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0333/2023-00010
  • 主题分类
  • 经济运行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12-24
  • 发布日期
  • 2023-01-09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涪陵区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陵府办发〔2022〕157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涪陵区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1-09 来源: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字 号: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涪陵区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涪陵区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

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渝府办发〔2022〕83号),全面对接RCEP规则,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特结合涪陵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区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立足“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坚持“科创+”“绿色+”,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奋力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扎实推进“1+2+3”产业科创体系建设,以实施扩大开放战略带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涪陵联动创新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为重要抓手,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度融入RCEP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建设开放合作高地,着力推动涪陵更高水平开放实现新提升。

二、总体目标

不断拓展和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推动合作机制更加健全、要素流动更加自由、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场融合更加深入、合作平台更加广阔、营商环境更加良好。引导和鼓励涪陵企业扩大RCEP经贸合作朋友圈,全面对接RCEP经贸规则和标准,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合作高地。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贸易促进行动,打造高标准外贸升级示范地

1. 深挖出口市场潜力。结合涪陵产业发展特点,对接RCEP成员国市场需求,加强市场研判及产品研发。培育和壮大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贸易配对、报关、退税、结汇等专业服务,推动涪陵特色产品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重点关注首年关税即降为零、5年内关税减让显著的涪陵优势出口产品,不断丰富出口产品种类,扩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农产品、中医药等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到2026年,涪陵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突破20亿元。(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涪陵海关)

2. 优化进口产品结构。针对首年关税即降为零、5年内关税降幅较大的进口产品,扩大自日本、韩国关键零部件、重要机械设备的进口,扩大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集成电路、光电检测仪器等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扩大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有色金属、橡胶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扩大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工业原材料的进口。到2026年,涪陵自RCEP成员国进口额突破50亿元。(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经济信息委、涪陵海关)

3. 提升特色消费品供给水平。充分利用重庆整车、肉类、水果和涪陵粮食等口岸功能及涪陵综保区开放平台,加大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乳制品,对日本、韩国休闲食品、日用品,对东盟水果、海产品、中药材等特色消费品的进口力度,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积极招引贸易总代理,培育打造RCEP进口商品直销中心、RCEP商品馆、跨境电商体验馆,丰富RCEP成员国优质商品供给。(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物流办、涪陵综保区)

4.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依托中国(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涪陵综保区优势,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针对汽车配件、消费品、中医药等行业,积极对接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加快推动生产制造、传统外贸和国内电商企业等通过入驻第三方平台或自建平台等方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进一步拓展东盟、日本、韩国等区域市场。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通道优势,探索推动区内产业园区、企业在RCEP成员国通过共建、自建海外产业园、海外仓等模式,完善海外仓储物流及售后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为海外仓开发金融产品,不断延伸跨境电商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融入RCEP成员国商贸流通网络。(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涪陵海关)

    (二)实施补链强链行动,构建高效能产业合作新高地

5. 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立足涪陵“十四五”时期制造业重点发展方向,发挥涪陵制造业规模优势、体系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聚集10条重点产业链,围绕现有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产业领域的协作,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为加快培育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区商务委、区招商投资局)

6.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坚定不移强化“科创+”赋能这个动能,以现有产业创新研究为基础,支持日本、韩国、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到涪陵设立研发机构,探索合作机遇,增强产业创新发展技术供给。聚焦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工业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鼓励涪陵区企业与RCEP成员国知名企业开展技术协同攻关。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在RCEP成员国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企业用好国际优质科技资源。(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区教委、区科技局、区商务委、区招商投资局)

    (三)实施引资扩能行动,形成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7. 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对标RCEP投资负面清单承诺,落实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落实好商务部印发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关于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要求,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开放。实施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配套政策,提升符合条件的RCEP成员国外资项目和企业在涪投资便利化水平。(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

8. 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强化区乡(街道)和部门园区联动,依托涪陵优势产业,聚焦RCEP成员国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技术先进型中小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和定向招商。争取有条件的园区设立外资招商示范园区,重点围绕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导RCEP成员国相关知名品牌在涪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连锁店,集聚国际高端知名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高级定制品牌等在涪首发首秀新品。加强与RCEP成员国行业协会对接联系,推动与RCEP成员国开展全方位投资促进合作,拓展引资渠道。2022—2026年,涪陵实际使用RCEP成员国外资累计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经济信息委)

9. 做好重点项目服务支持。密切跟踪在谈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积极促成投资合作,推动项目尽早签约落地。推动外商在涪投资项目提速建设,建立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在用地、用工、水电气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达效。建立健全RCEP成员国重点外资项目联系机制,由区政府领导和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定点联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唱响服务企业“主旋律”,进一步叫响做亮涪陵“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品牌,用好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制度,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匹配等方式,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配合单位:区商务委、各园区)

    (四)实施“涪商出海”行动,培育高水平投资策源地

10. 推动区域投资布局。充分利用RCEP政策和涪陵产业优势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产业链布局,构筑未来可持续发展优势。积极对接“马来西亚数字经济蓝图计划和2050国家转型计划”“泰国4.0战略”等RCEP成员国产业发展规划,深化涪陵企业与RCEP成员国的投资合作。鼓励涪陵本地企业投资并购RCEP成员国的先进技术、优质企业和商业资源,推动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提升涪陵企业科研创新能力。支持汽车、通用机械等优势产业深耕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市场,推进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在能源矿产、农业、制造业领域开展合作,不断拓展涪陵企业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布局。2022—2026年,涪陵对RCEP成员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000万美元。(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国资委、区物流办)

11. 深化区域产能合作。立足涪陵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与RCEP成员国围绕共同关心的产业链供应链环节开展紧密合作,推动RCEP成员国关键资源、技术、装备等先进要素“引进来”互动发展,有效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实现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融合发展,积极开拓国际新型基础设施市场,参与高标准绿色工程建设。鼓励企业以建营一体化或投建营一体化等多种方式在RCEP成员国实施项目,支持有实力、具备条件的设计咨询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积极承接RCEP成员国勘察、规划、设计等业务。引导攀华板材等有条件的企业参与RCEP成员国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国资委)

    (五)实施服贸提质行动,创建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12. 拓宽服务贸易领域。配合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与RCEP成员国资金、人员、技术和信息流动便利化,积极推动大数据、医疗、教育、金融等服务业领域面向RCEP成员国开放。支持太极集团扩大对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RCEP成员国的中医药服务出口规模。支持教育开放合作,加强与RCEP成员国知名大学、特色学院和优势学科的合作交流,建设一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支持开展文化交流,推动涪陵文娱活动走进RCEP成员国;优化营业性演出许可审批服务,鼓励引入RCEP成员国文娱演出等活动。(牵头单位:区商务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配合单位:区科技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大数据发展局、人行涪陵中心支行)

13. 积极发展数字贸易。推动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加快国际数据通道与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现有信息网络资源,适时推动(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对涪陵的接入授牌,科学合理布局5G、千兆光纤等网络基础设施,扩大与RCEP成员国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5G、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的贸易规模。支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出口RCEP成员国市场,推动涪陵特色文化产业“走出去”,积极开展面向RCEP成员国的数据交易。(牵头单位:区商务委、区大数据发展局;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

14. 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作用。积极发展面向国际的跨境金融服务,推动辖内金融机构与RCEP成员国金融机构联动,配合探索更高水平对非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企业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将更多企业纳入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范围,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加强跨部门合作,探索通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政府融资性担保等方式支持企业汇率避险,指导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汇率避险金融服务。助力培育国际化的金融机构体系,支持RCEP成员国金融机构在涪陵发起设立、参股控股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本地金融机构“走出去”,优化境内外联动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配合探索针对境外自然人跨境消费更加便利的金融配套政策,便利境外来涪的游客境内小额支付,支持海外人才用汇便利化。探索新金融服务创新,支持引入和借鉴RCEP成员国现有的新产品或者产品交付方式有关的服务。(牵头单位:区财政局、人行涪陵中心支行;配合单位:涪陵银保监分局)

    (六)实施通道增效行动,畅通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15. 提升国际贸易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发挥涪陵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市域辅枢纽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龙头港铁路专用线、广涪柳铁路、沿江货运铁路等通道建设,优化企业进出口物流运输通道,持续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融入全市开放大格局和国际物流大网络,持续推动“6+6+1”物流大通道建设。广泛宣传西部陆海新通道,引导区内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融入面向东盟的供应链体系,深化与泸州、宜宾等地物流合作,增强涪陵物流集聚辐射能力,重点开行好水水中转班轮。以建设开放合作高地为引领,对标先进地区、按照一流标准,高规格打造龙头港水运开放口岸。(牵头单位:区物流办;配合单位:区商务委、涪陵海关、市邮政管理三分局、龙头港物流有限公司)

16. 推动海关程序简化及贸易便利化。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指导企业熟练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运用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对标RCEP“抵达前处理”等规则,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意愿,全面推广应用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模式,支持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缩短货物滞港时间,提高口岸物流及通关效率。优化海关监管方式,不断推动跨境电商集约式监管,努力实现易腐货物、快运货物“6小时通关”。结合RCEP成员国“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与我国的互认情况,积极培育本地AEO高级认证企业,到2026年,涪陵AEO高级认证企业累计达10家以上。(牵头单位:涪陵海关;配合单位:区商务委、区物流办、市邮政管理三分局、龙头港物流有限公司)

    (七)实施平台升级行动,建设制度型开放创新地

17. 全面提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水平。充分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金融领域合作,探索通过跨境商业贷款、跨境融资租赁、跨境商业信托、跨境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等融资工具拓宽产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探索境内外资本通过战略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探索IPO、买壳上市、造壳上市等海外上市模式。支持涪陵企业赴新加坡发行企业债券,探索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境外发行集合式企业债券。适时推动(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对涪陵的接入授牌,促进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涪推广运用,为拓展RCEP数字贸易提供服务。积极搭建政府间、行业协会间和企业间的交流平台,争取承办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国际性展会、商会等市级以上重大活动,组织参加重庆“新加坡周”、新加坡“重庆周”等系列专场,带动涪陵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交流。(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财政局、区大数据发展局)

18. 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涪陵联动创新区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健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涪陵联动创新区运行机制,建立完善运行管理、检查督查、考核评估、数据统计、信息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制度,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强化运行管理。结合涪陵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市级管理权限下放,争取适应RCEP国际规则新要求的重要改革事项先行先试,推动政策突破,复制推广自贸区成功经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适应RCEP国际规则新要求的开放发展优良营商环境。(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涪陵联动创新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9. 打造区域经贸促进平台。支持涪陵工业园区申创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涪陵高新区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提升涪陵经贸促进平台能级。充分发挥高新区、综保区在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经贸合作方面的先行作用,着力发展保税维修等新型保税业态和产业,努力构建全区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的纽带和重要载体。对标RCEP规则,推动高新区、综保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投资、自然人流动、数字经济等领域全面履行RCEP义务,扩大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打造符合RCEP规则的现代化国际化产业,争创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形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涪陵高新区、涪陵综保区、涪陵临港经济区)

20. 用好重点展会平台。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点展会,通过参加RCEP专场等方式,加强与RCEP成员国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及商协会交流合作。支持涪陵企业赴RCEP成员国举办或参加海外展示展销等活动,宣传推介涪陵品牌商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鼓励“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等特色企业在RCEP成员国开展品牌推广,展示巴渝文化内涵,拓展国外展销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发挥会展对经济转型、产品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的促进作用。(牵头单位:区商务委、区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区政府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物流办)

   (八)实施环境优化行动,共建“近悦远来”美好之地

21.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全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社会共治的有效衔接。落实市上制定的与RCEP成员国往来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和纠纷应对指导机制,实施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专项计划,提高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分析预警和纠纷应对能力。(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法院、涪陵海关)

22. 优化信用保险服务。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发挥好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支持一批“小而美”、惠民生的项目。用好海外投资保险作用,引导涪商加大区域投资。进一步拓宽中小微外贸企业覆盖面,扩大承保规模,针对性降低中小微企业投保成本,优化理赔追偿服务措施,助力涪陵区产品和企业走出去。深化“政府+信保+银行”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出台有针对性的保单融资政策和银保合作方案,充分发挥保单融资“白名单”机制作用,强化供应链金融服务,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扩大保单融资规模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和融资深度。(牵头单位:涪陵银保监分局、人行涪陵中心支行;配合单位:区商务委、区财政局)

23. 强化涉外法律服务。支持涪陵区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重庆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引导和鼓励涪陵区法律服务机构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建设,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品牌。支持涪陵区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重庆市“一站式”综合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邀请重庆市“一站式”综合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有关机构来涪举办涉外经贸法律服务专题讲座,指导企业及时高效稳妥处理与RCEP成员国的商事纠纷。支持涪陵区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重庆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RCEP成员国开展的法律事务合作,促进仲裁、调解、公证、鉴定等法律服务多元化,支持市场主体依法依约选择商事纠纷解决方式。鼓励涪陵区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重庆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RCEP区域内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开展的交流合作,提高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建立健全贸易摩擦多主体协同应对机制,加强协作,有效指导企业应对RCEP成员国“两反一保”等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牵头单位:区司法局、区法院;配合单位:区商务委)

24. 提高自然人来渝便利度。落实RCEP中涉及移民管理领域的约束性义务清单,为从事贸易、提供服务或进行投资的商务访问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安装和服务人员及随行家属,分类提供来华90天至3年不等的入境及停居留便利。(牵头单位: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政府外办;配合单位:区教委、区商务委)

25. 用好RCEP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宣传重庆RCEP企业服务平台、重庆自贸通FTA智慧服务平台等RCEP综合服务平台,并引导企业注册使用好相关综合服务平台。争取设立RCEP经贸促进中心,为涪陵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向RCEP成员国市场和RCEP成员国企业进入涪陵提供优惠关税政策、原产地证书申领、通关便利化、服务投资咨询、商事仲裁调解等专业化服务,打造涪陵与RCEP成员国间“一站式”贸易投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涪陵海关)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实施。依托涪陵区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RCEP跨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全面加强对RCEP落地实施工作的指导,定期对本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监测评估,建立适应高质量实施RCEP的绩效考核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及激励作用,加大对涪陵与RCEP成员国合作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级有关部门)

    (二)强化宣传推广。依托RCEP重庆智库及专家队伍,运用各种平台和媒介,每年向涪陵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等开展分国别、分领域、分产品的政策解读和宣传不少于4次,帮助企业熟悉并掌握RCEP规则,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委;配合单位:涪陵海关,各园区)

    (三)强化风险防范。充分利用市商务委、市贸促会等资源,及时转发RCEP实施对涪陵带来的机遇、风险等信息,为企业提供形势预判和风险预警信息,增强风险规避意识和能力。优化内外双向投资服务体系,加强与上级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切实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牵头单位:区商务委;配合单位:区政府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涪陵海关)

    (四)强化跟踪问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实时了解RCEP实施对涪陵各行业的影响,广泛收集和反馈企业在RCEP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企业在利用RCEP过程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享惠受阻问题。(牵头单位:区商务委)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