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解读
日期:2022-03-10
字 号:

日前,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涪陵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涪陵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举措。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区教育事业面临着教育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新任务、“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新优势,也面临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带来的新挑战,是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及《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精神,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区域性教育高地和重庆市教育强区,编制了本《规划》。 

二、政策依据

   (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二)《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

   (三)《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四)《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目的意义

到202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更加公平优质,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元参与教育治理的共建共享新型关系基本形成,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教育综合实力处于全市前列,建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重庆市高中教育品牌基地、重庆市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

四、核心举措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三)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发展

   (四)持续提高终身教育发展水平

   (五)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六)提高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能力

   (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八)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

   (九)加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与交流合作

   (十)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

五、适用对象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六、时限

截至2025年底。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