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涪陵区推动优化政府 采购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2-10-17
字 号:

涪陵区财政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目标,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加大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日常工作业务指导,在全区持续营造政府采购领域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形成人人知晓、个个守规的良好氛围。

二是成立国企负责交易平台职责。涪陵区成立了重庆涪陵公共资源交易公司,负责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国有产权转让、林权交易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涪陵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平台职责与集中采购机构职责进行了剥离。涪陵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履行政府采购集中采购机构职责,涪陵公共资源交易公司履行政府采购交易平台职责。

三是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充分体现了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的精神。各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以及涪陵区财政局在监督管理政府采购活动和处理政府采购投诉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充分维护了政府采购领域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真正做到了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涪陵区财政局已有十几年未被全国的供应商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是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扎扎实实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和财政部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相关政策。各预算单位灵活采取项目整体预留、合理预留采购包、要求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要求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分包等形式,确保中小企业合同份额。从2022年1月1日截至2022年10月12日,涪陵区政府采购计划4.86亿元,其中预留中小企业份额1.18亿元,占计划总额的24.28%。全区中小企业合同规模(含工程公开招标)10.39亿元,占合同总额的83.54%。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