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片区优化方案》的解读
日期:2022-06-30
字 号:

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益,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关于科学划定招生范围的工作要求,结合江南城区、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实际情况,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特制定了《涪陵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片区优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该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一是随着城市进城化建设的加快,带来城区人口快速集聚,部分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出现适龄学生人数急增,校际间生源分布不均衡,大校额现象突出。二是区政府2011年5月(涪府办〔2011〕58号)发布实施的涪陵江南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片区方案,随着部分学校办学地址的变更,办学规模的扩大,区域内适龄学生的增加等情况,存在部分学校招生片区不合理的情况,需要对招生片区进行优化调整。三是在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十四中涪州校区、李渡小学已投用,希望小学四环路校区、城八校改扩建等工程将在今年秋期投用,片区优化调整工作条件成熟。

二、政策依据

依据《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9〕1号)、《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教学厅〔2019〕8号)、《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教发〔2020〕12号)、《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1〕17号)关于科学合理划定招生片区的规定。

三、优化原则

   (一)就近入学原则。以学校地理位置为中心,结合道路状况和交通情况,辐射周边居民子女,实现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

   (二)适度调整原则。综合办学条件、学生分布情况等因素,对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有招生片区进行微调,尽可能减少矛盾,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三)积极稳妥原则。本次招生片区优化调整,既要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需求,又要逐步推动城区学校办学条件与办学规模相协调,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方案编制过程

2021年11月,区教委启动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片区优化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各学校对招生片区内常住户数及常住人口数开展实地调查,结合区级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核准数据并科学测算适龄学生人数,建立片区优化调整数据库,安排专人对区域边界和道路进行了现场踏勘。先后征集意见建议10余次,召开听证会两次。于2022年3月,形成优化方案送审稿,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委托重庆荣弘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方案进行了风险评估,认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已报区信访办备案。4月18日,冯星贵副区长专题研究了优化方案有关情况。优化方案(征求意见稿)于4月19日至5月19日在涪陵区人民政府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并于5月20日在涪陵区人民政府网对征求意见结果进行了公示。经第六届区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和第六届区委常委会第24次会议研究同意,形成本方案。

五、适用对象

适用对象为涪陵江南城区、高新区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内一年级和七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

六、适用时限

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实施。

七、主要内容

   (一)《方案》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三是划片招生范围,按照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顺序分别对江南城区小学招生片区、江南城区初中招生片区、高新区小学招生片区、高新区初中招生片区进行详细描述。

   (二)优化情况

1. 江南城区

调整学校:涪陵十四中(含涪州校区)、涪陵十五中、涪陵十六中、涪陵十八中、浙涪友谊学校初中部、城七校兴涪校区、实验小学(含天湖校区)、城三校、城一校、城八校、希望小学(含四环路校区)、城十校。

未调整学校:涪陵九中、城七校本部、浙涪友谊学校小学部、城六校(含乌江校区)。

2. 高新区

调整学校:涪陵巴蜀中学、涪陵二十一中、李渡小学、城十四校。

未调整学校:涪陵十九中、城十一校、城十三校、城十八校。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