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0333/2022-00964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9-27
  • 发布日期
  • 2022-09-2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涪陵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陵府办发〔2022〕11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涪陵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日期:2022-09-27 来源: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字 号: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涪陵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事项清单(2022年版)》〕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一)明确管理职责。区政府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机构(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本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编制、调整,指导监督区级主管部门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和落实工作。区司法局负责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编制、调整进行合法性审查。区级主管部门负责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和落实工作。

   (二)做好动态管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应当逐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并根据《重庆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调整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本行业、本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的调整工作。

   (三)做好清单衔接。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中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当严格与《事项清单(2022年版)》保持一致并做好衔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有调整的,有关清单要适时作出相应调整。

二、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

   (四)细化完善实施规范。对纳入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区级主管部门要根据市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规范,细化完善本行业、本领域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实施规范包括行政许可实施依据以及事项名称(子项名称)、主管部门、审批层级、实施机关、监管主体、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事项、审批程序、受理和审批时限、收费要求、许可证件名称、数量限制、年报年检等实施要素。市级主管部门已经明确的实施要素,区级主管部门在确定实施要素时要严格保持一致,或者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优化调整。

   (五)持续优化审批服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根据市级主管部门统筹编制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及示范文本,并对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公布,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内容一致。

   (六)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各乡镇街道、区级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在《事项清单(2022年版)》之外,有关行政机关和其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备案、证明、目录、计划、规划、指定、认证、年检等名义,要求行政相对人经申请获批后方可从事特定活动的,应当认定为变相许可,要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

三、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七)明确监管重点。对列入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各乡镇街道、区级主管部门要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其中,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众健康,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要依法依规重点监管,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与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监管事项,要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

   (八)明确监管主体。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确定监管主体;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未明确监管职责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确定监管主体。对多部门共同承担监管职责的行政许可事项,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实施综合监管。有关部门之间就监管主体存在争议的,报区政府决定。

   (九)完善监管规则标准。对列入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市级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布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实施。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要按照市级主管部门明确的监管层级、监管部门、监管规则和标准实施,对用不好授权、履职不到位的进行问责,坚决杜绝出现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四、做好清单实施保障

各乡镇街道、区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配齐配强审改工作力量,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区政务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清单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接受社会监督。针对违法违规编制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或者实施变相许可等问题,要加大监督力度,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进行严肃问责。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