统一格式公开预决算信息,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现部门预算单位全覆盖,财政资金管理效率和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平稳运行,乡镇之间财力均衡性水平有效提高。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逐步完善,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初步建立。

   (四)严格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资金保障有据有力有度

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切实增强政府性债务管控能力。摸清政府性债务底数,清理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融资主体资产情况。完善政府隐性债务管控流程,定期开展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评估。制定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严格项目预算评审和资金拨付程序,全面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通过统筹“三本预算”,整合上级专项,充分利用政府债券资金,保障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河长制”、“四城同创”、“两线三片一城”等重点项目支出,资金保障有据、有力、有度,全区政府债务风险依然在可控区间。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